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2003财经类杂志封面秀 > 正文
 
用文化影响世界 曾文祺:IT牛仔的耕心之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7月01日 13:44 《商界》
新建网页 2

曾文祺是个冷静的人,无论描绘梦想,还是鼓舞士气,无论推崇理念,还是展示思辩,他总是目光沉静,胸有成竹;

曾文祺也是一个敏锐的人,不要被他敦厚平实的外表所迷惑,他的判断会直击要害,他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一个接一个的胜利;

曾文祺更是一个自信的人,他似乎洞悉了世上很多事情的来龙去脉,他清楚地知道自己该做什么,该怎么做。

 

□文/本刊记者  白 勇

 

 

这是一次非常时期的非常之旅。

整个采访只有短短的一天,但正值非典肆虐,记者一路惊魂。从重庆到上海再到苏州,无数次被测体温,无数次遭遇警惕的目光,无数次把自己龟缩到远离人群的角落,无数次地自己怀疑自己。

无意中了解到,正在接受采访的某人刚从香港回来,记者顿觉坐立不安;在上海机场,正在排队接受体温检查,突然一位发热病人,就在记者前面不远处被查了出来。一想到此人呼吸过的空气,此刻也许正在自己的肺里,你的体会,只会是毛骨悚然……

那一瞬间你会后悔,后悔这次出差。

到了重庆,不敢回家。带上妻子事先放在路边的生活用品,到一间事先准备好的空房子里,自我隔离。不能出门,我体会到了与世隔绝的孤独。最后两天,发疯似地想家里人,想刚刚七个月的孩子……

隔离期间,我写出了这篇稿件。

好在,一切都过去了。

2003年春天的一个午后,一阵细密的小雨让天气凉爽下来,烟霭还没散去,苏州轻裹着一层面纱。黑瓦白墙若隐若现,仿佛历史还沉睡在千年旧梦之中。

从古城边缘的狮山大桥望下去,古老运河千年一色的河道上,一条条运货的驳船首尾相接,连成“一”字,绵延数百米,几乎望不到头船,据说这样可以节省能源。它们彼此相连,彼此眷顾,相依相伴,缓缓前行,日日夜夜维系着这千年不变的营生。

这就是苏州。

穿过这个古韵生香、优雅醉人的城市,记者敲开了明基电通中国营销总部总经理曾文祺的家门。

曾文祺不是老板,他是台湾IT企业明基电通掌门人李焜耀从台湾请来的职业经理人。这个“一生四处游荡的人”一来到苏州,就被苏州迷醉,于是他一边享受着苏州历史深处的从容与安详,享受着小桥流水边的茶香与书香,又一边从零开始,独自一人带出了600多人的营销团队,把显示器、光驱、刻录机、扫描仪和键盘等电脑外设做到了大陆市场占有率第一,2001年营业额18亿元人民币,曾连续3年增长率达300%

这个被业界称为行销天才的人,却自称“盲目的乐观主义者”,他曾为生命而盲目,同样也为生命而乐观;他来到苏州,是“为了明基的策略性增长”,不料却与苏州的美妙生活撞了个满怀。

童年的快乐和飞翔的欲望

衣着随意,目光深邃。台湾腔调的普通话里,带着鼻音和重重的磁性,一种语言的张力很快就能把人笼罩住。他表达的思想像他的声音一样有磁性,像他的笑容一样无处不在。

 

我生长在台北的一个小家庭,家庭虽小,人却很多,孩子七个,我是老么。父母望子成龙,却忙于经商看店,我的童年就在满街跑的游戏中过得蛮热闹蛮快乐。我家是楼下店面楼上住人,空间极为狭窄,我从小学到念大学,从来没有自己的床。

