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行业专题--职业中介 > 正文
 

职介所重收费轻服务 青岛劳务市场冷热不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07:11 中国青年报

  新华社记者吕福明

  2月1日,气温降至零下9摄氏度,这在青岛是少有的低温天气。寒风中,沈阳路文化公园路段的马路劳务市场依然人头攒动。来这里找工作的民工人数很多,几乎阻断了交通。而相隔仅几十米远的青岛市外来从业人员职业介绍中心,却显得有些冷清。

  马路市场留下用工隐患

  记者在沈阳路马路市场看到,来此找工作的多数是外地人。由于这里离长途车站较近,一些民工下车后便直奔马路市场,行李便堆放在路边。因为民工们身上带的钱不多,他们急于寻找到新年后的第一份工作。

  据记者观察,来此招工的十有八九是餐馆。招工者可就地花1元钱找人写张简单的招聘广告,看好有意干活的民工,就约好到餐馆看一下。月工资一般在400元至600元,包吃住。

  一位面食店老板说:“此前我也在正规场所登了招工信息,可到现在也没招到人。这几天不好招,农民工刚回来身上还有点钱,还可以在用人单位间挑选一下。等到他们带的钱花得差不多了,找个活干就算了。在这里招的人一般都干不长,有的农民工干几天就不愿干了,而我们的活儿可是一个萝卜一个坑。”

  看得出来,店家在这里招的多是短工,双方多不签协议,这自然为今后农民工工资索赔留下了隐患。可为什么农民工还是愿意到马路市场来找工作呢?

  职介所重收费轻服务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职业介绍所重收费、轻服务的现象,直接导致了农民工对劳动部门办的职介中心缺乏信任感。

  一位东北籍农民工说,这几天劳动部门几乎天天带车来宣传动员,让我们到正规的职业中介去找工作,劳动部门肯定不是骗人的,但职介所却让人不放心。有的职介所让你交钱时说得挺好,当你不满意介绍的工作回来再找他时,职介所就不耐烦了。一位来自滨州市沾化县的小伙子说:“职介中心给人感觉不好,这个窗口那个窗口见了人就招手,像拉客的一样。而且他们的收费也太高,像滨州、淄博等地都不收取求职者的费用,交钱的是用人单位。”

  在许多农民工看来,政府办的职介中心与马路市场最明显的区别,就是一个收费一个不收费。因为对职介所来说,他们赚的就是介绍费。因为有了太多交钱而找不到工作的先例,更多的农民工自然就直奔马路市场了。一位在马路市场找工作的民工甚至说:“这不是黑市场,这叫自由市场!我们喜欢这儿。什么正规市场?全是骗人的,要交60元的介绍费,上百元的都有。说句心里话,只要是符合咱的利益,谁不想去!”

  探访职介所

  2月2日,记者来到位于内蒙古路17号的青岛市外来从业人员职业介绍中心。这里虽然没有寒风,但一楼大厅内靠墙的几排座椅上只坐着三三两两的求职者。告示栏上写着,进场求职需办理《求职登记证》,办证工本费15元,并规定中介费最低50元;当工资收入600元以上时,职介所可以收取15%的中介费。

  二楼并排有30家职介所,有的窗口显得空荡荡的。记者被热情招呼进一家职介所,一位男士介绍说:“我们这儿一次性收取服务费70元,可以提供就业面试机会。最多你可以面试4次,再不行保证退款。”据介绍,这家职介所每年要交给职介中心1.5万元的场地使用费,职介所靠收取介绍费才能不亏本。2月1日,来这家职介所的人很多,他们共为20多人介绍了工作。

  据记者了解,这里各个职介所收取的介绍费千差万别。比如,介绍到海尔要收1000元,第一个月工资800元。要想到外资企业面试,有的要收到两三千元。出门时,正碰到一位来自济宁嘉祥的小伙子,他刚交了100元介绍费,拿到一个到海尔配件厂的面试机会。他苦笑着说:“太黑了!”(据新华社青岛2月5日电)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