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中国未来经济领袖 > 正文
 
田溯宁: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副总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0月21日 22:50 《财经》杂志

  田溯宁总给他的同事一种他们在从事一场伟大革命的感觉。这源于他对于信念的执着——他诚恳而雄心勃勃地相信,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方法将改变中国的历史

  10年来,田溯宁可算是顺风顺水:1994年他与丁健等人共同创建亚信科技,1995年回中国开拓业务时被人以为“在美国呆不下去了”,但几年之后的互联网狂潮一下子把他推上中国商界的风口浪尖;1999年前后,在一片“打破电信业垄断”的呼声中,田成为了四部委
合办的网 通控股的总裁,立志在七年内打造出一家“令国人敬仰的企业”;2002年中国电信大拆分后,随着网 通控股与北方电信10省合并,田也成为“大网通”的三把手,较之当初,他的运作平台已扩大数倍。

  这一切,自然不能仅以“幸运”一言蔽之。虽然每次媒体提及田,都会着意描写他那富有激情和煽动力的领袖气质,但也因此,人们通常忘记了他在运营企业方面的才能。

  作为一个企业家,田的战略眼光堪称不俗:10年的好友及合作伙伴丁健记得,他和田溯宁刚认识的时候,学环保出身的田对互联网几乎一窍不通,但给他讲了一段时间互联网的知识之后,田对外界描述的互联网比丁告诉他的还要“美好”——“事实证明,技术的确是朝着他的预测去发展了。”

  离开亚信之后,田溯宁在小网 通着意打造的宽带策略又一次证明了他的商业嗅觉。而在不间断地会见大客户之中,田亦当仁不让地成为公司的“首席销售员”。

  最近两年间,田溯宁又进一步将精力集中于深化执行并实现业绩方面。他称,原来一旦发现公司出现问题,就爱找负责人谈心,现在这方面的工作大幅减少,即便对方主动找到自己交流,最后话题依然要归结到“一切看number(数字)上”。

  从去年引入KPI(关键业绩指数)管理后,网 通公司每个月对各个部门进行评分,一旦发现某个部门的绩效不尽人意立刻就能控制。他表示每个月两小时的会议只是成本控制的一次考试,更重要的是,他在努力把数字化管理这个概念推广到全公司。

  2002年田溯宁的努力初见成效:在小网 通收入增长187%的情况下,费用成本仅增长了20%。而去年小网 通的另一重大收获,是以8000万美元收购了原亚洲环球电讯资产。小网 通战略和运营副总裁范星槎对记者开玩笑地概括公司最近两年的变化是“从革命青年变为商人”,事实上这个比喻也十分适合田溯宁本人:仅仅在几年前,他还分不清应收账款与现金的区别。

  2003年是小网 通彻底融入网通集团的一年。虽然整合尚未上升到股权清算阶段,但到年底一切业务层面的交接与合并将告一段落。田溯宁将在其中负责网 通国际和网 通南方两部分业务。

  在此基础上,田溯宁将进一步推动他之前几年一直坚持的宽带理想: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商业发达的城市做商业楼宇的宽带接入,到今年年中已经连接上2600座写字楼,并不断提升楼内的客户覆盖率及服务水平;借助将收购的亚洲环球电讯资产重组为亚洲网 通,网 通能够将其商用宽带的服务能力扩展到全亚洲,对于跨国公司及有意将有关部门移至中国的企业,网通的服务具备独到优势。今年网 通还会将亚洲其他地区的员工进行精简,从而节约成本7000万美元;过去两年间在宁波、杭州等九个城市进行民用宽带的精耕细作已经取得成果,除了宁、杭两地进入盈利阶段,网 通更摸索到在国内组建宽带价值链并取得盈利的经验,田溯宁将能够在适当时机将此一模式复制到全国。

  现在,田溯宁依然把电信业前景的赌注压在客户之上:“创造力和用户是一个行业的两面,中国当前在创新能力方面的确落后于国外,但我们看科技发展史,往往并非是最好的技术成为产业标准,永远都是用户最多的产品决定了产业的发展。中国在这方面拥有绝对优势。”

  他坚持相信速度是宽带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设想一下,如果信息传输可以像科幻电影中那样实现“零距离”,那整个信息技术产业与传媒业都会产生质的转变。

  无论是在亚信还是在后来的中国网 通,田溯宁总给他的同事一种他们在从事一场伟大革命的感觉。这并非单纯的激情表演,而是源于他对于信念的执着——他诚恳而雄心勃勃地相信,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方法将改变中国的历史。这在中国的企业家中并不多见。

  不过,他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不仅与中国电信的业务竞争将空前激烈,而田本人要做到将精力合理分配给南方与国际两方面业务,也需要较长时间的磨合——此前田仅管理过4000人规模的企业,手下员工的急剧增加意味着需要解决的问题倍增。

  明年网 通将全力投入上市工作,田所负责的国际业务势必成为其中的重要组成,如何在中国电信近来不断加重对此一业务的投入以至于竞争越发激烈的情况下,将此处的收入“放量”,无疑是对田的一大考验。而在中国电信的阵地——南方——掌握好业务扩张与成本控制之间的平衡,同样并不容易。

  在看过一本关于花旗银行总裁、金融业传奇人物桑迪·韦尔的传记之后,田为其50岁仍开始创业的勇气而叹服,这也让他深入反思:正如自己在学生物学时所知道的,只有不断进行痛苦的蜕变才能够进化。-

  简历

  田溯宁

  1963年生于北京;1981年考入辽宁大学生物系;1987年由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毕业并获资源管理学硕士学位;1992年获美国得州理工大学资源管理专业博士学位;1994年参与创办亚信股份公司,担任该公司总裁;1999年6月离任亚信,就任新成立的中国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在网络公司与原中国电信合并后,任网 通集团副总裁。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网络调查赢取丰厚大奖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范玮琪] 那些花儿
·[和 弦] 同桌的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中国中医药国医研究院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