环境宽松,个性放任,性情乖张,却不失教养。我有空就去帮父母看店,站在和我一样高的柜台里与人做买卖,要么就踩着三轮车吭嗤吭嗤去送货。

我家那条街叫迪化街,是台北甚至是整个台湾最有影响的商业街,它是大陆货物到台湾的第一个港口和集散地,长期以来,台湾北部1/3以上的民生物资从这里上岸,布料、粮食、盐、塑料、南北杂货源源不断,从早到晚煕来攘往生意繁忙。

我在这条街上长大,受着商业的熏陶。大家都忙着把自己的生意管好,于是我养成了一种性格:把我自己管好。孙中山曾说:“如果你有一个人的能力,就为一个人服务;如果你有10个人的能力,就为10个人服务;如果有100个人的能力,就为100个人服务。”总之一句话:量力而行。一层意思是为自己服务就是为社会服务,就能得到最好的回报;同时这句话还可以将儒家“任重道远”的思想负担解脱掉。所以我有一个观点:首先自己要快乐起来,才能让周遭的人快乐;人只有处在快乐的状态,才能产生最大的价值。

1979年,我考上了最热门的交通大学里最冷门的航海技术专业。

我就是这样的人,别人不牵挂我我就很快乐,我就能高高兴兴做好自己的事。大学四年每个暑假,我都得去当实习水手。我曾经横跨太平洋、印度洋,那是我一生中经历最奇特的时光。每天早晨醒来,你面对的除了大海还是大海,要么就是炎炎烈日、狂风巨浪。那感觉就像住在一个活动的监狱里,生活粗糙,感受乏味;但紧接着会有刺激,因为一到岸就是异国风情,扑面而来的全是看不懂听不懂,是浓烈得呛人的热情和稀奇古怪。船上的平淡生活,最终养成了我认真读书和享受孤独的习惯。现在我也认为,人可以孤独,但不能寂寞。孤独让人产生力量,寂寞时,你心里只有悲伤。

每一次出海,我都读完了图书室里的书。

1983年,我顺理成章地考上了研究生,在象牙塔里做玫瑰色的梦。

1985年之后又服了两年兵役。我突然从知识贵族跌落到靠体力和意志生存的人群中。这时,你面对的是来自五湖四海三教九流的人,他们与你素昧平生,却突然成了你生死与共的兄弟!他们过去也许是大字不识的农民,也许是满脸横肉的杀猪匠,也许是最肮脏媚俗的妓院老板,但我必须学会与他们亲密无间,将来才能在战场上生死相依。这让我渐渐习惯了接受各种各样的人。

军人文化看似铁石心肠,纪律如山,但背后却有很深的悲天悯人的胸怀。到现在,我看见大街上的种种人,常常会突然觉得他们都是我患难与共的兄弟。

当兵当完了,我重新回到知识的团队中,在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搞汽车引擎设计。在这里我遇到了烦恼。我清楚地知道,台湾岛那么小,汽车市场那么小,受保护的汽车工业没有竞争力,这决定了台湾的引擎工业也是没有多大前途的,那我还在这里埋头研究它干什么?!

这毫无疑问是在浪费生命。

一方面是书生意气的学院派生活,一方面是虚无飘渺的无意义工作,两种体验的叠加让我觉得自己像只关在笼中的鸟。渐渐地我有了一种飞翔的欲望。

我想,人的灵魂都是有翅膀的。

 

裸奔!裸奔!然后创意

为了让员工不像自己年轻时那样迷惘,为了尽可能地培训员工,每有记者采访,曾文祺都会叫上三五同事旁听。听到他的故事,他们常会露出会心的微笑。他说,他的同事都是具有理想主义色彩和真理探索精神的人,他们会像他自己一样优秀。

 

1989年,我飞快地逃到美国,在密苏里大学学习工业管理。和大多数中国人不一样的是,我一去就住在老美大一的新生宿舍,住在老美最活跃最乱的地方。这时我强烈地感受到,美国文化是一种彻底的享受生活的文化,他们除了在宿舍里把音乐开得震天响,除了开party吃喝玩乐,几乎没有别的想法。我认为这是因为他们没有民族传统,没有根。这让我很是自豪。

