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上海首富涉嫌问题贷款 > 正文
杨斌:昔日富豪今日受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11日 10:44 中国经济时报

  杨斌专题

  沈阳小韩屯荷兰村会展中心的雕塑基座上,刻着“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这样一句话。现在看来,这句话成了杨斌命运的咒符,从昔日父母双亡的苦孩子,到只身漂泊海外的穷小子、到亿万身家的富豪,到朝鲜新义州首任特首,再到今日阶下囚,杨斌极尽哀荣的命运沉浮像一本内容起伏跌宕但结局残破不堪的书。

  来自辽宁的消息称,6月11日,39岁的荷兰籍中国富豪杨斌在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接受审判。而此前,杨斌一直被羁押在秦皇岛及本溪的看守所。据此前的报道,沈阳市检察院对杨斌的起诉书中,主要提起6项罪名:涉嫌虚假出资;涉嫌非法占用农业用地;涉嫌合同诈骗;涉嫌伪造金融票证;涉嫌对单位行贿等。但指控中的涉嫌罪名是从1998到2001年近4年时间,即从杨来到沈阳注册企业到欧亚农业香港上市为止。

  幼年时的杨斌,是一个苦孩子,他生于江苏南京。杨斌5岁就失去双亲,幼年的他,与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是奶奶在艰难岁月中卖茶水度日将他拉扯长大,可以说,杨斌在忍辱负重中度过了童年和少年。1981年,18岁的杨斌考入辽宁海军第二炮兵学院,毕业后留校。

  而在此后的人生履历中,一些关键的年份上便模糊起来,据杨斌自己对外讲,他早在1987年就获得了去荷兰学习的机会。但根据种种资料,杨斌应该是在1989年去的荷兰并在此后的几年内加入荷兰籍。那时的他25岁,人生发生巨大转折。

  杨斌善于观察政治变局并从其中捕捉商机,因此他也是一个颇有争议的人。他的第一桶金究竟有多少,一直充满置疑。但比较通行的一个出自杨斌本人的版本是这样的:

  杨斌起步时,正值东欧风云突变之际,凭借敏感的政治嗅觉,他将眼光盯在波兰。1990年波兰总理瓦文萨上台后,波兰变成了东欧自由贸易区,而杨斌此时已经进入了波兰的服装业,并在波兰抢注了该国历史上第一家私人公司,然后大做跨国倒爷,把中国大量的轻工产品如鞋、服装、布料等,从江苏、浙江、北京运到波兰,再以5倍以上的价格批发。据他称,短短两年内就赚了2000万美金。

  而一些熟悉杨斌的人却称这种说法并不可信,因为杨斌宣称自己发家的时候,他的老婆孩子还在领取荷兰的政府救济金。

  当然这些质疑都是后来之事,而杨斌也很快地退出了跨国倒爷的行列,从贸易转向的实业。他对荷兰农户平均25万美元的家庭收入感起兴趣。荷兰花卉产业极其发达,出口居世界前列。

  据杨斌此前的自述,自1993年底,他就开始了在花卉产业领域的尝试。他收购了两个企业。一家是荷兰温室工厂,一家是有70年历史的冷藏企业,他在此基础上成立了欧亚花卉公司。1994年,杨斌以荷兰籍商人的身份回到中国,在北京建立了温室和冷库,随后,他建起了当时中国最大的花卉超市——莱泰花卉超市,杨斌开始了在中国高档花卉市场的财富生涯。几年内,杨斌的财富积累迅速提升。据中国花卉行业统计,上世纪90年代初,全国花卉市场70%的鲜花是“欧亚”引进的。

  但杨斌真正的财富积累是在资本市场上。由于杨斌是外籍身份,他和他的公司难以在国内资本市场进行融资和发展,便于1997年绕道四川,以“买壳上市”的方式开始了A股之旅。

  杨斌相中了四川的“广华化纤”。并通过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股权收购和重组之后成为其实际大股东,1998年10月,“广华化纤”正式更名为“欧亚农业”。公司投资引进荷兰花卉等高科技农业项目,连续亏损的“广华化纤”一时成为“重组楷模”。1998年度,“欧亚农业”高比例配送使该股股价从9元上涨到28.50元的高价。1999年10月12日,“欧亚农业”更名为“英豪科教”,主业再次转型,由农业花卉转为教育产业投资。此后杨斌悄然退出,据他自己透露,他退出的股份值2亿元,而账面上他“获得的回报超过2倍”。

  杨斌在退出A股市场的同时,也在国内多个城市收缩产业。把发展的重点集中在他1998年看中的沈阳西北郊小韩屯。1998年底,他以荷兰籍华商的名义在此以1.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圈下3300亩良田。此后的故事便众所周知——荷兰村——杨斌毕生最大的一个梦在这里开始编制。

