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阳光富豪宣言 > 正文
 
尹明善:企业家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能否融入社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27日 15:47 中国经营报

  我们企业家讲到自己之于社会,就不应当向社会夸耀我们的功劳,向大众倾诉我们的苦衷,而要更多地思考社会怎样造就了我们,和我们应承担哪些社会责任!

  “国”与“家”不可分,成一体,没天哪有地,没地哪有家,没家哪有我。所以我们中国企业家谈到自己的成就时,总是不忘改革开放,总是不忘社会赐与。真所谓,三分个人打拼,七分社会赐与。回顾改革开放20来年,中国企业家的崛起,无论是数量、速度、规模
,都是世所罕见!那是因为改革开放给我们提供了世所罕见的众多机会,那是因为中国有世所罕见的巨大市场,那是因为中国有世所罕见的物美价廉的劳动大军。试问我辈企业家:若把我们置身于世界上最发达的美国、日本,或把我们安排在最不发达的乌干达、卢旺达,我们能有几人成富贵?能有几人衣锦归?

  看看力帆,不过是一个私企。管理较严的摩托业准我入,银行的资金让我贷,制造的货物准我流,员工的升降任我定,自营进出口权授我使,巨额的退税款归我用……2001年力帆的退税高达1亿多元,力帆还获准过发行企业债券5000万元。没有这一切,哪来力帆的繁荣?哪有力帆的辉煌?我要大声诉说:社会,你造就了我们。社会,我们感谢您!社会,我们应当回报你。

  企业家回报社会以何为重?以何为上?答曰:富而思进。把企业做大做强,纳更多的税,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二十一世纪,中国企业家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不是市场准入,不是融资。因为二十一世纪法制将更健全,国家将更昌明。我的预料是:二十一世纪企业家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企业家能否融入社会。工会、行业协会、舆论、名声、民愤、弱势群体……这些恐怕才是企业家未来最难对待的。解决的办法就是中国企业家应负起社会责任。碰见了太平盛世要避免为富不仁。

  我们富人面对着众多人的怀疑,也必须检点我们的行为,就像黄孟复先生讲的,少数人为富不仁,我们要避免。

  民营企业家投身慈善事业,投身公益事业等,我认为这是一个企业正常的回报社会的方式,没有什么值得夸耀的。因为我们的财富来自于社会,尤其是中国的企业家。而且一个拥有上亿元资产的企业家拿出100万元,丝毫不比一个挣1000元工资的人拿出500块钱,更让人钦佩。我们不否认自己的聪明才智,辛勤汗水,

  但是毕竟我们得到的要高于我们付出的,我们的财富与我们的道德责任是不相称的,财富大于素质。

  我不喜欢“大款”、“富豪”这样的称谓,社会上也确实有大款坑蒙拐骗、不讲信用,甚至吃喝嫖赌、比富斗阔、飞扬跋扈,有的甚至包二奶,为富不仁,这批人为数不多,影响不小,破坏、败坏了民营企业家的形象,这是民营企业家自身的问题。问题的另一面涉及到社会上对财富的看法,我觉得媒体应引导人们对获得财富的方式的学习和借鉴,而不是仅仅停留在比富上。真正的有见识的人也不会两眼只盯着企业家们的物质财富,而会注重企业家们所创造的精神财富。在一定意义上讲,有些企业家创造的企业文化、崭新的经营理念以及他们的精神风貌才是真正的社会财富。

  本报记者周璐采写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体育新闻,送你皇马球票让你亲历五大球星风采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陶晶莹] 太委屈
·[韩 红] 青藏高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国医治皮肤三大顽症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