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实达电脑总经理吴庆生:入主实达依然钟情PC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30日 16:27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陈文波

  今年4月1日,长城电脑事业部总经理吴庆生在任期一年后正式离职。两天后,吴庆生闪电般地就任实达电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全面接管了实达的PC业务,此举无疑为年初以来龙争虎斗的PC市场添上了一把最亮的火。现在,吴庆生入主实达电脑已经三月有余,三个月来,这位国内IT界的风云人物又将会带上一个什么样的实达电脑来征战PC市场呢?踏着“
跳槽”事件的余温,记者近日在北京专访了吴庆生。

  似乎并没有受“跳槽”事件的影响,一见面,吴庆生就与记者谈笑风声。他说:“我到实达只有三个月,还不算合格的实达人。在实达,我看到的是一支年轻,有朝气,有创新能力,可塑性强的队伍。我正在调整自己,以融入团队。”

  面对记者,吴庆生坦言:“是实达电脑董事长明德平的个人魅力使我来到了实达。但我不是企业的所有者,而是企业的执行人。换句话说,企业是舞台,而我不是舞台的主人。就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记者问他在短时期内选择实达,而在此之前,他究竟对实达了解多少时,吴庆生说:“选择实达时,深思有过,熟虑不能谈。实达在市场中声音较小,没有最好的东西,也没有最差的东西,经过风雨仍然在,也小有成就。实达的科技创新力强,有活力,有一定的技术水平。书生的理想大,抱负大,有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书生的团队有好思想、丰富的创造力。这就是我来实达之前对实达的全部了解。”

  “在IT行业,实达在家用电脑方面应该是前三名,在商用电脑方面应该是第四五名。但不同的统计数字表明我们在不同的时间处于不同的位置,我们总是在这一梯队。”吴庆生说。“在我来实达之前,公司已经做了一个相当漂亮而且比较实用的‘三年规划’,最终目的是要进入第一梯队。在‘三年规划’里,今年是变革,明年是起飞,后年是腾飞。”

  也许是有着对销售渠道良好的驾驭能力,吴庆生告诉记者,实达并没有改造自己的销售渠道,只是引进、丰满了渠道,并且实施开源节流。在商用电脑方面,他形象地称这一举措为“榕树计划”。他说:“经过近7年的发展,实达已积淀了大量、稳定的客户群。丰满并非指布点的广,更重要的在于不同类型的渠道都要有。要像榕树一样有一个主干,枝叶繁茂,比较霸气,而且根基扎遍全国。”同时,吴庆生也希望通过服务来提高客户群。他说:“电脑不像其他产品,它更需要服务。我们的服务人员大于我们的销售人员。而且实达是国内IT行业第一家通过ISO9000服务体系认证的企业。”

  “产业品牌的大洗牌将在未来几年发生。”吴庆生对PC市场的分析说,“在同质化越来越严重的今天,各类品牌都在进行大整合。比如康柏与惠普合并,并非它们做不下去,而是为了更加强大。同质化造成现在产品的功能差异性非常弱,现在的差异性只有品牌内涵的差异性。”

  吴庆生说:“虽然今天的PC已经进入薄利时代,许多公司都向高端产品发展,但实达以PC作为主业的地位不会变。这就要求我们先要做好主业PC,在薄利的情况下争取扭亏。”他认为,在IT行业里,最无技术内涵但是最有影响力的是PC。PC的市场占有率确定了品牌价值,它能带动副业的收入。

  “我本人也钟情于PC,我离不开PC战场。要用PC来养市场”,吴庆生说,“想让每个角落的人都知道实达品牌,像可口可乐一样,靠广告?那样花费太大。要靠不挣钱也不用花钱达到这个效果,那就是PC。现在的IT厂家是‘成也PC,败也PC’。”

  “要知道,实达电脑集团是关注IT的投资管理公司,而实达电脑科技是IT行业的品牌运营商,我们的盈利点仍然在PC。”吴庆生说。

  最后,吴庆生告诉记者,近期他们在成都签订了一个10800台的教育系统的订单,在兰州签订一个6500台金融系统的订单。

  “在暑期到来之前,这两个订单有着特别的意义。”吴庆生带着几分欣喜说,“它将使我们基本扭亏,并带着我们把整个计划推出去,打响重塑新实达的战役。”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陈小春] 没那种命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