  杨斌是一个想做大事业的人,他没有满足于国内的资本市场。从2001年起,沈阳欧亚农业收购荷兰欧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全资拥有的关联公司沈阳欧亚实业有限公司所进行的花卉业务的全部资产及承担所有负债,作价为账面净值2.649亿元人民币。同时欧亚集团将荷兰村的农业项目和在国内投资的6个农业基地打包,在百慕大注册成立欧亚农业。杨斌持有欧亚农业72.06%的股份。

  2001年7月19日,在香港工商东亚、里昂证券等8家券商和投资机构的保荐下,欧亚农业在香港主板上市。公开发行价为1.48元港币,首次发行46000万股,共筹资近7亿港元。而杨斌所持有的12亿股股权市值也接近18亿元,随着其后数月欧亚农业股价的上涨,杨斌所持有的上市公司总市值一度接近33.6亿。

  香江资本之旅使杨斌一夜扬名,就在这一年,他进入《福布斯》的中国富豪排行榜,以75亿元人民币的身价名列第二。杨斌是一个好大喜功的人,认为这才代表他的形象,并且暗示媒体,由于当时刘氏史弟已经分开,他实际上就是中国首富,此时的杨斌处在了人生的颠峰。喜欢场面的他,拥有法拉利、两辆黑色的劳斯莱斯、加长的奔驰和一些老爷车。欧亚集团办公用的6辆轿车全是奔驰。

  但是很快事情就发生了逆转。一个叫张化桥的湖北人——瑞银华宝中国研究部主管——在2001年的最后几天到荷兰村作考察。“我发现这个项目绝对有问题。”2002年元旦,张化桥回到了香港后就马上与13个国际基金经理打电话。“我告诉他们,马上卖掉欧亚农业的股票!”1月3日,欧亚农业股价开盘1.8元,当天跌去18%。此后据称杨斌曾泪流满面到香港做公关,而大摩的一份投资报告也曾使其股价一度回升,但是更不妙的事情还在后头。 

  2002年9月19日,欧亚农业被香港证监会勒令停牌,理由是“未有披露一些股价敏感资料”。停牌前报0.62港元,与5月份时2.8港元的高价相比,跌幅达78%。而此时的杨斌却已从董事局中淡出并在减持套现他所持有的股份。而此时的公司资金已经发生了危机,据内部人介绍,当时一部奔驰坏了,竟然没钱去修理。

  此时的杨斌依然镇定自若地周游在各方,他似乎已经越来越不满足于当一个商人了。他性格中对政治的热衷还在燃起他新的希望。

  有一桩传说:沈阳五里河体育场一次要举行大型演唱活动,拉赞助者找到杨斌,要求赞助60万元。杨问:“我跟领导坐一起吗?”得到肯定答案后,他爽快地付了钱。但结果,杨并没有被安排与领导坐在一起。

  但2002年9月23日,杨斌被出人意外地任命为朝鲜新义州特区的首任特首。杨斌当时在欧亚农业董事局会上曾郑重其事地说:“从我就任朝鲜新义州特首之日,我就不再是一个商人,而是一个政治家了。”9月27日,杨斌在沈阳举行新闻发布会,并在此后的几天里频繁地接受中外记者的采访。

  政治家只是南柯一梦,10月4日凌晨,杨斌被沈阳市公安机关从家里的床上叫醒带走了。10月7日,香港媒体刊登中国证监会致香港证监会的文件,揭示欧亚农业存有涉嫌财务造假等问题。文件显示,欧亚农业报称公司1998年至2001年的总收入为21亿元人民币,但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调查,连同杨斌的私人企业未上市部分总收入不足1亿元。股价早就失去支撑的欧亚农业就此轰然倒下。

  从被任命为朝鲜新义州特首,到被中国警方传讯,前后仅10天左右,杨斌的商人之旅与政治家的梦想,都变成了一个肥皂泡。朝鲜马上撤销了对他的任命,而在沈阳的荷兰村,偌大的一片建筑陷入了旷日持久的死寂——而那里曾经是多么辉煌呀,据介绍,杨斌对荷兰村建筑的要求特别注重外观,所以经常与施工方发生冲突,来自公司内部的评价是他更像官员那样做观念、做政治、做政绩。杨斌当年视察荷兰村里的一项完工建筑,发现不够气派,当场下令拆除重建,他手下人劝阻,杨斌回答说:2000多万也拆!

  “作家米切尔终生就写了一部作品《飘》。我觉得荷兰村就是值得我终生为之创作的《飘》。”杨斌曾经这样对媒体说,而如今,杨斌的这个《飘》里已经长满了荒草。(王子恢整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杨斌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巨额大奖+情趣笑话 订笑话短信送彩屏手机!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无线上网 防晒 太阳镜
 
新浪精彩短信
激情男女宝典
完美爱人!发S到8888加入,并可激情点播热辣内容!
非常笑话
每天送一部彩屏手机大奖!难以形容的双重开心享受!
图片
铃声
·[齐 秦] 爱情宣言
·[羽 泉] 没你不行
·[王 菲] 笑忘书
铃声搜索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