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 正文
 
保监会吴定富:保险业肩负经济社会双重责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28日 10:51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温源

  今年上半年,我国保险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全国共实现保费收入2154.3亿元,同比增长33.7%,非典灾难没有阻拦住保险业发展的脚步。下半年,保险业能否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各项改革工作进程如何?保险业发展还有哪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近日采访了保监会主席吴定富。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记者:您在近日召开的保险工作座谈会上提出保险公司要树立做大做强的发展观,这是出于一种什么样的考虑?保监会将在这个过程中如何有效地加强监管?

  吴定富:我国保险业的发展还处在初级阶段,当前保险业面临的最突出矛盾,就是保险业发展水平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不相适应。尽管近年来我国保险业保持了较快增长速度,但这是在低水平上的高速度,是一种粗放型经营,我国保险业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为了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保险业必须加快发展。只要我们思想对头、工作得力,完全可以实现跨越式发展。

  我们所说的发展,是有深刻内涵的发展。首先,要把中国保险业做大。在发达国家,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或重大灾害事故,在经济方面的补偿,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保险公司,保险业对恢复经济,保障人民安全,维护国家稳定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在我国,一旦发生重大灾害事故,人们很少会想到发挥保险的作用,而是主要依靠财政支持、优惠政策和社会救济等方式来弥补损失。这表明,我国保险业的发展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还很不相称,远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我国保险业规模太小。因此必须不断加快保险业的发展,扩大保险市场的规模。其次,要把保险业做强。大是速度和规模,强是质量和效益。两者是辩证的统一。既要保持较快的速度,又要有较好的效益;既要不断扩大规模,又要有合理的结构和较高的质量。当前保险业要大力推进理论创新,用适应时代特点的理论来指导保险业的改革和实践。

  记者:据闻社保资金进入股市后收益不是很理想。请问在保险资金的运用投向上,保监会有哪些具体思路以确保保费收入的保值增值?

  吴定富:保监会已积极向国务院反映保险资金运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得到了国务院的重视和支持。在投资范围上,经国务院批准,保险公司投资企业债券的范围由原来只限于4个行业,扩大到AA级以上的企业债券;投资比例由原来不超过总资产的10%提高到20%,下一步还将提高到30%。在投资体制上,中国人保与中国人寿在股份制改革中成立了资产管理公司,承保与资金运用分离,形成了投资决策与风险控制机制。同时,保监会还提出允许保险资金参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建议,现已纳入国家投融资体制改革的研究内容。此外,保险外汇资金投资等问题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支持。

  记者:目前我国保险公司股份制改革进展情况如何,保监会对推荐上市的保险公司有何要求,标准是什么?

  吴定富:通过半年来的工作,国有公司股份制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包括通过财务审计和资产评估,摸清了家底,解决了许多历史遗留问题;对资产、业务、机构、人员进行了重组,建立了集团化的经营架构等。中国人保和中国人寿公司除设立股份保险公司外,还设立了专业性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为保险资金运用的专业化创造了条件。目前股份制改革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今后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做好上市募股的各项准备工作,特别是要注意吸收海外战略投资者。二是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公司的治理结构和激励约束机制,积极吸收和借鉴国际先进管理经验。三要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注意做好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同时,要切实保护好被保险人的利益。

  记者:近年来国内财产险市场增速减缓,利润下滑较为严重,甚至有的保险公司承保的业务费率较低以至无利可图,该如何扭转这个局面?

  吴定富:我国财产保险得到了较快发展。但是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突出表现在市场结构不合理、竞争不充分;产品结构单一,创新不足;以及承保面窄、竞争手段落后等方面。加快财产保险发展,首先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增加了财产保险的市场需求,为财产保险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因此,各财产险公司必须进一步提高对加快财产保险发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从传统的经营观念中解放出来,主动了解社会对财产保险的需求,加大产品创新的力度;要不断提高保险服务的层次,不仅要做好出险保户的理赔服务,还应提供跟进式服务,与被保险人共建防范风险的机制;要积极主动地向政府部门、企业和公众宣传保险的功能和作用,争取更多的理解和支持。保监会也将为加快财产保险发展创造条件。下半年,将着手制定促进责任保险新产品开发的指导意见,推动责任保险发展。协调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工程保险政策,加快工程保险发展;建立健全相关领域的法定保险制度,切实保护社会公众的利益。

  记者:目前的保险营销市场还不是很完善,保险产品的开发、推销及理赔上还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保监会将如何在这些方面加强监管?

  吴定富:的确,当前保险市场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反映在保险市场违规经营比较严重,产品误导特别是寿险新型产品的误导问题比较突出,弄虚作假屡禁不止,经营效益有所下降,产品结构不甚合理。这反映出保险业在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法制观念淡薄,效益意识不强,内部管理薄弱等深层次的问题。这些问题必须引起全行业的高度重视。今年下半年,保监会将采取切实有力措施解决这些问题。主要是继续完善法规规章,尽快出台《保险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办法》;加强法人机构的监管,强化法人机构对分支机构的管理责任,提高总公司的管控能力,加强偿付能力监管;强化一把手的管理责任。特别是对总公司和省级分公司的主要负责人,保监会和各保监办要加大监管的力度。对于那些大局意识不强,法制观念淡薄,经营管理松懈,甚至弄虚作假的,要严肃批评,追究责任。

  记者:您提出保险业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是否可以说在社会责任与商业利益之间存在着冲突,该如何把握两者间的关系?

  吴定富:保险业的成效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保险业的经济效益,二是社会效益。保险不仅具有商业内涵,而且与国家和人民生活联系非常紧密。近几年我国保险业之所以取得较好成绩,主要得益于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因此,保险业必须置身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衡量一个保险公司经营的水平,不仅要看利润指标,更重要的是看为国家和人民做出的贡献。保险业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终是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不能就保险论保险,如果只狭隘地考虑公司的商业利益,路只会越走越窄,既不可能有好的社会效益,也不可能实现本身的经济效益。保险公司开发什么产品,提供什么服务,不能只从公司商业利益出发,还必须考虑社会效益,要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保险业最重要的责任。例如在抗击非典的斗争中,保险业就站在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介入早,应对快,树立了负责任、献爱心的行业形象,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吴定富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