但有一天我突然改变了看法,我被震惊。那是那一年第一场大雪的周末晚上12点,我们宿舍楼下突然变得很热闹,下楼一看,原来是一大群男生,还有一些女生,正一丝不挂地在校园里裸奔!他们用牛皮纸袋扣在头上,眼睛处挖两个洞,大家都异常兴奋地按一定的线路跑着、尖叫着。我不敢去,别人一看这皮肤身材就知道这家伙是谁。我挤在路边的人群里,同别人一块儿向他们扔雪球。两三公里长的路线两旁,全是密密麻麻的观众,观众里有教授、学生、老太婆、校方管理人员,还有小孩,他们蹦跳着、尖叫着,同裸奔者一样兴奋。

我了解到,每年这个时候这个学校都要搞这样一次活动。

那晚以后,我开始重新思考美国人。裸奔在中国人眼里是道德沦丧,但是当某一特定的时间、某一个特定的人群,拥有某一个特殊的传统之时,你会觉得它就带有了一定的宗教色彩,它有特殊的价值含义,是一种严肃的仪式。

美国人没有历史,但他们有浓厚的宗教意识。那么对于一个民族而言,历史和宗教究竟谁更重要?历史是古人落在现实中的不能被风化的几颗牙齿,而宗教是人们思想的灯塔……这个问题我至今没有想清楚。但有一个问题我想明白了:那就是为什么美国人比中国人有创意。

因为裸奔就是创意,裸奔有助于打破思想禁锢。参加裸奔的人,他们的右脑被激烈地刺激过、燃烧过,那一刻,右脑会产生一种叫多巴安的化学物质,这种物质会让他们更兴奋更快乐。人类本能地为了享受这种快乐,就会彻底放开,会不停地去打破条款和规则,大胆想象和实践。这就是美国人爱冒险的原因,而美国历史就是航海家和牛仔们开疆拓土的创意历史。

美国文化是一种寻求刺激的感性文化,所以美国人创造性比中国人强;而历史悠久和尊崇师长的传统,使中国人的复制能力和学习能力,一定比美国人强。

我相信,是这种裸奔精神催生了美国的核心竞争力。

有一本书叫《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美国人活得很自我,很轻;而中国人活给他人看,很沉重。很长一段时间,我也很轻。

从美国回到台湾,我突然变得很空虚。我在两种文化的夹缝中间左右摇摆,不知道应该像美国人那样轻得像只气球随风飘荡,还是像中国人那样活得像头喘粗气的老牛。我对一切都无所谓,两三年内我换了七八项工作。我有硕士学位,又有留美经历,工作蛮好找,这意味着辞职也是件容易的事。

我不痛苦,但是我很空虚。没有重量就没有方向,没目标便没有痛苦。每天早晨醒来,不知道为什么要下床,下床之后去哪里;我从何处来,要到何处去?我真的不知道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我处于一种幻灭的状态——这才是真正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

后来我孤身一人跑到台湾东部的花莲,一个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漂亮城市。我在那里住了一年,每天早早起床去海边跑步,静静地看静若处子的大海,看旭日东升。我感觉这时人真是太渺小了,大地、大海、天空、太阳,它们组成的世界才是永恒的。天地运行,日月流转,永远遵循着一种神秘的规律。而我在天地之间孑立,与它们如此亲近,对它们却又如此无能为力。我呆呆地看着这灿烂耀眼的一切,常常莫名其妙地想哭。

整个宇宙、世界,都有自己的生命。

等太阳升起来,我就跑步到一个很小的公司里去打工卖电脑、送货,用最原始的体力劳动来证明自己的存在。一年之后,如果不是同学相邀去一家企业,也许我就会在花莲娶妻生子了此一生。

