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上海首富涉嫌问题贷款 > 正文
瞿兆玉:一只鸭子相当于两台彩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11日 10:35 中国经济时报

  蓝田“一只鸭子一年的利润相当于生产两台彩电,”瞿兆玉的一句话成了中国资本市场上最为经典的谎言。当然,蓝田股份也因造假而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今年5月23日,由蓝田股份更命而来的ST生态收到了被终止上市的通知。蓝田时代的一些经济案件即将进入审理阶段。

  1948年出生于洪湖市瞿家湾的瞿兆玉,20岁那年入伍,在海军服役。转业后曾担任沈
阳电信局宣传部长、沈阳行政学院副院长。

  随后,瞿兆玉“下海”,创办了三家企业:1987年成立的沈阳市新北副食商场、1988年成立的沈阳市新北制药厂以及1991年成立的沈阳莲花大酒店。

  1992年10月,经沈阳市体改委批准,这三家隶属于沈阳市财贸干部学校(即沈阳行政学院)的企业用其全部资产发起设立定向募集股份有限公司,形成总股本6696万股,其中用1828万元国有资产折成的国家股1828万股,委托沈阳市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经营;用3525.6万元企业法人资产折成的法人股3525.6万股,由沈阳蓝田经济技术开发公司持有(公司称其为集体性质,法人代表瞿兆玉);向企业内部职工以1:1.25溢价定向发行1342.4万股。蓝田就是瞿兆玉的小名,公司名称正是由此而来。

  1995年12月,公司国家股1828万股由沈阳市国资局划拨给农业部持有。

  1996年5月,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蓝田股份用从农业部拿到的流通股额度,以每股8.38元的价格,向社会公开发行3000万股,形成了公司上市时的9696万股的总股本。其中,沈阳蓝田经济技术开发公司占36.36%,为第一大股东;农业部占18.86%,为第二大股东;其他为内部职工股和流通股。蓝田股份头戴“农业部首家推荐上市企业”光环,以“中国农业第一股”举起了“中国农业产业化大旗”。

  1996年,公司用发股募集资金投入全资子公司洪湖蓝田水产品公司17700万元,瞿兆玉的弟弟保田任该公司的法人代表;投资联营公司洪湖大湖公司3696万元,占股份48%。

  1997年底,第一大股东沈阳蓝田经济技术开发公司以实物资产参加配股,注册资金2500万元的洪湖市香檀河养殖场因此成为蓝田股份全资子公司。一起成为蓝田股份全资子公司的还有中国农业物资供销总公司(注册资本401万元),它是第二大股东农业部参加配股时出的资产。

  1999年4月,为落实中央有关脱钩的文件精神,农业部将所持蓝田股份18.86%的国家股无偿划转给湖北洪福水产股份有限公司。

  1999年上半年,蓝田股份第一大股东沈阳蓝田经济技术开发公司把注册地从沈阳迁到了湖北洪湖,名称变更为洪湖蓝田经济技术开发公司,法人代表仍为瞿兆玉。同年8月9日,保田从瞿兆玉手中接过了蓝田股份董事长的位子,瞿兆玉只任总经理。随后在2000年1月5日,蓝田股份发布公告,公司住所已由沈阳市迁入洪湖市瞿家湾镇,同时公司名称已由沈阳蓝田股份变更为湖北蓝田股份。

  至此,蓝田股份不但实现了大股东向湖北洪湖的转移,也实现了公司向洪湖的转移。

  “衣锦还乡”的瞿兆玉用“农户+公司”的经营方式,将瞿家湾农民的土地、鱼塘和房屋都变成蓝田的资产,而农民则摇身一变成了上班下班的职工。经过3年的运作,一个拥有30多万亩洪湖水面、2700多亩耕地、20000多名职工,包括蓝田工业区、蓝田农业产业基地、饮料厂等20多个项目的蓝田帝国在洪湖岸边诞生了。这就是红极一时的“蓝田模式”。一时间,蓝田股份成为了农业产业化的榜样。

  1999年8月,湖北省有关领导在蓝田洪湖基地主持召开了“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暨农村政策座谈会”上,正式树起了这面旗帜。

  自1999年10月开始,蓝田股份就已经因申报上市材料作假而受到证监会处罚。由于几次配股遭到拒绝,瞿兆玉便将目光转向银行。按照瞿兆玉在与刘姝威交涉时的表述,涉及银行至少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中国银行、浦东发展银行等6家。而其融资的方式,仅仅以15925.332万股法人股反复抵押,蓝田竟然得到了30亿元的银行贷款。瞿兆玉曾不无得意地称:他同各大银行的一些负责人“只有一根电话线的距离”。由此造成了巨大的蓝田“贷款黑洞”。

  作为洪湖赤卫队驻地所在的瞿家湾镇,多年来是一直是湖北省的重点扶贫老区。因为有了蓝田,它成为洪湖最漂亮的城镇。蓝田股份公司门前面的街道完全是按照中等城市主要街道的标准建设,宽阔平整,路灯花坛,一应俱全,据说两排路灯每根造价超过1万元。

  瞿兆玉常说他是农民的儿子,对农业、农村、农民有着一种纯朴而浓厚的感情。当蓝田庞大的产业链条断裂后,7000多名农民则直接变成无班可上无田可种的“下岗者”。

  (龙昊整理)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巨额大奖+情趣笑话 订笑话短信送彩屏手机!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无线上网 防晒 太阳镜
 
新浪精彩短信
激情男女宝典
完美爱人!发S到8888加入,并可激情点播热辣内容!
非常笑话
每天送一部彩屏手机大奖!难以形容的双重开心享受!
图片
铃声
·[齐 秦] 爱情宣言
·[羽 泉] 没你不行
·[王 菲] 笑忘书
铃声搜索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