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机会X选择——2003年无忧指数年终盘点才市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19日 12:06 新浪财经

  51job·小南

  从年初SARS危机的冲击到年终全球经济的复苏,2003年的职场快速迅猛的变化让人应接不暇。2003年的机会更是犹如一场场盛装登场的“流星雨”,然而当我们“身在此山”中可能未曾识得2003的真面目,回首2003,你是否在正确的时机内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跳槽——传统观点X逆向思维

  从无忧指数的全年走势情况来看,2003年开初时的跳升可谓是一鸣惊人一飞冲天,3月的有效职位数竟达到28%的放量增长,4月仍以20%的增幅挑战新高。但紧接着突如其来的SARS一度引起了全球性的恐慌,然而SARS对职场造成的冲击是短暂的,且它的破坏力也不如我们估想得那么惊人。由于时间差的关系,SARS对职场的影响直到5月和6月才显现出来。而无忧职场5月的有效职位数虽然出现了明显的滑坡,但当时的下降幅度为13%,仍然在12万的有效职位数上站稳了脚跟,6月的下降幅度更是仅为3%,基本止住了颓势。进入下半年后,除了10月长假期间出现过一个小小的盘整回落,无忧指数的走势一路艳阳一片晴空,到年底攀得逾17万个有效职位数,刷新才市新纪录(见图1)。


  如此骄人的数字几乎让我们忘记了还存在着“跳槽旺季”这一说法,然而数字后面暗藏玄机,关键看你如何取舍把握。按常理来说跳槽旺季是在公司派完“红包”后,即春节前后,然而成功职业指导中心认为“这个时段应聘同一个工作机会的求职者很多,竞争非常激烈,所以,这个时候企业往往能以较低的工资待遇录用到较高素质的人才。因此,上半年可能是企业招聘员工的最佳时段,但并不一定是员工跳槽的最佳时段。下半年包括年底,虽然企业的招聘少,但应聘同一个工作机会的竞争者更少。所以,这个时段面试的成功率更高。特别是那些职业积累不是很好,职业竞争力不是很强的求职者,或者是想转型的职场人士,这个时段应聘却能获得旺季所得不到的工作机会,包括较好的工资待遇。”因此在跳槽淡季时更要发动人脉关系,获得职位空缺的信息,加大成功机率。

  上海新创意公司的俞茵女士谈到跳槽中的“最忌讳”时特别强调切莫因同事的“流动”而跳槽。在跳槽高峰期看到同个部门的伙伴相继离职而抵不住“内心的躁动”辞去工作,却又在事前并未做谨慎的行业分析和个人发展规划,毫无主见盲目跟风,这样的跳槽最不可取。

  赫敦首席职业顾问张建勤女士则提醒求职者们了解行业的特性才能较好抓住跳槽良机,比如一些国际性的会计师事务所通常会在每年的7,8月份向市场投放大量职位空缺。

  跳槽的目的在于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准,提升自己的个人价值,所以每次的跳槽都应为履历添上丰富的从业经验,或谋求一份良好的工作环境,后者对一些职场女性尤为重要。

  城市——一体化X特色发展

  让我们把目光转移到京沪穗深四地的才市情况。北京1月时有效职位数总量还领先于上海,然而2月份出现了历史性的转折,上海大步流星以1333个职位数的增长量甩脱北京,占领龙头位置。随后两地依托无忧大盘的强劲走势交替飚升,岁末收盘时上海再度拔得头筹。穗深两地这一年来一路走势平稳,深圳更是四地中最早从SARS影响中摆脱出来的,6月惟有深圳的职位数小幅增长,令人不得不赞叹深圳的防御机制和恢复能力。然而下半年深圳表现平淡,广州却借助下半年发力和深圳拉开了距离(见图2)。


