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杨斌被控六项罪名庭辩激烈 荷兰村面临公开拍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18日 17:55 外滩画报

  ●杨斌家属聘请著名律师辩护,一审庭上控辩双方庭辩激烈,被告杨斌自辩时泪流满面。

  ●荷兰村可能会在审判后公开拍卖,以清偿包括工商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的4亿多拖欠贷款以及南通建筑工程队的1亿多工程款。

  特约记者 沙楚/沈阳报道

  杨斌案一审结束

  一审庭上控辩双方庭辩激烈,被告杨斌利用一小时的自辩时间,申辩对他的6宗罪指控。

  三日激辩之后,杨斌案终于暂时告一段落。

  6月13日,经过3天庭审,杨斌案在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完成,结果十天后宣判。

  此前,沈阳市人民检察院指控杨斌犯有虚假出资罪、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合同诈骗罪、单位行贿罪、对单位行贿罪和伪造金融票证罪等六项罪名。

  公司在香港上市的荷兰籍华人杨斌去年曾被朝鲜任命为新义州特首,随后被中国公安机关以涉嫌违法违规经营活动将其传唤并立案侦察,因杨斌的欧亚农业在香港上市,事关香港股民和公众利益,杨斌案的审判引起海内外媒体极大关注。

  但因为杨斌一案被辽宁省列为代号“803”大案,并涉及一些外商,所以对旁听人员审查十分严格,最终确定了40人参加旁听。蜂拥而至的海内外传媒没有进入法院,香港个别记者甚至悬赏2万元人民币,希望得到一张杨斌的照片。

  由于杨案重大,作为公诉方的沈阳市检察院专门成立了一个由副检察长担任主公诉人的精干队伍;而沈阳市中院,则由一位副院长担任审判长,一位经常审理大案要案的刑庭副庭长担任主审法官。

  杨斌一方的律师团大多来自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其主要辩护律师是有“中国刑事律师第一人”之称的田文昌。田今年56岁,京都律师事务所主任,1995年创建京都所之前,一直在中国政法大学任教。

  “杨斌是名人,他的官司也需要一个名律师。”杨风林说。杨风林是杨斌的姑姑,杨斌被捕之后,她一直全权主持着荷兰村的事务。

  杨风林之所以看好田文昌,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田以代理刑事案件闻名,曾为大邱庄禹作敏、云南李嘉廷、华夏银行行长段晓兴担任辩护律师。“杨斌案发后,有很多律师要求为他辩护,但我没同意。”知情人透露,杨斌家属为请律师团支付了160万律师费,包括100万现金及60万元的实物。

  杨斌的律师团在沈阳期间,就住在荷兰村内的别墅中。6月6日,记者抵达沈阳第二天,即拨通田文昌律师的手机表明采访意图,但被婉拒。

  记者经过多方打探,了解到庭上控辩双方庭辩激烈,被告杨斌利用一小时的自辩时间,申辩法庭对他的6宗罪指控,讲到激动时,杨斌甚至泪流满面据说感动不少旁听者。

  据称,口才极好的杨斌自辩时情绪激动,辩护用辞尖锐。如对控方所指“单位行贿”的罪名,杨斌称这是现行制度的弊端,收钱的单位出具了合法收据,加罪于他并不公平。

  一名杨斌的房地产生意拍档李先生在庭外对记者表示:“杨斌的经营‘路子’严格讲已经是很规矩的了,没想到这也要出问题。”

  另有消息称,荷兰外交官曾向法庭要求,待法庭宣判后将杨斌带回荷兰,但法庭不置可否。

  荷兰村风雨飘摇

  荷兰村可能会在审判后公开拍卖,以清偿包括工商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的4亿多拖欠贷款以及南通建筑工程队的1亿多工程款。

  在杨斌一案中,除了他本人的命运,人们关心的还有为他从资本市场赚取了大量利益的荷兰村。

  从荷兰村正门进入,北行100余米,在树着巨大风车的四岔路口右转,便是一条通往荷兰村别墅区和公寓区的沥青马路。

  远远看去,这条路上车行不断。原以为都是些住在公寓和别墅内的住户,但这些车辆高频率的重复出现以及其缓慢的行驶速度,却让人生疑。走近仔细观察,发现这些不断来回“梭巡”的车辆实为初学驾驶者的教练车。

  尽管在路口的一个竹制路障上,赫然写着“严禁练车,违者罚款”,但事实上,这条少人经过的宽敞大道,早已成为练车者的良好训练场。

  除了进出通道成为练车场之外,甚至有外来施工队不吭一声地进入,在荷兰村房地产二期工程的空地上,“借”地筛起了砂子。

  “他们是夜里悄悄进来的,天亮时,地上也多了几车的黄沙。”欧亚实业安全保安部的一位负责人说。

  “杨总在的时候,他们哪敢啊!不等他们来拖走,铲车就上去了,回头还要罚他们的款。可是现在也只能说说,让他们筛好了立刻弄走。”这位负责人的感叹中流露出无奈和失落。

  杨斌被沈阳警方带走之后,荷兰村的建设则彻底陷入停顿。

  因为涉及欠税等诸多问题,荷兰村所属的“欧亚实业”的账户被冻结,已建成的别墅、公寓被勒令停止销售。

  杨风林说,在杨斌被捕几个月后,因资金问题,荷兰村不得不裁减员工。

  “荷兰村风光的时候,洒水、加油、巡逻用的车大大小小有70多辆,现在也就剩下10多辆在用了。”在一位保安的指点下,记者看到,这些车都停放在荷兰村办公楼下的大院内。有的车轮胎干瘪,似乎已有很长时间没有用过了。

  “就是这样,一个月的开销也要20多万。”杨风林说,“原先荷兰村有160多个保安,现在只能保留50多个。”

  保安数量锐减带来的直接后果是荷兰村频频失窃。“杨斌被捕后,到荷兰村来偷东西的人越来越多。”一位留守的保安负责人说。

  6月8日中午,记者随同荷兰村巡逻车四处查看时,就发现有人翻过村内东侧一所三层楼高的小学的窗户,进入其中。

  在保安讯问该男子的时候,记者进入这座基本完工的学校。在一名保安的指点下,记者看到,建筑内部的电器元件基本被偷盗一空,就连埋设在墙壁内的电线也被切断抽走。尽管“欧亚实业”保留了几台车,日夜不停巡逻,但3300亩的荷兰村终究太大了。

  “荷兰村在村内各处都设有岗亭,现在的问题是,没有足够的保安,许多岗亭只能空着。”一位留守的负责人说。

  “更为可惜的是那些还没有完工的建筑,时间一长,砖头就会风化掉。”杨风林说,“温室大棚建好了没人看护,雪一压,能把棚顶玻璃压碎。去年冬天,我们的温室大棚就碎了好多玻璃。”

  即使是这样一个凋敝中的荷兰村,也可能很快就不属于杨斌了。

  据接近法庭的有关人士透露,荷兰村可能会在审判后公开拍卖,以清偿包括工商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的4亿多拖欠贷款以及南通建筑工程队的1亿多工程款,此外还有商业欠款、员工薪水欠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杨斌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掀起夏日阳光中的爱欲狂潮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行为中的躯体刺激与性幻想的有机结合往往会带来…
非常笑话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图片
铃声
·[李 玟] 好心情
·[宋祖英] 辣妹子
·[林志颖] 稻草人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