同学在一家日本人主导技术的台资企业工作,这个企业做电脑光驱里的精密小引擎,拥有世界最顶尖的技术。

见到这些日本人,我又被震惊了。中国人五六点钟就下班了,而那些替中国人打工的日本人却自觉工作到八九点钟,事情不做完他们就不下班吃饭!这些工蚁一样的日本人可以三天三夜不睡觉,做完一单业务后,派一个人用手提箱提着引擎乘飞机到美国,看着美国人装机实验,一有问题就地解决。

有一次客户提了300多条意见,中国人都回家了,日本人却通宵达旦地,逐条逐条讨论解决方案。第二天,客户再来时,哇噻,日本人已解决150多条了!现在想来,其实谁都会犯错误,但如果你改正错误是最快的,那么你就是最好的,最有竞争力的。

在那家公司工作,对我触动很大。我开始觉得这样被别人寄予厚望,是一件多么踏实,多么荣耀的事啊!

生命因你而精彩

生命是由许多琐事构成,只要所有的琐事都朝着一个正确的方向,你的生命就是有价值的。        

——曾文祺

同日本人一起工作两年之后,我放弃了因历史而形成的对日本人的偏见。许多中国人同我一样对日本人带有一种情绪性的看法,这是一种标签文化。比如说我们对河南人有偏见,就贴上骗子的标签,上海人对外地人有偏见,就给所有外地人贴上乡下人的标签。这是一种小国寡民的狭隘心态。在心理学上,优越感的背面就是自卑感,你对某些人有优越感,那么一定对另一群人有自卑感。只有不卑不亢,才是中国人应该追求的心态。

认识到这一点,我就撕下对日本人的标签,发现他们身上值得学习的东西其实蛮多,最显著的就是他们天生追求完美,敬业得几乎疯狂的精神。

那以后,我觉得我不能空虚地生活下去了。我要像日本人那样努力工作。

其实,美国文化是创意文化,缺点是太过自我;日本文化是坚韧文化,缺点是太没有弹性;而中国文化是活给他人看的面子(骨气)文化,同时又能忍耐,缺点是弹性大得不讲原则。如果中国人结合美国日本的优点,就真是一个强大的民族。我想,至少我应该这样。

1994年,我离开那家公司,来到我现在服务的这家企业——明基。

明基过去是台湾著名IT企业宏碁电脑旗下子公司,由OEM代工发展而来。目前中国人的手机保有量10%以上是明基生产的,整个手机产量达到1000万台;明基还是世界第三大液晶显示器生产商,全球占有率为13%,前两位是三星16%LG15%。同时,明基还生产几乎所有的电脑外设,显示器、光驱、键盘、刻录机、打印机等等,在全球有很大的市场份额。

在明基一开始是做光驱里的精密引擎,这是我的专业。当时明基的光驱产品经理是一个刚从学校毕业的小伙子,少不更事,经验不足,不到半年累出个胃出血。主管对我说:“曾文祺,以你的学识和经历,可以挑起这副担子。”

于是我就成了明基的光驱产品经理,这时我才知道肩上的担子有多重。这个产品从计划、备料,到生产,到做市场,都是我的事,难怪那小子要吐血。从那时起,料表我自己做,采购我自己做,项目我去同客户谈,以至每一个零件我都同对方讨价还价,有一年多时间,我每天都在公司里工作到晚上11:0012:00,然后下班睡觉。

也许是因为过去太空虚,现在我必须同时间赛跑,把生命找回来。

当时,备料是由显示器部门的人帮忙采购,他们做事一拖拉,我就受损失。有一次我跳了起来,这样坐着不是等死吗!我直接与厂商联络,对方说货没到,要等。但我不想等,我一个电话打到飞利浦去借,好说歹说,通过关系借来立马生产。如果按正常流程,这一等一个月就过去了,而我只用了两天时间。这都是从日本人身上学的,凡事要尽善尽美。

