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川籍保姆北京遇寒流 技能不如人意雇主投诉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 09:18 北京青年报

  今年1月2日,60名“川妹子”保姆欢欣鼓舞地走下火车踏上北京的土地。昨天,记者对当时报道的川籍保姆邓全蓉进行回访时却发现,她只在雇主家呆了三天,就不辞而别了。记者从其他一些家政公司了解到,由于组织进京时间仓促,先期进京的不少“川妹子”都没有达到雇主们的期望值,伴随着春节,“川妹子”保姆在北京遇到了寒流。

  -雇主:“川妹子”想家不辞而别

  邓全蓉的雇主张大爷告诉记者,他们一直对小邓的服务挺满意,她人老实也挺勤快。今年已经41岁的她,上有老下有小,刚到北京不到一天,小邓就接到了家里儿子打来的电话说,爸爸在外面忙不常回家,他们都特别想她,而且每天要打好几个电话,小邓的心也就有些波动。

  可没想到1月6日的早上,她对家里说要去上个厕所,竟提着包裹不辞而别了。张大爷说,家里有事,谁都能理解,可走也应该打个招呼,省得让他们为她担心。

  -家政公司:培训证书含金量还要提高

  随后,记者又与北京的其他几家家政服务公司取得了联系,才得知,由于工资待遇和技能水平的不一,春节期间进京的这批“川妹子”并没有得到广大客户的认可,“投诉率”和“返还率”都较高。

  巾帼家政服务公司的王经理告诉记者,她这里的一名川妹子在一个月期间,已经入了3次户,现在又回到了公司等待新的客户。王经理说,初次进京,“川妹子”在生活习惯上肯定会有不适应,北京人一直以来对她们的期望值都较高,因为她们都经过当地的培训,手中有证书,比起其他地方来的服务员可信度高。但通过一段时间的接触,雇主们觉得“川妹子”的培训证书的含金量有待提高。

  万家居家政服务公司的金俊总经理说,到现在为止,他们公司接收的11名“川妹子”中,已有10名遭到过投诉。随着春节的结束,大批各省保姆陆续返京,他现在还不知道客户会不会因为有了新的选择而将“川妹子”退回。

  在采访中记者听到多数家政公司表示,“川妹子”进京都抱着“淘金”的心态,没有充分了解北京家政市场的工资待遇水平,所以与客户经常会出现因待遇不同而发生分歧的事情。

  -四川安位家政:早已料到会出问题

  四川安位家政服务公司总经理宋瑞告诉记者,对目前北京市场出现的问题,他们有心理准备。

  宋总承认,春节前组织进京的“川妹子”时间仓促,培训时间短。虽然都取得了证书,学会了最基本的日常工作,但通过近几天来北京方面的反馈,看来一些人具备的这些技能还达不到北京雇主的要求,服务人员的能力确实还没有达到“川妹子”品牌的质量。

  针对这种情况,宋总表示,在技能培训上他们将制定更严格合理的考核标准,提供更高层次的培训。他还考虑,如果这批服务员达不到水平,他们可能会在北京进行再次培训。但同时,他也希望北京人对“川妹子”不要寄予过高的期望,给她们一段适应、学习的时间。

  -北京家政协会:要客观看待跨地域的首次合作

  北京家政服务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大经表示,对于“川妹子”进京的问题还要客观看待。这次是北京家政协会首次跨省市大批引进地方籍家政服务人员的一次尝试,出现部分问题在所难免。

  首先,春节期间,四川籍服务人员能够突破观念到北京来是值得肯定的。但来到北京之后,如何服务成了关键的问题。

  目前她也接到了一些家政服务公司打来的投诉电话,反映服务员的质量问题,这一点她已经与宋瑞取得了联系,希望他能够让“川妹子”的品牌更名副其实。但同时北京的家政市场也要转变观念,地方籍服务人员进京主要是想来挣钱,而北京的市场目前并不具备价格优势,所以就造成了缺口大,而愿意干的人少的局面。

  李会长还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除了60余名“川妹子”进京外,还有400余名北京籍下岗、失业的人走上了家政服务的岗位,为缓解节日北京家政服务的压力出了一把力。

  -相关链接

  2003年12月9日,为填补北京9万家政服务员的缺口,“川籍等级家政服务员春节进京洽谈会暨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北京家政协会与四川安位家政服务公司签订了2004年度累计输送2.8万人,春节完成3000人进京任务的合作协议。

  2004年1月2日,首批60名“川妹子”抵京。1月13日,第二批13名“川妹子”到京。

  预计2004年2月10日前后,第三批“川妹子”将抵达北京。(王薇)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