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广东“小时工”最低工资年内出台 标准高于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18日 10:03 南方都市报

  广东省劳动保障厅劳动工资处负责人6月17日表示,广东将根据劳动保障部有关意见,年内出台“小时工”最低工资标准,“小时工”最低工资将高于现行最低工资标准。

  小时工最低工资标准高于企业最低工资

  据悉,近年来,以“小时工”为主要形式的非全日制用工发展较快,这一用工形式突
破了传统的全日制用工模式。据劳动保障部《关于非全日制用工若干问题的意见》(下称《意见》),“小时工”的最低工资标准须由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对此,省劳动保障厅劳动工资处处长黄林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省将在今年内出台相关的办法,明确“小时工”的用工规范,其中包括“小时工”的最低工资标准。

  据称,“小时工”的最低工资标准不同于各地政府颁布的企业最低工资标准。现行的最低工资标准没有包含个人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因素,加上“小时工”的工作不稳定性、劳动强度和福利等与全日制就业人员有差异,考虑到“小时工”应当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和以个人身份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因素,其最低工资标准将高于现行的企业最低工资标准。至于“按时足额发放”,可以是按月、周、日、或小时作为结算单位,具体要根据合同的约定。

  “小时工”可与多个单位建立劳动关系

  《意见》将非全日制用工定义为以小时计酬、劳动者在同一用人单位平均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5小时累计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30小时的用工形式。“小时工”可与一个或一个以上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

  据称,“小时工”可与多个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是对劳动法律法规的突破。《意见》还规定,“小时工”的劳动合同一般以书面形式订立,但劳动合同期限在一个月以下的,经双方协商同意,可以订立口头劳动合同。不过,因为“小时工”的特殊性,劳动合同不得约定试用期。

  “小时工”与家庭发生争议不属劳动争议

  据了解,目前社会上出现的“小时工”,有不少是服务于家庭,比如保姆、家教等,一旦出现争议将涉及到争议处理的适用规定问题。《意见》的规定是,“小时工”与用人单位因履行合同发生劳动争议,按照国家劳动争议处理规定执行。但是“小时工”直接向家庭或个人提供非全日制劳动的,当事人双方发生的争议不适用劳动争议处理规定。对此,黄林炎说,双方当事人一旦发生争议,只能适用民事争议规定,由法院调解处理。(记者/吴辉)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掀起夏日阳光中的爱欲狂潮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行为中的躯体刺激与性幻想的有机结合往往会带来…
非常笑话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图片
铃声
·[林心如] 投怀送抱
·[李克勤] 护花使者
·[张柏芝] 最新形象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