而且从那时起,我再次周游世界,代表明基同全球IT巨头们谈OEM生意,我也谙熟了与这些大公司配合的方法。渐渐地我变得充满自信而且更加务实,“因为要生存,就不能只让头脑飞扬在空中。”我认识到,人的生存与快乐是由他创造的价值决定的,我发誓要认真做事。我开始读黎巴嫩作家纪伯伦的书,比如《先知》中这句话我就体会很深:“你工作,以使你的灵魂与大地的灵魂齐步前行。”

这种感觉很奇妙,我觉得我的工作符合了某种“道”的规律。

很快,我的光驱做到了全台湾第一。IBM、戴尔、西门子、惠普等大企业都是我们的客户。

1997年,我毛遂自荐来到苏州,我挑起了明基所有产品在大陆市场操盘的重担。

我的人生经历过幻灭,同时全球各种文化的精髓在我生命中也有很深的烙印,我感觉我的精神是无国界的,我变得很自信,我要去大陆开拓一个全新的领域,去登上一个行销人员一辈子只会遇到一次的大舞台。

全副武装的IT牛仔

曾文祺年轻时一次出海经过百慕大。神奇的是四周晴朗,只有百慕大上空电闪雷鸣,然后是天崩地裂般的大雷雨,仿佛世界末日。他说,每当自己热血沸腾的时候,心中就如百慕大上空的闪电。他知道,他立刻就要去冲锋陷阵了。

 

当时,明基的产品在大陆市场的占有率还是零,但在苏州已有工厂。明基老总李焜耀被国际IT界誉为“发现苏州”的人,1994年第一个进入。随着明基在苏州的成功,目前已有2700多家台资企业跟随而来,为苏州创造了奇迹。

明基成为苏州IT企业的榜样,很大程度是因为它的市场营销获得了成功。

当时我孤身一人背个行囊走马上任,市场只是墙上大大的中国地图,而苏州工厂里有全球最精良的设备等待着我去为它们寻找订单,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我之所以有这样的冒险精神和勇气,是因为我自小周游全球,习惯了每一天面临新的未知和困难,而这一切则意味着征服。我相信一句话:成功者看到机会,失败者看到困难。困难或机会,存乎一心。当时我们的主要产品Acer在内地已有基础,明基在苏州已有制造基地,背靠公司的资源,面对大陆正在萌动的这个巨大市场,我要做的只是顺势而为,把各方面的力量整合在一起,然后让它推动我们向前走。当所有勇气都来自内心自发的信念和乐趣,困难也就不复存在。

每个人的人性中都有光明面,也有黑暗面。如果你用光明面面对社会,世上就没有困难。

因此我的工作重点之一是育人,让明基的营销人员从骨子里接受这种思维方法。

我从工厂里把性格最外向、有制造经验的年轻人挑出来,组成了一个精干的营销队伍,我给他们讲明基的理念、未来,讲中国市场的未来,我把他们带到那张大大的中国地图前,说:“你们就是中国的IT牛仔,这就是为你们准备的战场!”我看见,小伙子们个个眼中都发出绿光,他们的理想和这种理想后面的工作乐趣,都被我点燃了,那是一种理性的冲动。

毫无疑问,我们的客户对象是国内IT行业的佼佼者。

我们深知OEM客户真正的需求,是一种与供应商进行战略联盟与合作的关系。当时台湾的零配件厂家都是通过代理商来为内地OEM客户服务,客户并不清楚生产商的实力,这就是我的突破口。我的优势是,我代表原厂的声音,这不仅仅意味着价格谈判上的优惠,更代表双方真诚合作和借助对方而成长的机会,甚至OEM客户能够从我们身上学到国际大企业的工作方法和气派,因为我们代表的是明基,代表的是全球七大电脑商之一的宏碁!

