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中央禁止公务员经商 对公务员带薪下海说“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09日 10:14 北京现代商报

  近日,湖南省出台的“公务员可辞职带薪到民企上班”的报道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了对公务员带薪“下海”等一系列问题的激烈讨论。

  中央——明令禁止“公务员不得参与营利性经营活动”

  据公安部公司犯罪侦察处的有关负责人介绍,早在1998年,国家就严格规定政法、军
队、机关等部门不许办企业、公务员不许经商。2002年也出台了“处级以上官员不许炒股、科级以下可炒股”的规定。北京目前也还没有允许公务员辞职带薪“下海”的政策规定。其实,国家一直严厉禁止公务员从事任何经商活动,对公务员有着严格的管理办法。公务员的辞职问题更是如此。据《北京市国家公务员辞职辞退暂行办法》,国家公务员辞职后,两年内到与原机关有隶属关系的企业、营利性的事业单位任职,须经原任免机关批准。

  专家——带薪“下海”政策应慎行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专家彭宗超博士分析认为,国家公务员掌握着政府的机密,把握着政策的精神,同时拥有强大的政府关系,某些人甚至垄断了很大一部分的政府信息。一旦辞职后进入民营企业,必然会造成一些市场的不公平竞争。公务员带薪“下海”也将容易导致腐败、官商勾结等现象的滋生。此外,彭宗超博士告诉记者,公务员带薪“下海”对公务员队伍的建设也有着一定的负面影响。作为国家公务员,他们有着明确的职责要求和公众期许,允许公务员带薪“下海”,必将引起社会各界对公务员整体形象的混乱认识,也不利于对公务员自身职位认同和敬业精神的培养。当然了,为了做好机构改革减员分流推出这样的政策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必须有一个底线。公务员辞职带薪“下海”政策还是应慎行。

  相关报道

  吉林:2003年3月,吉林省榆树市有1339名干部离开原工作岗位,在“保留身份、保留职务、保留待遇”的优厚条件下,带薪“下海”经商。该市同时承诺,官员“下海”期间,不影响正常的职务晋升和职称评聘;期满后,本人要求继续兴办经济实体的,组织予以支持,并继续享受所有相关待遇。

  浙江:2003年4月,温州市副市长吴敏一辞去了职务下海,准备去温州人在上海经营的企业工作。与吴敏一一起辞官的还有温州市另一位副市长林培云,以及温州市政府秘书长何包根、副秘书长王运正。

  湖南:2003年7月,湖南省人事厅公布:公务员可辞职带薪到民营企业工作,辞职者照样享受国企待遇,可以领取最高5年的基本工资补偿。

  上海:2003年7月,上海将试行在企业登记中扩大出资者范围,除国家公务员等,准许在职人员向除外商投资企业以外的各类企业出资入股。

  商报实习记者 黄光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王 菲] 人间
·[张信哲] 爱情余味
·[王力宏] 龙的传人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