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广州对优秀人才不设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1月27日 16:09 南方都市报

  “广州对优秀人才不设防”

  本报记者专访广州市常务副市长林元和

  创业中国海归生态万里追踪

  中国留学人员科技交流会已经顺利地举办了五届,累计为6000多名海归人员、4000多个科技项目成功地搭建了交流配对的合作平台。每年冬天,都有一大批海归登陆广州,在留学生广交会上选择将要安家落户的城市,描绘他们回国创业的人生蓝图。在第六届中国留学人员科技交流会即将开幕之际,本报记者特意采访了广州分管留学生工作的常务副市长林元和。在与林副市长的一番对话中,我们可以获悉广州市政府举办历次留学人员广交会的心声。

  广州搭建平台鼓励竞争

  南方都市报:我们“中国留学人员创业万里采风”采访小组去了北京、上海、杭州、西安等八大城市,一路走过来,感觉到“留学人员广交会”的影响是非常实在的。因此,我们想请教你的是,这六年来广州在组织举办这项活动时,是基于怎样的理念?

  林元和:经济的发展从根本上说是人才的问题,我想这个道理大家都明白。珠江三角洲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经济发展得越快,对人才的需求就越大,因此实施怎样的人才战略就成为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之所以关注留学人员群体,是因为他们是一个优秀的群体,是我们国家极其宝贵的财富。他们普遍在国内受过良好的教育,又赴海外学习,有的已经成为国际顶尖人才。

  我们也意识到,当前的人才竞争十分激烈,这种竞争既有来自国内的竞争,又有来自国外的竞争。这种竞争早在交流会以前就形成了。事实上,不论你办不办交流会,这种竞争都客观存在。正因为如此,我们要搭建留学人员科技交流会这样一个平台,欢迎大家都到广州来,参与公公开开、规规矩矩、公公平平,堂堂正正的竞争;我们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回国时先到广州看看,领略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一个缩影;我们欢迎留学人员从广州登陆,然后再走向全国各地。

  我对广州的竞争力充满信心

  南方都市报:我们知道,留学人员科技交流会所吸引的众多留学生当中,可能会有一些人并不选择留在广州,对此你是怎么看的?广州每年斥巨资主办这样的交流会,又能获得怎样的回报?

  林元和:我认为,留学人员回国之后选择在某个城市创业,肯定包含着多种原因,其中还带有某种难以割舍的乡土情结,人才的落户和发展也不排除对城市竞争力的综合考虑。

  请看看广州,整个城市从早到晚川流不息,生机勃勃,开放的胸襟和相对健全的法制体系是这个城市保持活力的重要法宝。在这个市场化程度很高的城市,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开放、不怕竞争、勇于取胜,广州的经济就是得益于这种充分竞争的环境而获得快速发展。广州的开放,不仅是对外开放,也对内开放。我们对海内外各类人才不设防,只要是人才,总能够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发展空间。因此,我对广州的城市竞争力充满信心。

  从实践上来看,广州举办留学人员科技交流会,总体上还是很成功的。第一届是由广州自己来办,后来就得到国家许多部门包括教育部、科技部、人事部、中科院等高度重视和支持,今年又有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加入。如今,留学人员科技交流会已经形成了一个品牌。对广州来讲,不仅可以引进人才和项目,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能够营造尊重人才、尊重知识的氛围,这对一个城市来说是巨大的无形资产。

  “智力广交会”尚需政府引导

  南方都市报:从留学人员科技交流会举办的整体情况来看,政府的主导意识是很强的,不知主办方是否会结合社会各方的力量来共同经营好这样一个大型盛会?可以说,广州的商品交易会已经成为人尽皆知的品牌,留学人员交流会是否应该借鉴广交会的一些做法,把留学人员交流会打造成为广州乃至我们国家招纳各路人才的“智力广交会”?

  林元和:这个问题问得很好。如果我们的目标可以达到,那用什么方式都可以。但是要找到一种合适的方式又谈何容易?在前期,政府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来加以引导和推进,这也包括人才市场的培育。如果市场化成熟度很高,那么政府为什么还要自己来做?我们可以去做其他的社会公共事务。这跟风险投资是一样的事情,刚开始政府会大力推进,一旦市场逐步成熟了,政府的主导力量就应该逐步退出。显然,在人才问题上,市场培育的时间可能还要长一些。

  出口商品交易会与留学人员广交会,一个是商品的,一个则是智力的;一个是有形的,一个则是无形的,两者我们都需要。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是完全按照市场化的规则来运作的,不用动员大家就会来。但留学人员广交会还没有到这个程度,它还需要政府的支持,鼓励大家都过来。毕竟广交会已经经营了50多年了,而留学人员广交会今年才举行第六届,在经验和品牌沉淀方面都无法相比较。但是我们有信心,我们要努力把留学人员广交会办成具有新世纪特征的“智力广交会”,办成永不落幕的盛会。

  本届交流会不再设展板

  南方都市报:我们知道,留学人员广交会一直注重创新,那么即将召开的第六届有哪些创新之处?