  据《经济》月刊和新浪联合推出的2003城市竞争力排行,综合排名的前四位赫然就是上海、深圳、北京、广州,第五到第十的分别是东莞、苏州、天津、宁波、杭州和南京。让我们再看看这四地在2003年人才需求方面各有哪些特色。北京2003年对高新技术企业人才的需求缺口达到8万—10万,学士和硕士学位人才成为需求重点,分别占到需求总量的54.5%和28.8%,需求岗位主要集中在研发岗位,占到总数的57%。

  据《上海市2003年度人才开发目录》,世博人才、信息产业人才、现代制造业人才、金融保险人才、城市发展人才、现代服务和贸易人才、现代农业人才、高级技能型实用人才、投资类人才和职业经理人等10类人才是2003年上海重点开发的人才;同时,高级经营管理、城建工程项目管理、高级国际商务等12类人才被定为2003年上海紧缺人才。上海的目标是在2005年建成亚洲的人才资源高地和全国人才聚集中心,人才总量达到137万。

  广州出台的《2003~2004年广州市优先引进人才专业目录》制定的紧缺专业主要保证物流业、高新技术产业、汽车制造业、石油化工业等优先发展的支柱产业以及南沙大开发、新机场和新地下轨道建设等关键项目所需的人才。

  深圳市人事局局长陈安仁表示,民营企业是深圳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在深圳未来的用人数量中占的比例越来越重,估计2005年将占到六成。2003年深圳中小企业对高新技术人才的需求量占全市总需求量的33.1%,与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相关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通信工程、电子信息与技术排在整个专业需求量的前四位。

  让我们跨越城市限制,进入区域目标。2003年4月19日签署的《长江三角洲人才开发一体化共同宣言》无疑是上半年职场最大的一个亮点。长三角试图整合整个区域人才的竞争力优势决心彰显无疑,只有联动发展,才能进一步优化发展。8月7日,在杭州签署的一系列合作协议更是包含了“职称互认”“博士后工作合作”“高层次人才智力共享”“继续教育资源共享”“公务员互派”“异地人才代理”等六项制度层面。其实早在7月初,上海和宁波两市已签署了异地人才服务协作协议,而无锡、上海两地的“社保一卡通”也将在2004年实现。

  长三角加快一体化进程之时,珠三角却叹起了苦经。据传,仅东莞一地就缺5万名高技能人才,每年还要引进近1万名高工。而2003年香港贸发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其中大量置身珠三角的港资公司反映缺乏管理人才。据《南方周末》的观点,虽然珠三角一直是中国最吸引人的外来人才聚集高地,但目前珠三角的众多企业仍然在抱怨招不到自己所需要的人才。“在珠三角地区,那些汹涌而来却长期没有户口的人们普遍有着移民心态,更多的人有着自己开公司的想法”,“而在长三角地区,很多人仍然抱持着古已有之的‘安土重迁’的观念,户口多在本地,他们正是跨国公司所需要的人。“

  职能——数字热潮X理性起点

  从各职能职位需求情况来看,销售类虽然最易受到市场变化因素及其他不稳定因素(SARS)冲击,但在需求量上绝对占据职能分额中的最大。SARS过后,销售类仅在7月的需求反弹幅度就达到了18%,8月的上涨幅度为12%,令人不得不惊叹其活力。尽管销售类的低端职位起点低,能救一些“隐性失业者”的急,但救急只是一时之选,而非能长远发展。销售类的低端职位一般均有指标要求,若是没有主动的开拓能力和对市场情况、行业动态的钻研,想做出成绩并不容易。对于一些软硬件有所欠缺、竞争力相对薄弱的职场新人而言,放低姿态、踏入职场固然必要,但只为在大城市立足便“病急乱投医”或者只为增加经验而“零工资就业”并不可取,前者对自己的职场生涯规划会有影响,一旦走了弯路要想再回头今后势必要付出更大的代价和心力;后者则可能引起市场上一些不规范公司的价格打压和自我劳力白白偿付。笔者认为在26岁之前可以放低身价保持良好的心态去试探自己适合的工作,但随着年纪渐长,必须趋于稳定累计经验,加强自己的职业含金量,为自己的眼光负责。

