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香港顶级富豪团访京 > 正文
 
香港顶级富豪团访京 万亿市值接班人一齐亮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27日 15:4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钱琪

  香港报道

  超豪华名单

  自今年7月份以来,香港各界赴京团络绎不绝。

  香港法律界、专业人士、广东社团、民建联、自由党纷纷组团北上。

  9月26日上午起程的访京团尤为抢眼,是次访京团由中联办和统战部安排,40多名香港商界大亨组成,这串豪华名单中有长实主席李嘉诚、恒基主席李兆基、新鸿基地产主席郭炳湘、合和主席胡应湘和新世界主席郑裕彤,太古何礼泰、怡和韦德乐、汇丰艾尔敦三大英资洋行舵手,香港四大商会会长陈永祺(中华厂商联合会)、陈有庆(中华总商会名誉会长)以及广东和福建两大社团的会长余国春和黄光汉,由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带队。

  名单几乎把香港的重量级富豪一纸网尽,以他们控制的上市公司市值及个人身家合计,已逾万亿。

  据访京团透露,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在9月27日亲自接见这批掌握香港经济命脉的要人,这是近几个月香港访京团中所获的最高规格。这个安排除了让访京团认识新领导班子外,并会重申中央支持香港的政策和原则,鼓励这批香港商界巨头在香港继续发展及投资。

  力捧第二代

  然而,不少富豪另有算盘。这一代富豪个个年逾古稀,家族产业均面临第二代接手问题。这次晋见国家新领导班子及与多个部门要员沟通,被不少富豪视为捧自己第二代上位的黄金机会,让生意王国接班人广交各层人脉关系,是以倾巢出动。

  由此,访京团由40人激增到近百人。富豪中,不少是政协常委,包括陈有祺、徐展堂、吴光正、杨孙西、张永珍、黄光汉、郭炳湘、何鸿燊等,而富豪第二代仅少部分与内地领导人有联系。富豪第二代,有些刚刚学成返港,参与管理其家族生意的时间不长,故一代富豪都急于抢位,让子女尽早建立人脉。

  今次父子齐上京的富豪,包括吕志和和吕耀东、胡应湘和胡文新、曹光彪和曹其峰、李兆基和李家杰、查济民和查懋成、霍英东和霍显旋、曾宪梓和曾智明、陈有庆和陈智文、郭鹤年和郭孔丞、李嘉诚和李泽钜、李泽楷等。

  实际上,一些富豪早已积极部署接班人与中央领导人熟识,李嘉诚、郑裕彤都数度携子进京,欲把其人脉关系过档给下一代。

  接位问题

  香港家族企业管理多为“父子兵”形式,父辈为集团或上市公司主席,儿子则为公司董事总经理或行政总裁,儿子在前冲锋陷阵,老子在后出谋划策。

  在今次上京访问团中,最年轻的第二代是合和主席胡应湘的大公子胡文新,今年31岁,握有普林斯顿大学学士学位和斯坦福大学硕士学位,如不出意外,他将会是众多第二代中最早一位接班的人。胡应湘早前已经高调说明,将会在三年后全面退休,交棒给胡文新。胡应湘说,“好象玩牌‘锄大D’,你叫他在后面看,到适当时候你也要让他落场玩,你就在旁边看,无论他有否出错。”

  实际上很多父豪提携二代上位都走的是胡应湘玩牌路线。东亚银行主席李国宝不仅携带留学英国剑桥大学的长子李民桥出席政商界大小场合,连出席记者会甚至舞会都不例外。

  但是,并不是每个家族生意的接班人都交接得如此顺理成章。即将90岁的丽新国际主席林百欣就无意扶持接班人,“家族在香港、广州、上海的生意,每处都交给一个儿子去打理,没有接棒计划,我是生意人,做事看成绩,谁做得好我会知道”。林百欣最悦纳的是目前在上海打理生意的养子林健康。

  富豪二代之间不但有竞争,和家族手足自身也有竞争,甚或和父辈之间存在竞争。香港富豪基本多子,何鸿燊育有17名儿女,“赌王”百亿身家如何分配玄机多多。李嘉诚原本最简单,只有两个儿子,中间却又横出其他人脉。据悉,李嘉诚9月25日已现身北京,比富豪访京团早到一天。

  香港几乎每一座商业大厦都有一个曲折的家族故事,访京团中的富豪个个都是故事的主角。而他们的第二代属于含“金匙”而生,出类拔萃者将改写香港富豪名录,那将是另一段香江资本故事。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王 菲] 英雄
·[和 弦] 哆啦A梦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