  林元和:每年的留学人员广交会不论在形式还是在内容上都会有所创新,今年的大会同样如此。我们不主张在会上搞签字仪式,不搞那些无谓的形式,开会的第一天和第二天上午均不安排其他活动,我们的主导思想就是要让大家充分交流,寻找合作机会。往届交流会的展馆内有很多制作精美的展板,相信谁也看不完、记不住。本届我们不再陈列展板,所有的内容将全部输入电脑信息库当中,你可以通过电脑来获得你所需要的信息,既方便又有效。事实上,今年我们的一切活动就是从务实两个字出发,做到创新、有效。创新会有很多种不同的表现形式,我们提倡“人人都是大会的主人”,我们的努力就是怎样使交流更充分、更有效,这也是我们创新的地方。

  政府提供10万元起步经费

  南方都市报:很多“海归”在国外留学多年后,逐渐适应了那里的市场竞争环境,对国际市场的游戏规则比较熟悉。如果他们回国之后,发现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广州将采取怎样的政策措施来帮助他们?政府与“海归”群体之间沟通的渠道是否顺畅?

  林元和:在留学人员当中,有相当一部分在国外进行过艰难的一次创业,再回国后,又要面临着重新熟悉环境的问题。他们比别人更辛苦,要经历二次创业。所以,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应该给一定的政策来支持引导。我们成立了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办公室和广州市留学人员管理服务中心等专门的机构处理这样的事务。对于每个来办企业的海外留学人员,我们会提供10万元以上的补助经费,以此来表明政府鼓励的导向。

  至于沟通渠道,方式可以是多样化的。比如说召开留学人员的座谈会,逢年过节都有。那些孩子(留学人员)也会经常给我发电子邮件,我都会一一予以回复。他们自己也成立了许多团体组织,比如博士俱乐部、留学生联谊会或商会等等。当然,可能还存在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但我们会尽全力改善。本报记者黄梦真

  本届交流会六大亮点

  ●继续举办留学人员企业和成果交易展;

  ●将举办高层次人才招聘和科技信息交流活动;

  ●今年的活动将重点组织企业参展,力争把国内外500强企业、民营科技企业等尽可能多地请来;

  ●展位将向科技型、生长型企业倾斜;

  ●将改变海内外人才、项目需求信息发布形式,改版后的ODS网站能够实现网上互动;

  ●将成立一个常年运作的项目资源开发部,专责项目配对转化及后续跟踪服务工作。

  -观察

  广州以实干呼唤游子归来

  广州的冬天,风和日丽、满含春意,这个城市正一如既往地以开放、包容的姿态迎接着每一位海外归来的学子。在第六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召开前夕,广州市常务副市长代表市政府再次发出真诚的呼唤:欢迎你们回国,回来请登陆广州。

  毫无疑问,历时六载的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已经成为海内外知名的品牌展览会。而六年来,为了搭建这个招纳各路人才的智慧平台,广州倾注了极大的热情,投入了众多人力、物力和财力,并且每年的活动均有不同形式的创新,给学子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记。

  或许有人要问,广州图什么?答案是不言而喻的。在留学人员广交会这个平台上,广州以自己的热忱和“不设防”的开放姿态,吸引着优秀的留学人员纷至沓来。在年复一年的耕耘中,广州逐渐营造出尊重人才、尊重知识的氛围,广州的人民感到很骄傲,因为这是一个城市发展中极其宝贵的无形资产。

  人们对城市竞争力的评判标准不一。作为中国最早开放的发达城市之一,广州并不愿简单地卷入这种纷争,它还是决定以素有的实干作风来证明自己。由它自主发起并连年拨款筹办的留学生广交会就是很好的一例。在这一点上,很多城市都为广州的气魄和豪情所折服。

  远涉千山万水归来的留学人员总在感慨,广州的冬天宛如春天,这里的发展是印证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一个缩影;而这个城市的欢迎辞恰恰又再现了它的胸怀:欢迎登陆广州,再从广州走向全国。黄梦真

  -概况

  中国海归每年递增13%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一共有58万人出国留学,分布在世界100多个国家。在日本和美国,中国留学生已经成为这两个国家最大的生源国;在英国,中国留学生在3年内增长了近4倍,总数突破了1万人。

  据悉,中国学生出国留学的层次以大学本科和研究生为主,其中自费生占绝大多数。据了解,中国是世界上少数的几个拥有公派留学的国家,目前每年派出的公派留学人员大约2000人。

  现在回国的海外留学生已经有16万人,回国人数每年以13%的速度增长,其中创业的人数最近几年已经超过就业人数,创业的领域主要集中在IT、光电子、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高科技产业。

  中国政府越来越重视留学生归国创业工作。2000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下发了《关于鼓励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工作的意见》,在对高层次留学人员回国任职条件、工资津贴水平、科研经费资助以及住房、保险、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较过去都有大的突破。目前,全国已有留学人员创业园60多家,在科研经费上,自1985年以来,人事部累计拨款近2亿元,择优资助了4000多名留学回国人员的科研工作,资助了3000多位在外留学人员短期回国服务。田间整理

  中国留学生八大目的国

  1美国 2英国

  3澳大利亚4加拿大

  5德国 6法国

  7日本 8新加坡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都市生活掌中搜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新东方庆成立十周年 新概念、口语、商务英语及各种课程大优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快来提升躯体魅力
更恩爱的超级法宝
非常笑话
嗒!只要点下这里
马上进入爆笑天地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和 弦] 她的背影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网站,想要人知道?
商家急寻合资合作!
发传真,你已经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古城西安群英“惠”
出国留学大优惠(鄂)
西安院校培训机构目录
谁说糖尿病无法治愈!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