  与销售类的走势曲线相近的是市场类,两者都在年初和年终时劲量上涨。我国在市场调研方面的起步较晚,市场曾一度被一些国际知名市调公司垄断,近年来随着国内市调公司的纷纷涌现,市调公司间对于人才的争夺也趋于白热化,他们或是抢夺优秀的毕业生源,从头来培养自己的研究员,或者是积极吸纳定性和定量的研究经理来直接壮大公司的研究力量,而有着八年以上从业经验的研究经理在市场上还属凤毛麟角,他们的身份自然不菲。有较强的数理分析能力或者是有志于市场营销行业的朋友不妨从现在起加入这一行业。(见图3)


  企业——精英俱乐部X今天的技能

  外商独资(欧美企业)在2003年1-4月的表现也颇令人瞩目,突如其来的SARS冲击却让其严重失血,4月过后职位需求量直线下降,经过谨慎观望阶段后,7月后开始放量,岁末出现了强劲反弹趋势,且在12月里的增长幅度达到第一位(见图4)。


  究其原因:SARS过后外企自然希望在年内追回损失,但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国内地经济的持续高速、稳定的增长,无疑为外国投资者注入一针“强心剂”。业内人士Freedo先生认为,与2002年同期相比,2003年招聘企业中高级管理人才的总体趋势明显呈上升势态。随着跨国外企在国内的战线逐渐拉长,人才需求的增长表现出有两个新特点:一.外企在中国的西部地区和二级城市的人才需求明显增加;二.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将中国视为研发、制造基地,中国在全球采购中的份额不断加大,亟需一批懂得现代生产与操作的熟练工程师来提高生产率,并且通过营销和市场人才来巩固和夺取市场份额。然而通向外企的“贵族”之路并不好走,经验、背景、英语方面的高要求使外企变成了一个相对封闭的精英俱乐部。此外,随着外企对国内才市行情认识的加深,他们在薪酬和招聘成本支出上越来越趋于理性化。所以,奉劝职场人士不要简单地以等比数列来衡量和要求自己的薪情,要多考虑行业发展状况以及公司文化。有些企业在薪酬上虽不最具竞争力,但是在培训和公司文化上非常有一套,而有些企业虽然薪酬可观,但会加速人才折旧。

  2003年无忧才市,民营/私企的大手笔笑傲群雄,即便是SARS和10月调整期都未曾对民营/私企的揽才计划造成什么大影响。经历了20余年风雨历练的中国私企正逐渐成长起来,开始了大规模的人才吸纳。就目前情况来看,私营企业需要的人才集中在:熟悉ERP,KM等系统,具有企业信息化管理经验的人才;有较高学历又在“三资”企业任过营销经理、客户部主管的市场营销专门人才;有广泛人脉的公关、策划人才;熟练技工、高级技工、工程师等技术能手以及高端HR人才。在选择发展平台时,不妨放开眼光来想,从国内民企的布局来看,在东部沿海有一大批的民营企业求贤若渴,迫切希望有现代型企业管理经验的人才和技术人员带领企业突破事业发展瓶颈,把产品打向国际市场。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民企招人是为了满足今天工作的需要,因此是否具备今天工作要求的技能尤为重要。

  行业——热点X立足点

  最后呈上2003年无忧指数行业TOP10。加工/制造业挟“中国制造”的声势在1月从“探花”篡得“榜眼”之位后走势稳定。2003年行业热点不断涌现,且让我们回望过去展望明天,找到自己的立足点(见图5):


