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市场经济专家:现代市场经济宛如完美的足球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 10:19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王擎

  记者:如果现在让您用一个比喻来形容,在现代市场经济中,企业、市场、政府到底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您会怎么形容?

  张军扩:市场经济的运作和一场足球比赛非常相似。不管谁输谁赢,一场足球比赛要
想踢得好,踢得精彩,必需具备一些条件。第一、运动员必需是高水平的运动员,他们球技好、素质高,知道遵纪守法。在市场经济中,企业、消费者等市场参与者就好比是市场竞争的“运动员”。市场竞争要规范、有效,企业就必须是高素质、讲信用的企业,消费者也应当是高素质、讲信用的消费者。其次,好的球赛要有好的比赛规则。比如只能动脚不能动手,脚下不能使绊子等等。市场竞争要有序、有效,也必须有好的规则。比如要信守诺言,签了合同要执行,不能坑蒙拐骗,不能搞市场垄断,等等。第三,好的球赛还需要有好的裁判。裁判不能厚此薄彼,不能吹“黑哨”,更不能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显然,离开了好的裁判,球赛是不可能有序进行的。在市场竞争中裁判的作用同样重要,扮演“裁判”角色的就是政府。政府要做好裁判工作,重要的有两条:一是只当裁判员,不当运动员,二是执法必须公正。第四,好的球赛还需要一个相对平坦和符合比赛要求的球场,不能高低不平,坑坑洼洼。符合市场竞争要求的“球场”涉及各种基础设施的状况,但最为关键和重要的,是要有一个良好的社会法治环境。

  当然,市场竞争所涉及的主体和条件要远比一场球赛复杂,但从基本的方面来看,在上述四个方面是相似的。

  记者:经常会有一些企业找到我报,反应他们在经济生活中碰到的一些实际情况,您能不能就以下案例,探讨一下在我们现在的市场经济中,政府、企业、市场之间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

  有这样一个案例:在河南,一家国有企业效益逐年下降陷入困境,经双方协商在政府批复后,一家当地的私营企业投资数百万兼并了这家国有企业。然而,就在新企业注册成立正常经营两个多月后,正常的经营权就被强占;就在政府批准兼并140天后,政府又下文件终止。

  张军扩:我对这个案例的具体情况不了解。你这里列举的只是一面之词,仅仅根据一面之词很难作出正确的判断。我们需要了解合同的具体内容,需要听听各方面的意见,也需要通过调查了解实际情况。

  在市场经济中,政府也是一个独立的市场主体,其行为也必须受到法律的约束。政府与其他市场主体签订的合同,同样受到法律的约束和保护。政府也必须信守其在合同中的责任和义务,不能想变就变,想改就改。政府违反合同,同样要受到法律的惩罚,如果违反合同给另一方造成损失,也要承担赔偿责任。因此,如果你上面说的情况属实的话,我建议利益受损的企业去法院状告政府,讨回公道。我们的企业和消费者一定要学会运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身的利益。对于政府明显的违法行为,一定要去告,这样做不仅有利于维护自身利益,更有利于促进我国的法治建设,有利于规范和约束政府的行为。

  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只有市场各参与方具有良好的信用,市场交易才能顺利进行。在市场交易过程中,企业应当讲信用,消费者应当讲信用,但最为重要的是,政府也要讲信用。良好的政府信用不仅有利于树立政府的现象,也有利于为整个社会树立样板,有利于提升整个社会的信用状况。

  记者:政府既然是“游戏规则”的制定者,它就不仅有权制定新规则,也有权改变旧规则。而一项新规则的出台,或对一项旧规则的修改,可能会使一些市场主体受益,也可能会使另一些市场主体的利益受损。对于利益受损的市场主体,政府都应当给予补偿吗?您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张军扩:由政府制定市场竞争的游戏规则并监督规则的执行,这是现代市场经济对政府职能的要求,也是人民授予政府的权力。但政府制定规则和监督执行规则的过程,也必须符合一定的规则,也必须依法行事。比如,我们有立法法,立法必须符合一定的程序;一级政府有一级政府的立法权限,各级政府必须在其权限范围内制订规则。尤其值得指出的是,我国正处于经济体制改革的时期,需要制定的新规则和需要修改的旧规则都很多,因此大量出台新规则和不断修改旧规则不仅是十分正常的事情,也是十分必要的。问题在于,法律有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今天的法律不能约束和制裁昨天的行为。比如,政府今天出台一个法律,规定凡是吉普车都不能在市区行驶。那么可能有一市民昨天刚买了一辆吉普车,对于一个普通市民来说是一大笔开支,而昨天他作出买车决策时政府并没有这样的规定。这样,这个规定就给这个人的利益造成巨大的损失。那么解决的办法有二:一是规定这项新规则只对规则出台以后的吉普车有效,而规则出台以前的吉普车可以继续行驶;二是如果规定对所有的吉普车有效,就必须考虑对规则出台以前已经购买了吉普车的车主给予补偿。这样做,不仅是对各类市场主体权益的尊重,有利于树立负责任的政府形象,也有利于增强整个社会对政府的信心,从根本上说,是有利于社会经济健康发展。

  记者:我们国家已经实行了10年的市场经济,您能不能用概括性的语言来总结,一个真正有效的市场经济体制应该是什么样?

  张军扩:根据世界各国的经验,运作规范和有效的市场经济体制一般具有五个共同的特点:即独立的企业制度、有效的市场竞争、规范的政府职能、良好的社会信用和健全的法治基础。

  独立的企业制度主要包括三层含义:一是企业拥有明确和独立的产权并受到法律的有效保护;二是企业有充分的决策权,能够根据市场信息的变化自主决策;三是企业对自己的决策和行为负民事责任。这三个方面互相联系,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有效的市场竞争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竞争必须公平;二是竞争必须相对充分;三是竞争必须有序。现代市场经济的一个突出特点是政府与经济之间保持一定的距离。目前我国信用状况不佳,已经到了非下大力气治理不可的地步。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能否形成良好的信用氛围,不仅关乎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也关乎我国改革的成败,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作为现代市场经济基础的法治主要包含三层含义:一是法的内容符合基本的或公认的政府,特别是符合市场的内在要求;二是法是至高无上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三是法律得到公正的执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