凭借在全球做OEM业务的经验和专业度,我们在国内市场无往而不利。

市场很快就打开了。所有客户下单之前,我们都邀请他们到苏州明基来参观,他们看了厂房之后都非常惊讶:第一,80多万平方米的明基工厂管理非常规范,干净漂亮。一条小河从厂区间蜿蜒流过,垂柳依依。黄昏时分,还能看见野鸡、野兔从足球场和草地上跑过,夜里蛙鸣阵阵,疑似山乡田园。我们告诉客户,我们追求的是一种“天人合一”的完美境界!客户感叹连连,说在这种追求之下,产品品质绝对一流;第二,明基对品质的追求使产品的返修率远远低于行业平均返修率;第三,明基是大厂,供货有弹性,交期很准。

短短的一两年内,国内IT巨头都成了明基的客户,联想、清华紫光、方正、长城、实达、海信、浪潮、海尔、TCL、同方,有的甚至从明基采购全线产品。人们戏称明基是个大军火商,这些品牌用明基武装到牙齿,然后去冲锋陷阵。

不论他们谁战胜了谁,明基都是获利者。

1998年,明基中国营销总部的营业额为6000万元人民币,19994亿元人民币,200013亿元人民币,2001年做到了18亿元人民币。前三年以300%的速度增长,我尝到了“坐火箭”的滋味。

营销是一种智慧和文化

品牌的塑造过程,其实就是文化的累积过程。打造国际品牌的道路,就是一条用文化影响世界的道路。

——曾文祺

韩国观光文化部部长南宫镇一曾说:“19世纪是军事征服世界,20世纪是经济征服世界,21世纪是文化征服世界。”他一语道破了天机。

按我的价值评判标准,最优秀的企业,它的经营过程一定也是对某种文化的追求过程;有没有这种追求和对不同文化的追求,才是企业最大的差异化表现,因为这不是技巧而是本性,是别人永远也学不到的核心竞争力。

这取决于经营团队的素养,企业如人,人的底蕴才是企业的底蕴。

因此我要求我的员工不断地去学习,去“悟道”。

举一个例子,我悟出了《史记》和武侠小说之间的差别。我认为司马迁受宫刑之后居然没有愤世嫉俗,而是以平和心态写下了这部不朽巨著。那是一个伟大灵魂留给人类的财富,完全与金钱无关。他说他写《史记》是为了“究天人之际,成一家之言,通古今之变”,他是在“以天下为己任”,在探索历史发展和人类的真理。此时司马迁已接近上帝了,接近天了!而武侠小说,倡导的却是义气、小组织、小派系,鼓励争强斗狠,它对庸俗现实的迎合,使它有了广泛的市场,但它的庸俗却使一代年轻人精神营养不良。

受武侠精神的影响,中国的企业管理人员往往就只讲人情,讲义气,不讲企业发展的“道”,不按照“天人之际”的规律办事,企业就做不好。

听过我这一理论的人,无不点头称是。我想,对各种真理的参悟,会使企业更加有精神内涵。因此我要求我的团队必须不断学习、思考。我们不停地开各种形式的读书会、思想交流会,纵论天下企业,剖析中外人性。我认为,思想是一个人最强大的武器,思想与思想最容易亲近,思想也最容易被思想征服。

关键是,我们的经销商也都是有思想追求的人,大家很容易引起共鸣。

在做市场的时候,我就告诉我的营销人员要胸怀天下,“通古今之变”,找准产品、企业与社会的内在关系,而不要与竞争对手死缠烂打。我举例说,为什么日本企业许多都衰落了?那是日本人的某种特性决定的,他们往往不约而同地在某种产品的作业效率上,比谁做得更完美,以此取胜;而不是去找变通之法,找差异化的竞争策略。最终使公司与公司的竞争变成了同质化的恶性竞争;同样,大陆彩电也因为同质化而全行业亏损。

人的左脑主宰理性和复制,右脑主宰感性和创意。美国人善用右脑所以他们称霸全球,我告诉我的员工,面对市场要用感性行销,去创造性的工作。

所以我的员工都知道我主张“放弃与他人竞争”,不去思量别人,只想我该怎样绕过别人。

比如前两年1415寸的彩显市场打得热火朝天,大家都在做,但我不想让自己掉进这个两败俱伤的陷阱,我想一定有别的路可走。我仔细研究国际市场,发现17寸的彩显已成为主流,虽然当时在国内还悄无声息,但我们可以做未来。所以当潮流一来,明基就已经在17寸彩显上成了市场巨头。

