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美国密歇根大学博士:他携带HR前沿理论而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 08:09 新闻晨报

  记者:与会的HR从业者今天都是慕名而来,他们非常想知道在当今世界上HR领域最前沿的观念和思想是什么?一个优秀的HR经理在企业中的作用应该是什么?

  Brockbank博士:我觉得最新的理念和思想应该是对现时期高级人力资源管理者应具备的核心能力有重新的理解。全球经济一体化,通信和交通成本大幅降低、产品周期压缩、生产能力过剩、服务经济和网络经济蓬勃发展的外部环境;员工技能提高和忠诚度下降、劳动
力流动加快、客户选择增多、企业盈利压力空前和股东更加苛刻的内部环境下,人力资源管理被赋予更大权限并要求对企业战略决策有更直接的贡献。

  在美国密歇根大学,我们作过一项至今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的HR数据库,调查内容就是HR的胜任力,调查中有很大一部分的数据来自中国。其中,我发现了一个很奇怪的现象,那就是,供职公司业绩一般的HR,和就职公司业绩骄人的

  HR,他们的个人工作和业务能力却是一样的。通过这些数据的比较,可以得出的结论是有42%的HR可以运用他具有战略性的思维和大局意识决定企业的发展方向。

  这种思维方式和意识主要有4种元素:强调市场文化;帮助企业快速“武装”自身;在公司作出决策的时候,以比较强有力的方式加入,并占有一定的分量。这一点可以通过提升他们个人的智力水平和个人贡献加以证明;在现代商潮中,帮助公司对市场微小的变化和潜在的趋势作出又快又准的反应。

  比较遗憾的是,在现实中,能把以上4部分都做到位的公司很少,虽然有些公司的表现不错,但这只说明了他们在某一环节实践得比较好,从长远发展看,势必只有充分做到以上4点,才能有利公司的发展,尽到一个优秀HR对企业的责任。

  记者:HR们面临的挑战和压力也是前所未有的,那么新时期对HR们的素质要求是否也不一样呢?

  Brockbank博士:HR的新素质应该包含以下三个方面:人事经理在公司业务发展中,越来越重要,甚至对公司的决策有着核心的作用;他们每天的工作是公司和竞争对手之间的桥梁和枢纽,组织协调团队为公司的竞争对手制造麻烦;为击败竞争对手,更多地介入对公司内部文化发展方向的确认和创造。

  记者:您认为CEO与HR之间应该保持一种什么样的关系?有人说HR是CEO的“战略伙伴”,CEO又应是“第一

  HR总监”,您觉得呢?

  Brockbank博士:高级的人力资源管理者应与企业所处的外部环境保持战略性的联系,如优利公司,随时知悉外部环境变化所产生的新知识和信息,合理设置企业的组织结构和部门职责,帮助企业清除那些低价值的工作和杂乱错误的信息,使企业正确应对机遇和风险,快速应变;高级的人力资源管理者建立起能评价企业客户关系和战略执行关系的企业文化,这是现在企业文化最主要的作用,如Cisco公司,在企业内部建立广泛的沟通渠道,制订员工激励标准,工作流程设计和资讯共享等;最近五年对人力资源管理者调整能力判断的主要依据是他的应变速度,而不是创新能力,如通用汽车,表现出众的公司重新规划了传统的变化管理工具,更加重视变化的速度;高级的人力资源管理者是企业战略制订的参与者,他们提高了企业决策的可行度和正确率,如英国石油,HR专业人员能以一个“战略伙伴”的角色“坐在桌旁”,帮助决定策略改变的方向,并“确认出影响业务战略的核心问题”;高级的人力资源管理者应深度理解企业的价值创造理念:企业如何赚钱?对从企业的客户和竞争者到产品销售渠道包括电子商务等企业价值链的每一环,都有较深入的认知,最终促使整个组织发挥出比每个部分简单相加大得多的能量,如ICICI公司。

  记者:中国的HR经理们都有一种这样的困惑,从事务性、操作层面的人事部经理向“CEO的战略伙伴”人力资源经理这样的一个角色转变,他们都感觉到很烦恼,一方面要企业的CEO有这方面的意识,另外一方面还需要有企业各个部门的配合,您能否为他们提点建议?

  Brockbank博士:不可否认,如今的HR,就其身份和地位对企业来说,已经不是简单的人事招聘这么简单了,他们的作用不亚于主管各部门事务的直线经理,而且他们更希望得到业务的认可,能很自信很清晰地表示自己的观点和思路,当然,在如今的商场上,还必须有承担风险和经受风险的勇气和胆识。近年来,在HR业界中,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其中,没有一个国家能像印度一样有如此巨大的转变和改观。我和我的专项研究组成员差不多每年都会到中国,因为这里的HR局势也是我们非常关注的问题之一,而且我们发现,经过这些年的市场运作后,每个国家几乎都有自己一套的自发性原创HR方法,而且对一些问题很适用,反而我们的某些研究成果没有良好的针对性,所以,更可见HR意识已经得到了重视和不断完善的发展。同时,这样还能激发竞争对手,促使企业寻求到更多的战略伙伴。在过去,HR的管理理念只有在跨国公司和外资公司中有,现在,中国的经济形势发展得很迅速,市场也要求企业必须有相关的环节,把公司结构补充完整。就我们目前了解的情况,中国的HR从无到有,发展非常块,但用国际发展的眼光看,还需要紧紧跟上每一轮的潮流。

  记者:每年您都要到中国来一次,每次都要有最新的成果展示给参会人员,这对您来说是不是一种挑战?据我所知,您还在企业中担任顾问,又是学院派教授,还是企业顾问,您如何来处理HR理论和现实的糅合呢?

  Brockbank博士:我和我的HR研究小组所从事的大规模

  HR方面的研究,每5年就会公布一份调查报告,供市场和企业参考。虽然小组的人员都不是直接的企业从业人员,但我们会积极地和不同的公司保持联络,互通有无,采集信息,比如经常的会面,必要的会议和一定的休闲方式,只有通过和一线人员的接触,信息才能交流,你才能知道新的问题新的现象,并结合实际情况作出回应,帮助企业找到更好的未来发展之路,同时,也能及时更新当前HR的研究成果。

  晨报记者 徐静 董韵怡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图片铃声随心换
无线上网无限生活
《新概念英语》移动课堂,北外、新东方名师讲解!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