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大学生保姆不干保姆活 能否坚守本专业引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 08:39 新闻晨报

  晨报实习记者陈抒怡

  原定于下星期上岗的大学生保姆又有了新变化。文静、内向的武琨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昨天一大早,22岁的武琨整理好她的行李,乘船从上海市区来到崇明岛,成为第一个上岗的大学生保姆。

  月薪涨到了2000元

  武琨没想到她会这么快就上岗了。家政公司安排的一星期岗前培训,她只上了两天课,这让她觉得很失望。但武琨也很兴奋,因为雇主付给公司的钱将是每月2000元,也就是说,她的工资将比其他同学多200元。不仅如此,她在崇明还将“拥有”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而最让她舒服的是,她所干的工作也不单只局限于家政,更多是偏向于家教、文秘。“我的同学都挺羡慕我的。”武琨的脸上挂满了笑容。

  昨天中午,在码头上等候多时的雇主和武琨一起来到了她的住处,这是一套三楼向阳的房间,刚刚装修过的屋子还透着一阵淡淡的松香味,两室一厅的房子显得很干净,厨房里的锅碗瓢盆都包着塑料纸,显然是刚刚从商店中买回来。武琨挑了一间有阳台的房间住下,刚放下行李,她就摸摸椅子,碰碰橱柜,翻翻抽屉,对一切都很新奇。

  晚上,武琨得到住处的电话号码,她迫不及待地把号码往手机里储存,但是输进号码后,在紧接着输入号码名字时她却顿了顿,两秒钟后,武琨在手机上写下了一个字———“家”。

  面试作文:上海印象

  武琨的雇主是一名中学老师,在语文教育方面是一把好手,他有意出一本关于语文教学方面的书,同时有几个学生将在课后和周末接受他的辅导,由于快开学了,他强烈要求大学生保姆能够立即上岗,所以公司提前结束了武琨的岗前培训。

  “我就是看中了她是大学生保姆。”崇明的这位雇主向记者透露,他很久以前就想有人帮助他整理材料、辅导学生,去年,他曾经用过一个高中生,但觉得素质不能达到他的要求。一个月前他在上海家政网上看到了大学生保姆的新闻,觉得能够做保姆的大学生一定是能吃苦、心态好、素质高的人,所以他立即向来邦公司预约了一个。这次他主动给武琨提高了200元的工资,也是怕她被其他人先抢走。

  实际上,这已是武琨第二次来崇明了。两天前,她和另外一个大学生保姆曾经到过崇明接受了雇主的面试。雇主给武琨出了道作文题:用30分钟写一写自己对上海的印象。“我写了两段,写得很顺手。”武琨很得意地说,她最擅长的是写散文,所以她就用散文体抒发了一下到上海的感受,那次她考得不错,雇主表扬她很有文采。但雇主对她最大的不满意就是她太文静了,怕她管不住调皮捣蛋的孩子,他希望武琨能够凶一点,树立自己在孩子们中的威信。

  保姆生活从吃苦开始

  今天,武琨就将正式开始工作,但在昨天晚上,武琨还是觉得心里没底。雇主临走时再三叮嘱她,要她作好吃苦的准备。

  吃苦她倒不怕,武琨摊开手掌,记者看到,她的掌心上居然爬着厚厚的一层老茧。武琨的家在农村,冬天的晚上,家里蔬菜暖棚的上面要盖上厚重的稻草,以保持大棚里的温度。白天,则要把稻草掀开,让阳光照到蔬菜上。有些同年龄的男孩子都没有力气盖稻草,但她却每天都要干,所以她对吃苦并不在乎。

  她心里更担心的是自己有没有能力做好这份工作。无论是家庭秘书还是家庭教师,她都从来没有接触过。在学校里,她也只是一个再平凡不过的学生,一切对她来说都是未知。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