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雅芳总裁钟彬娴:引领雅芳从衰退走向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10日 13:38 经济日报

  李正信

  雅芳总裁钟彬娴近几年频繁出现在美国报刊上,还曾被作为美国《商业周刊》的封面人物加以报道。上世纪末节节败退的雅芳是如何转折的?钟彬娴的魅力何在?记者带着许多问题开始研究雅芳,并走进雅芳总部专访钟彬娴女士。

  扭亏为赢雅芳逆流而上

  1999年,美国化妆品和卫生用品市场的销售总额为270亿美元,雅芳在其中的销售增长非常缓慢。在上世纪90年代的10年中,雅芳的年均增幅只有5%,1999年进一步下跌到1.5%,股票在当年的第四季更是猛跌了50%,公司总裁引咎辞职。时任雅芳首席营运经理的钟彬娴受命于企业危难之际,接任雅芳总裁,开始拯救有数百万名独立销售代表,在137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的雅芳。时隔不久,美国经济开始下滑,且终于在2000年进入衰退。经济衰退对雅芳更是形成多种不利影响。钟彬娴审时度势,逆流而上,很快在雅芳推出了多种营销新策略。

  钟彬娴采取的第一步是激活雅芳品牌,以新面貌出现在消费者面前。为改变老年女性用品形象,雅芳推出了面向中青年销售群体的新产品,摒弃了35%的名目繁多的地区性产品,代之而起的是新的雅芳国际品牌:“雅芳色彩”,并展开了一场新的广告战。为刺激新产品的销售增长,雅芳不但为部分销售代表举办美容咨询训练,还扩大了多渠道销售计划,在网络销售上下功夫。钟彬娴上任伊始就提出,网络才是雅芳未来的希望所在。

  钟彬娴的战略很快见效。一度处于下降趋势的美国国内销售代表人数,在过去两年内均以3%的比例重新增长,全球销售额去年达到62亿美元,年增幅由她上任时的1.5%加速到4%,更引人注目的是,利润率由两年前的4%猛增到去年的20%,达到5.34亿美元。雅芳股票从钟彬娴出任总裁至今,已升值99%,达到58美元一股,而与此同时,标准普尔500家股票指数却下跌了33%。雅芳的卓越表现使钟彬娴这位在白人圈子里奋斗的华裔女性,不但先后三度进入全美“最有影响的50位商家女性”排行榜,更成为“全球25位最有影响力的商界领袖”中惟一的华裔女性。

  迎接挑战雅芳推陈出新

  雅芳的发展是和国际化同步的。今天,雅芳在全球的销售代表有400万人左右,其销售总额的60%来自于海外。长远市场潜力最大的要数中国。目前,雅芳在中国的销售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照此发展下去,有13亿人口的中国市场,对雅芳来说就是一座淘不尽的矿藏。

  在美国,雅芳面临的新挑战包括,随着经济恢复的加速,主消费群经济状况的改善,他们对雅芳产品的种类、品质和价位等要求都将相应提高。为应对这一挑战,雅芳正在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如正在瞄准35岁以上女士,推动维他命、减肥等雅芳新产品的销售,以提高雅芳产品的多样性;为稳定销售队伍,雅芳正在帮助部分销售代表在购物中心设立他们自己的雅芳柜台;为满足高消费群的需要,雅芳新近推出了价位在30美元左右的新型护肤霜“ULTIMATE”。有远见卓识的是,雅芳与大学和其他企业的研究部门进行科研合作,拿出1亿美元,建立自己的新产品研究开发中心,以使雅芳产品推陈出新,永葆活力。

  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对雅芳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钟彬娴称,尽管雅芳在美国市场的销售额最大,但美国市场已被瓜分,要谋求大发展竞争将更激烈。然而,雅芳的海外市场却潜力无比,尤其在中国,尽管雅芳的销售增长速度仅次于俄罗斯屈居第二,但中国市场的潜力是其他国家或地区无法比拟的。钟彬娴相信,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协议的不断实施,雅芳的中国市场将日趋壮大成熟。为进一步开发中国市场,雅芳不但要加大力度以扩展雅芳在中国市场的知名度,而且要把更多的产品种类介绍给中国消费者。例如,营养保健产品本也是雅芳的强项,目前在美、日等发达国家销售很好,一旦在中国打开市场,也将为提高中国人的素质发挥作用。

  有117年历史的雅芳,在美国被消费者称为“把健康还给妇女的品牌”。去年年底,世界时尚美容界内最有影响力的日报《女性时装》公布了最受女性喜爱的十大品牌,雅芳是入选品牌中惟一的美容化妆品品牌,这令雅芳人备感自豪。随着时光的推移,“健康”的内涵在不断丰富和发展。21世纪的“健康”,不再是单纯的美容护肤,还包括营养、仪表,甚至心理等许多方面。随着雅芳市场日益国际化,不同种族、不同肤色和不同阶层的人,对雅芳产品的要求也将日益多样化,这些在给雅芳以及所有化妆品企业提出新的挑战的同时,也为他们提供了种种机遇。面对这些挑战和机遇,钟彬娴声称,雅芳推崇的5大价值观之一就是信念,靠着开拓者们确立的价值观和发展原则,雅芳的明天会有挫折,但更会有成功和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雅芳新闻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李克勤] 旧欢如梦
·[郭 峰] 移情别恋
·[王力宏] 这就是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