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经商同时兼职大学教坛 企业家“赶场”传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28日 10:20 解放日报

  宁波方太董事长茅理翔不久前向记者透露了其“三个三分之一”。“每天,我除了睡觉休息之外,1/3接待客户,1/3读书充电,还有1/3则传道、授业、解惑。”目前,茅理翔身兼北师大、浙大、宁波大学、江西财大等8所高校的客座教授,乐此不疲。

  近年来,企业家群中出现了“养”学者的现象,但几乎与之同时“流行”的,却是另一批成功企业家以学者身份,纷纷走上讲坛。记者发现,如茅理翔这般度过其“三分之一”
的,绝非个案。首届中国营销节形象大使、无锡小天鹅集团副总裁徐源,他的“三分之一”就如天鹅般在各地飞翔,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一年不下100堂课”,足迹遍布国内30余所大学。有趣的是,当美国最杰出的营销大师科特勒、日本经营大师稻盛和夫来国内讲学时,这批“兼职教授”常常跟大师们不是“前脚后脚”,就是同台亮相。

  记者采访了若干所大学的经济管理学院,惊讶的是,负责人几乎异口同声———现有经济学教材亟待“大换血”!学生们亦开始感慨手中旧课本有些沉甸甸———市场经济瞬息万变,但目前国内市场上的经济学著作多由国外翻译而来,国情不同,远水救不了近火!问其需要什么?也是众口一辞———要的是身经百战的企业家们最“时髦”的现身说法!

  想当年,当全国理论“家族企业,是该炮轰还是坚守”之时,茅理翔作为“众矢之的”,勇于自我开刀,提出著名的“口袋理论”,即子女的钱不能放在一个口袋里。茅理翔游走于各高校,多方撒播其“口袋理论”,顷刻间,学术、企业界茅塞顿开,以至于如今谁都无法否认他在家族制问题上的绝对权威;

  无独有偶,当关心经济的人们直面民营企业的缺陷———追逐机会的动机强于创造机会的动机,变通规则的动机强于遵守规则的动机时,温州德力西集团董事长胡成中不仅开创了“新温州模式”,还以一位“企业生态学家”的身份,频频走进高等学府,无私奉献其如何仅花15年时间,就使企业的资产增长了2万倍的奥秘;让

  小天鹅副总裁徐源讲授“创造并留住顾客”的营销课程,他自然得心应手。徐源曾为公司销售立下汗马功劳,自他“插手”后,公司的销售额后面加上了两个零。他提醒学生:生活中有句哲理,忘记过去意味着背叛,但营销则偏偏要忘记过去,创新才是超越。据悉,继海尔案例入选美国MBA经典教材之后,美国南加州大学也将“小天鹅营销案例”收录成册。

  不排除少数企业家将讲台当作“最高级的广告”的意图,但更多的“兼职教授”则热衷于讲述自己的“弯路”,他们说:“看书所能记住的概率只有5%,而犯错误所能记住的概率却是100%。”正是这种倾囊而出的责任感,帮助同在成长中的“兄弟姐妹”齐头并进。

  在常人眼中,成功的企业家多半分身乏术,焉有空闲传经授业?宁波经济研究中心储嘉康认为,他们至少具备两大特征。其一,企业已具规模,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能避“能人经济”之短,不至于“人在,企业转;人走,企业坍”。特征二,企业家本人具儒商性格。如茅理翔这位早年的教书匠,迄今已出版了《管理千千结》等3部企管类著作。

  本报记者 李晔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体育新闻,送你皇马球票让你亲历五大球星风采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国医治皮肤三大顽症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