  汽车业——Speed!制造、汽配、汽车零部件及汽车保养等领域的管理、技术、销售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在全线火热需求中。此外,市场策划人才、内训师、索赔员、售后服务人员、客服人员、法务人员也有一定需求量。汽车业入门因其专业背景强而显得狭窄,而且一些知名德系、法系、日系汽车公司对语言有一定要求,因此专才不仅要精通自己的领域,还要有无国界感的交流能力。自2003年3月1日起,上海市更是开展了汽车注册工程师的执业资格考试,从报考条件来看,除了学历条件外,丰富的工作经验是不可或缺的。据业内人士称,汽车业对于制造与维修人才的需求可能持续五年左右。而在低端的汽车维修从业人员中,目前我国虽有240万的数字,但70%左右的人只具备初中文化,且大多没有经过正规的培训,真正具备诊断汽车故障能力的技术工人还不足20%。

  物流业——“英雄不问出身”!据前程无忧上海咨询部的王女士表示,物流业的人才在2003年供不应求,2004年仍将处于上升趋势,机会多多。由于物流业起点较低,物流业的准入门槛并没有严苛的专业背景限制,因其初期操作性较强,需要耐心细心的工作态度,尤其适合女孩子入门。在低端职位上只要坐得住,能吃苦(加班是经常性的),英语能力强,3-4年后就有可能担当Team Leader。通过转岗横向发展自己的能力,很快便能接触熟悉整个流程,积累了一定经验和资本后,就能成为物流业的资深抢手人才。入门之时的薪资水准不高,一般在千元左右,因此要有眼光,选择一个声誉背景强的公司为自己增加职业含金量。虽然初期从薪资上看低人一等,但积累到5-8年的工作经验,担当上主管职位,通晓英语的人,届时月薪逾万,因此这个行业可谓是初期慢热但后期强劲的行业。

  重型机械设备行业——谁说大象不能跳舞?据调查,伴随着中国市场的产品升级和技术升级,跨国公司往往倾向于选择那些技术含量高、利润率相对较高的复杂项目。正在进行的青藏铁路和西电东送等大型西部建设项目以及给发电设备系统及重型机械(包括冶炼设备、矿山设备、起重设备、大型铸锻设备等机械制造领域)行业有很好的市场机遇,对人才的需求也表现出了两头红火,一类是设备操作维护的工程技术人员,机械专业重又被看好,另一类是有重大项目管理能力的管理人才。

  石油业及相关化学工业——支柱产业!与各行业有千丝万缕细密联系的石油以及相关的化学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也是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我国在将来石化专业的人才需求特点将表现为:行业上,由于产业结构的调整,受国家重点扶持发展的产业和新兴产业如精细化工、新型材料、生物化工等将向越来越多的人才抛出绣球;地区上,随着国家中西部发展战略的实施,中西部人才的能源开发和利用人才的需求将迅速上升;人才结构上,一批学科带头人和新兴产业的科研人员将成为抢手货,尤其是学科交叉的复合型人才,同时随着世界石油和化工加工业的重心向中国转移,越来越多的海外人才也将出现在国内同台竞技。与此同时,由于石化企业结构的调整,人才需求也将从单一的国有企业为主体,转向国有、民营、三资企业的全方位人才需求,其中三资和民营企业的人才需求数量越来越多,层次越来越高。

  在一些国有企业的转型时期,也会出现人才供给与市场需求的严重脱节。比如铁矿石行业,进入国内市场的跨国企业视有着两到三年行业经验,英语好的人才为稀珍。

  据《经济观察报》推出的《2004年中国趋势报告》,汽车、房地产、电力、保险、网络传媒分列“2004年增长速度最快的行业”前五位。行业的大走势或可预见,但反应在对人才的需求上却有可能滞后或者提前,因此请随时看一眼你的“职场指南针”,确定方向后找准目标再重拳出击。

  这是个不缺乏机会的时代,这是个需要快速做出选择的时代。2003年的职场,我们与你同行,从危机的初期迎来复苏的今日;2004年的职场,我们仍将与你同行,共同提升自我价值做出每一个正确的选择。(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才市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都市生活掌中搜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企业邮箱,新年送大礼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