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李俊个人专栏 > 正文
 
海康保险CEO蔡隆展--追求诚信和专业是永恒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17日 11:5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李俊发自上海

  蔡隆展简历

  1982—1991年就职于美国AIG属下的友邦保险有限公司和美国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负责精算和行政事务。

  1992—2002年就职于美国AIG属下的台湾南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先后担任副总经理、资深副总经理、首席精算师;1999年晋升为首席营运官、执行副总经理,随后又被推选为董事会董事。

  2002年就职于海康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董事。

  具有20多年保险从业经历的蔡隆展成为刚刚成立的海康人寿保险公司总经理兼CEO。5月27日上午,浦发银行大厦15楼海康保险会议室,蔡隆展先生接受了国际金融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非典”考验了团队

  谈起不久前海康在上海率先推出的“非典卫士”保险,蔡隆展认为不仅借助了母公司Aegon150多年的经验和他本人精算师的经历,而且在短时间内充分发挥了海康的专业特长,包括对产品的设计、风险的评估,到行政系统以及团队的执行力、管理层的执行力都得到了充分体现。

  在海康的管理团队中,比较关键的职务如电脑、市场开拓、代理人的管理都是从港台过来的,公司现有的经过培训的300多位代理人大都是上海人。蔡隆展对包括代理人在内的所有人员的要求一是诚信,二是专业。

  海康原本在5月下旬有一个非常隆重的开业典礼,包括母公司的两位董事都要出席,后来因“非典”的影响全都取消。但公司的经营不能等到开业典礼仪式之后再进行,于是蔡隆展就决定率先推出“非典卫士”新险种作为最好的开业庆典。这也体现了整个团队务实的作风。

  谈到“非典”对保险行业的影响,蔡隆展认为,虽然“非典”使保险产品面对面的销售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但毕竟是短时间。相反的“非典”事件大大提高了市民的保险意识,因为保险产品与其他产品不一样,其他产品可能等到要用的时候才买,而保险产品则需要未雨绸缪事前先买。保险产品每个人都需要,只是或多或少、或险种的差异而已。

  提到“非典卫士”的销售,蔡隆展表示,能卖多少并不是最重要的,民众的信任和社会责任才是最重要的。对保险公司而言做到这一点是非常难的,需要时间的投入,感情的投入,这是没有捷径可走的,惟一的办法就是用实际行动使民众信任海康、选择海康。而对“非典卫士”存在的风险,海康还是采取了防范措施,通过Aegon找到了慕尼黑再保,确保一旦发生大规模赔付有足够的应对能力。

  上海充满机遇和挑战

  此前蔡隆展一直在AIG台湾和香港的分公司就职,在台湾南山人寿任职10年。谈到为什么要来上海,蔡隆展表示主要是看中了海康保险两家母公司中海油和荷兰Ae鄄gon的共同理念以及上海保险市场巨大的发展空间。

  中海油主要从事石油开采,对保险的经验比较缺乏,需要依赖Aegon150多年的保险经验。Aegon主要业务在欧洲,亚洲的经验比较少。蔡隆展凭借丰富的保险业经历和对保险产品、服务、渠道的熟悉,被两家母公司同时看中。

  说到在台湾的经历蔡隆展表示,台湾地区很早就开放保险市场,目前寿险公司大约有30家,较大陆起步要早,但整个发展情形与大陆很雷同,而上海从第一家外资保险友邦进入算下来也就10年左右,相信上海的发展速度会更快,这也是他选择上海的理由。

  谈到过去的经历对未来的帮助,蔡隆展认为,过去所做的精算、管理以及整体的营运都是现在所需要的,当然在上海的难度会更大。首先是因为市场变化太快,需要有很强的反应能力。其次是海康的立足,上海的确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目前已经有多家外资保险公司,竞争已经非常激烈,未来的挑战更大。

  海康现有的管理团队基本上来自香港和台湾的多家保险公司,他们不仅有经验而且年轻。事实上同时具备这两个条件的是相当难的,一般来说年轻就没有经验,有经验就不够年轻,这也算是海康目前的一大优势。

  传播诚信非常重要

  保险最大的特点就是事前防范,不要等到事情发生了才想到买保险,保险是没有亡羊补牢之说的,亡了就亡了,绝对无法弥补。有些人生病之后才想到保险,那样保险公司只能说声“抱歉”。随着全民保险意识的提高,蔡隆展对未来市场还是非常乐观的。

  谈到任期内的目标和发展速度,蔡隆展表示目前没有量化指标。对母公司来说,他们的目标完全一致。Aegon在很多国家都有保险业务,既有新兴市场又有成熟市场,经验证明,基础是重要的,对品质的要求是最重要的。

  保险是一项长期的事业,前6—7年更多的是投入,短期内是无法盈利的。无论是公司股东还是董事会都立足于长远,眼下业务量的多少并不是最重要的指标,品质才是最重要的指标。

  蔡隆展认为他现在所做的工作都是在打基础。对海康而言诚信和专业是一个永恒的过程,海康每天都在传播诚信,而非某一始点。做最好的保险公司是海康每个员工的责任。蔡隆展认为业绩好与民众认可是两回事,认同之后再推荐给其他人,是一个难上加难的过程,对海康而言,传播诚信是非常重要的。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体育新闻,送你皇马球票让你亲历五大球星风采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一女人向邻居告状:你儿子骂我是老母猪。邻居…
图片
铃声
·[许茹芸] 独角戏
·[周杰伦] 简单爱
·[孙 楠] 你快回来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产经行业经济风向标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中医治皮肤三大顽症
 痛风患者在这里康复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