比如光驱。前两年国内盗版光盘猖獗,品质差读盘率低,大家都想:哼,烂盘!却从未想过为什么不装上连盗版都能读的光驱呢?我们就反其道而行之,加强研发能力,做到10个烂盘可以读9个。然后在营销上推出了鳄鱼形象,广告词是:“只要是肉,鳄鱼都会吃;只要是盘,我们就能读!”哇噻,我们就这样卖疯了,成了市场第一名。

还有,原先在国内刻录机市场占据领导地位的惠普,把刻录机定义为商业用品,价格奇高。而我们是后来者,认为刻录机走入家庭的时机已经成熟,快速增长的策略转折点已经来临,于是我们将刻录机重新定义为大众消费品、个人消费品,然后把价格、渠道、促销手法和售后服务的方法全部围绕大众消费品来做,结果一夜之间成长10倍,一年之内战胜了惠普。

这是什么?这就是创意,就是追求的差异化,就是创造新的规则!

因为自小受到过全球不同文化的冲击,我看世界时把眼光放得很开,知道不同文化对同一事物会有不同看法,所以解决问题的方法就不止一种。

同时,这是一个革命的时代。知识创造财富,创意、洞察力创造机会,你必须成为你自己的先知。如果你总是在别人制定的规则里亦步亦趋,就永远只能吃别人的残羹剩炙。你必须学会像美国人那样去创造新的游戏规则,学会成为领导者。这一切靠什么?除了洞察力、创造力、专业水平和兼收并蓄的全球观,你还得是一个“道行”很深的人。

太虚荣  太诱惑  太炫耀

曾文祺是一个需要在挑战中感知自己存在的人,然而所有的挑战在他里都变成了读书、分享、打球、喝咖啡、聊天、争论、出创意,化为无形。他说“我们快乐,所以我们才能贩卖快乐”,因此每当他在二楼咖啡厅的落地窗前,看着外面沙滩排球场上年轻人活跃的身影,他就相信,这群年轻人有勇气战胜任何困难。

 

2001125日,宏碁董事长施振荣与明基总经理李焜耀在苏州登喜来酒店共同举行全球媒体新闻发布会。全球200多家媒体记者济济一堂。会上两个老板宣布明基从宏碁的Acer品牌中脱离出来,启用新品牌BenQ,正式单飞。

李焜耀领导的明基在2001年做到了全球20亿美元的营业额,除了有自己的OEMDIY业务之外,手机和液晶显示器的生产已在全球占有重要份额,但没有自己的品牌。而BenQ的启用,标志着明基开始以自己的品牌正式走向大众消费品市场。

BenQ的定位,是“数字化时尚消费品”,是小资和BoBo族的挚爱,产品有手机、手提电脑、MP3、数码相机、家用刻录机,时尚唯美的液晶显示器、鼠标、键盘等。在这部分产品里,我们提倡个性,要炫,要精美,所以就必须生活化。我们知道,这类产品是未来小康社会的消费主流之一,我们必须为未来而做。

我们的理想,是把BenQ做成像Sony、三星、LG那样的全球知名品牌。

此时,企业面临着巨大的战略转折点,我必须使员工确立另一种心态,那就是做一个贩卖快乐、懂得享受生活的人,因为我们首先得弄明白小资的生活情调。我会花巨资从连云港买沙来,在公司里建个沙滩排球场,让员工在里面滚一身沙子尽情放松;我会送男生香水,告诉他们用一种人性中优雅的光明面来面对生活;我会鼓励所有人将自己的办公区间布置得像个浪漫小资的家;我还会带着他们去采茶、荡舟、听评弹、游山玩水……

