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李俊个人专栏 > 正文
 
车俊:重组美菱实现三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07日 10:2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从战略投资者来讲,格林柯尔愿意进来是其自身战略发展的需要。它想做世界最大的冰箱制造商,仅靠自身力量、靠科龙一个品牌是做不到的

  国际金融报记者李俊发自合肥

  ●对地方政府而言,过去是讲国有资本要有多少,国有企业要有多少。但是现在不一
样了,根据邓小平理论,合肥市比较早地提出不求所有,但求所在,只求发展

  ●企业的所有权是否属于政府并不重要,关键是企业是不是在合肥,能不能给合肥带来财富,提供什么样的机会,能够作出什么样的贡献

  一个月前,当美菱集团正式与格林柯尔达成股权转让协议时,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有赞成的,也有质疑的,对此事的看法褒贬不一。

  一个月后的7月2日,合肥市委书记车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独家专访时,坦诚了对双方合作的看法。

  重组的理由

  车俊首先表示,美菱十年来的发展不仅对安徽省及合肥市经济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而且对中国家电业的发展也作出了重大贡献。很多地方了解合肥,都是通过美菱来了解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安徽省、合肥市对美菱有一种特殊的情结是非常自然的。

  对地方政府而言,过去是讲国有资本要有多少,国有企业要有多少。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根据邓小平理论,合肥市比较早地提出不求所有,但求所在,只求发展。企业的所有权是否属于政府并不重要,关键是企业是不是在合肥,能不能给合肥带来财富,提供什么样的机会,能够作出什么样的贡献。

  如果说民营企业,或者是外资企业能够不断地提供就业机会,不断地提供税收,不断地对社会作出贡献,其作用就显而易见。优劣和好坏不在于它的所有制。因此市委、市政府提出不求所有,但求所在的观念。

  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之下,合肥市已经推出了一批国有企业,引进战略重组,取得了比较好的发展。车俊列举了海尔重组合肥无线电二厂,只不过当时的无线电二厂已经是一个破产企业,债务和人员负担都很重,机制不活,产品也很陈旧,无法正常运转。海尔不仅把倒闭的企业做活了做好了,几千人就业了。还给合肥带来了新的就业机会,每年给合肥提供一到两个亿的税收。

  美菱与格林柯尔的合作在原有理念下是一种进步。美菱是一个知名品牌,其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都是可以去计算的,企业本身还是有较强竞争力的。

  美菱这次的重组是对过去理念的新突破,政府不仅要把差企业拿出来跟人家重组,同时要把好企业拿出来。实际上就是通常讲的靓女先嫁。

  过去怕丑女嫁不出去,就多给点嫁妆你嫁出去。那么这次就不是丑女先嫁,这次叫靓女先嫁。

  重组的结果

  对此次美菱与格林柯尔重组的结果,有媒体报道是双赢,但车俊更认为是三赢。

  车俊认为,首先从战略投资者来讲,格林柯尔愿意进来是其自身战略发展的需要。它想做世界最大的冰箱制造商。仅靠自身力量、靠科龙一个品牌是做不到的。

  其次这也是美菱自身发展的需要。在中国加入WTO的背景下,美菱想进一步发展,完全靠自我积累已经很难。要实现快速发展,必须强强联合,优势互补。

  最后作为地方党委政府也是一赢。重组使美菱能做大做强后对于合肥家电制造业做大做强也能起到作用。在整个过程中,对于合肥家电配套业、中小企业发展,以及相关行业发展,包括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税收,这也是政府愿意看到的。

  对于大家普遍关心的为什么选择格林柯尔,车俊完全是因为政府在这么多年的重组中总结出来的经验和教训。车俊认为在资金实力的前提下首先看行业的实力。一般来说同行业重组比较容易成功。

  光有资金实力和行业实力还不够,还要看企业的文化和企业家的素质。去年以来,到合肥来谈合作的企业至少有五家。政府在接触过程中,觉得格林科尔有资金实力,有行业优势,而且在国际上也有一定的知名度。同时政府更注重格林柯尔有提升美菱冰箱制造水平的能力。美菱与格林柯尔“1+1”不是等于2,而是大于2。

  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是与其他竞争不可比的,格林柯尔之前成功重组了科龙,因此风险相对要小一些。任何事情都存在风险。俗话说机遇和挑战并存,风险和成功也是共存的。

  对党委和政府来讲,最看重的是企业能不能发展,职工收入能不能提高,社会能不能稳定。应该说最终选择格林柯尔,是诸多因素综合的结果。

  重组的意义

  车俊曾经讲过一个观点,国有企业退出不是目的,退是为了进,是为了发展。

  如果说美菱退仅仅是为了变一点钱的话,即便是多得几千万,多得几个亿。对政府来讲没多大意义,一条路就修掉了。政府需要的是发展。

  如果说格林柯尔真正能够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制造商,合肥就有可能成为最大的制造业加工基地。因为格林科尔不会把他的加工基地选在广州、顺德,合肥相对制造成本底,科技人才优势比较明显,处于中部地区,南北辐射,运输成本又低。

  当记者问到明天的美菱会是什么样时,车俊表示,重组后的美菱仍然是合肥的美菱,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观念。它还在合肥这片土地上,只是投资主体发生了变化。党委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支持这个企业的发展,将一如既往地为它服务。决不会因为他不是国有控股而轻视。

  从一定意义上来讲,政府会给美菱更多的关心和呵护。重组后一定要让这个企业成功。若不成功,格林科尔是失败的,合肥也是失败的。那就不是三赢,而是三输了。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熊天平] 火柴天堂
·[陈慧琳] 爱情来了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