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转换国企经营机制 深圳国企效益好经营者高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7:14 中国青年报

  据新华社深圳2月8日电(记者何广怀)同样是深圳市属国有企业,深圳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2003年度薪酬达96万元,而深圳特发集团董事长同年度的薪酬为12万元,两者相距达8倍。原因是前者企业利润在当年度增长了2.2倍,其薪酬不仅有基本年薪,还拿到了效绩年薪和奖励年薪;后者企业由赢利转为亏损6177万元,其薪酬只领到基本年薪部分,收入比上年减少了近8成。

  据深圳市国资办介绍,深圳35家市属国有企业推行年薪制一年多来,严格了企业业绩考核,规范了经营者的薪酬分配,把经营者收入与企业效益密切挂钩,大大促进了经营者为国家创造财富的积极性。深圳市属国企2003年实现利润61.5亿元,比上年增长18.6%;其中国有净利润达24.7亿元,增长28%。

  按照深圳市的有关规定,国企经营者年薪由基本年薪、效绩年薪和奖励年薪构成,基本年薪有12万元、10.8万元和9.6万元3个档次;效绩年薪主要根据企业总资产回报率、净资产收益率、资产负债率等反映企业总体经营情况的指标来确定,效绩年薪原则上可达基本年薪的3倍;奖励年薪是根据企业年度利润实际增长情况及完成利润计划情况来确定,奖励年薪最高可达基本年薪的4倍。

  深圳推行年薪制的35家国企中,2003年15家国企经营者的年薪收入较上年有一定增长,其中南油集团经营者年薪增幅高达57%;11家国企经营者年薪收入基本持平;9家国企经营者年薪收入下降。

  为防止会计信息失真,深圳市国资办和有关资产经营公司采用经中介机构审计的财务数据来核定国企经营者的年度薪酬,一旦发现虚报利润等弄虚作假现象,坚决予以查处。深圳把经营者年薪收入额等情况在企业系统内公布,让企业员工清楚了解考核工作是如何进行的。深圳在推行年薪制的同时,还取消了各种名目繁多的补贴和福利性收入,企业经营者的年度薪酬就是年度的个人总收入,实现了国企经营者“阳光下”的收入。

  深圳今年拟把年薪制与实施股权激励的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促使经营者行为长期化,真正转换国企经营机制。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