一张一弛谓之道,当他们的工作有了一种旋律和美感,创意的和水就源源而来。

为了让所有员工体会到这种文化的转型,我还来了个奇特的创意,斥巨资改建“明基学苑”,并在营销部办公区腾出500多平方米,营造了拥有“星巴克”氛围的休闲咖啡区。星巴克是全球做得最好的咖啡连锁店。我要传递给员工这样一个感觉:你到明基工作,是在享受一种高品位的生活,只要你在工作中找到了生活的乐趣,就能将BenQ品牌的快乐内涵传递给周遭的人群。这时,星巴克里音乐低迴,灯光幽深,在这种轻松的氛围下,你可以品着浓香的咖啡,敲着手提电脑,同客户谈MP3的市场操作,甚至男士可以喷点香水,女士可以叼一枝香烟,然后你身边就摆着BenQ的时尚产品,一切都显得这样优雅、时尚而且和谐。

这种氛围,就是小资的氛围,就是BenQ市场终端的氛围。

而苏州明基,就这样成了“企业中的星巴克”,这又让明基声名远扬。

在新闻发布会上,我们有一张大大的背景图画,那是一张真实的照片。一个胖胖的并不漂亮的东方女孩,闭着眼非常灿烂地笑着,那一瞬间,她的脸上停着一只紫色的蝴蝶。

它的诉求是什么?它是在告诉消费者,我们追求一种感受,一种心弦拨动的愉悦。当你拿到BenQ的产品,那一瞬间你会被它的造型、色彩和意念打动,你会获得像小女孩的脸上停着一只蝴蝶一样的惊喜。BenQ要追求的,就是这个,就是“享受快乐科技”!

定位确定了,理念诉求确定了,2002年一开年,我们几乎在一夜间更换了全国上百张大型的路牌广告,那是两个美女的巨大嘴唇靠在一起,拼成展翅欲飞的模样,一只嘴唇是深蓝色,一只嘴唇是大红色,它传达的意思是:虚荣、诱惑、炫耀、魅力、唯美、时尚等可以猛烈撞击心灵的,个性飞扬的意念,它们叠加在一起就是明基BenQ!旁边,是两只像嘴唇靠在一起的,同样诱人的液晶显示器。

哇!经销商和消费者无不瞠目结舌:IT产品竟然可以这样做广告!

这就是我们的创意,当我们的诉求对象也有如此感受时,BenQ在他心中就已经与众不同。

我相信,在文化理念和生活品位的融合打造上,我们走在了国内所有企业的前面。

我们600人的营销队伍,此时已经是600个播种机,600个宣传队,600个发动者,是600个“教导引擎”,是600个朝气蓬勃的IT牛仔。你想想,那在全国的阵势,就如水银泄地一样幻化无形,但又无所不在……

这太诱人了。这太虚荣,太诱惑,太炫耀!

 

苏州的夜渐渐静下来,随风送来身后小河里船桨的声音。寒山寺就在不远处,这让记者想起了“夜半钟声到客船”的韵致。

已经成为钻石王老五的曾文祺,现在狂热地喜欢上了苏州,他的生命不再彷徨,他似乎找到了精神的皈依,决定在这里扎下根来。

他说,在这个历史悠远古韵迷人的城市做高科技产品,就如太极图,形成了一个很好的阴阳互补,它有韵味,有律动,你可以享受生命的宁静,也可以享受科技的飞扬。苏州,让人的生命达到了一种和谐,曾文祺在这种和谐中品着自采自制的碧螺春,游着苏州园林,讨论工作,讨论诗赋,讨论天人合一的理论和茶艺古玩,而这就是生活的快乐。

曾文祺就这样,快乐地享受着生活,快乐地把苏州明基做大。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语言虽然妙趣无穷,但在性生活中也要使用…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王力宏] 公转自转
·[容祖儿] 谁来爱我
·[古巨基] 好想好想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