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房地产 > 正文
 
刘晓光的大投行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0月19日 16:1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舒天

  北京报道

  许多年以后,刘晓光仍然清晰地记得1994年的那天晚上。从香港酒店23楼向外望去,窗外著名的维多利亚港灯火璀璨,窗内刘晓光却心急如焚,“跳楼的心都有了”。

  斯时,刘晓光受北京市政府委派,主持第一只在香港挂牌上市的“ING北京投资基金”。融资计划到最后一天尚有1000万元未募集到,失败就意味着损失2400多万元的各种费用。

  10年后,2003年6月19日,首创置业在前有SARS阴影、中间遭遇“周正毅事件”、后有央行“121”文件的产业寒冬中,在香港成功上市。

  1995年,刘晓光在中央党校学习,以自己在香港主持“ING北京投资基金”上市的体会写了一篇“要现代化更要国际化”的论文,强调发展经济要重视利用国际资本市场,这在当年还是很微弱的呐喊,多年后,刘晓光仍然以“国际化”回答了首创置业为什么要将净资产折价40%在香港上市的疑问。

  回想起10年前,刘晓光感慨地说:“那时我们对国际资本市场几乎一无所知。”当首创置业经历千辛万苦在香港逆市上市成功后,他自信地说,我现在对在国际资本市场融资真的懂了。

  今年春天,北京和香港笼罩在SARS阴影之中,大街小巷空空荡荡,学校停课,股市关门,许多公司实际上处于停业状态。4月20日到6月20日,北京和香港的许多重大经济活动被停止。然而,一向笃信“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的刘晓光却做出惊人决定:提前启动首创置业上市行动。

  5月底,刘晓光在别人避之惟恐不及的情况下到达香港,一个一个地与机构投资者谈。6月6日,刘晓光率领的上市小组踏上了全球路演的征程,8天路演,飞了5个城市,开了49个会,飞行46小时,绕了地球一圈,见了几十家基金经理,“最大的基金经理握有8000亿美元,最小的也有200亿美元”。

  路演过程中,“周正毅事件”爆发,不仅令香港证监会大为光火,也极大地影响了投资者对内地地产股的信心。10倍的市盈率被认为是香港股市IPO的“生死线”。香港当时有分析师说,首创置业能够发出8倍的市盈率就不错了,但首创置业最后达到近12倍的市盈率,全球发售5.64亿股。预定募股价为1.33港元-1.68港元,最终定价为1.66港元。公开发售和国际认购部分分别获得4.5倍和10倍的超额认购。

  首创置业总裁唐军开玩笑说:“我认为在主承销商的名字后面应该加上‘刘晓光’,上市我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他做了大量的促销工作。”

  刘晓光领军首创集团之前,曾任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副秘书长和北京市计委副主任。曾有人问他,以官员出身从事房地产业务,与任志强、潘石屹等有什么不同?刘晓光回答说,首创是从金融的角度做房地产的。掌控首创集团150多亿元资产的刘晓光,一直在酝酿一个“大投行”的概念,即以产业为主导,以资本为载体,用产业利润支撑资本市场,以资本市场带动产业。1997年,首创完成了清产核资、盘活资产的调整,重新定位为以投资银行为主导,以实业为基础,两个轮子一起转的大投行企业。为此,首创重新构建了自己的金融体系,先后收购佛山证券,参股南方证券,发起设立第一创业证券、首创证券、首创资产管理公司、银华基金和首创信保公司,后又与荷兰ING集团成立了合资的寿险公司。刘晓光为首创集团构建了金融、地产和基础设施三大产业平台。

  1997年以来,刘晓光在资本市场可谓威风凛凛,先后收购、重组或发行了阳光股份、首创科技股份、首创股份、首创置业等多家上市公司,加之他在证券市场的屡次并购行为,刘晓光已被国内基金经理视为不可小觑的投行家。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网络调查赢取丰厚大奖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