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吴有富:“用钱尊重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10日 17:33 《英才》

  2000年初辞去北京万科总经理之职的林少洲曾有一次“妙喻”——万科如同戒律森严的“少林寺”,寺内所有的人,包括“方丈”在内,都必须遵守清规戒律!他觉得万科已经非常成熟,今后需要的是技术型、操作型的职业经理人,而自己更愿意做“桃花岛主”。任意、逍遥的他,终于唱出一声“清风明月俺去也”……

  几番更替。2002年6月21日,在上海出席中城房网会议的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突然飞
抵北京,主持召开了北京万科内部会议,并连夜约见有关媒体的记者,宣布集团工程总监兼工程管理部总经理吴有富,接任北京万科总经理一职。

  在万科集团内部,吴有富号称王石旗下的“八大金刚”之一,但在“龙腾虎跃”的北京房地产界却鲜为人知。年仅36岁他能否担当起重振北京万科的重任?

  小学班主任的启示

  吴有富的童年是在《三国演义》的传说中泡大的,他的家乡安徽长丰县正好是三国时代的寿春县。谈起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人,他马上想到了自己读小学时一位班主任。

  “这位班主任是一名退伍的空军。听长辈说,他第一次申请参军并不顺利,体检时被退了回来,原因是血压太高。那时农村的一般农民,并没有太多的医学知识,于是他自己想了一个不可思议的‘土’办法:进行‘冰火两重天’式的冬泳。三九严冬,冰冻三尺,可是他憋着一个劲,每天在河面的冰层上打个窟窿,然后赤身裸体地跳下去。实在受不了时才爬上来,在河边烧一堆火烤烤,身子热了又跳进冰水中……经过一个冬天的残酷训练,他终于在第二年如愿以偿当上了空军。”

  这件事对吴有富刺激很大,所以从读书的时候开始,他就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身体与毅力。后来在武汉水利电力大学读书的几年时间内,他几乎每天都要进行“朝三暮四”万米跑的训练——围着学校里的标准跑道,早晨跑三圈,傍晚跑四圈,雷打不动。

  大学毕业后,他免试留在该校继续攻读硕士。硕士毕业后,他仍意犹未尽,接着又去南京攻读博士。吴有富打趣:获得学士学位的人,是那些无所不知的人;获得硕士学位的人,是那些有所不知的人;获得博士学位的人,是那些一无所知的人。那时他有五张借书卡——四张黑色的,只可以借专业以内的书籍;一张红色的,可以借阅其它的“杂书”。于是他天文、地理、小说等等,几乎把图书馆的书看光了。在他原来的设想中,他是想在学校里呆下去,继续研究那些“玄之又玄,众妙之门”的东西。

  在即将进行博士答辩之前,他的父亲突然病重,吴有富回去尽了三个月的床前之孝。农村家庭的现实情况,让他最终改变初衷,决定毕业后进入企业。

  管理就是无微不至

  博士毕业后,吴有富进了中国海外集团,在深圳、香港等地做项目工程师。虽然10年里读了一肚皮的书,但一接触工程实践,还是给他不少的震惊。

  1993年日本熊谷组在深圳投资建设南海中心,吴有富加入了这个项目的施工管理。在与专家们朝夕相处的两年时间内,吴有富最大的收获,就是深刻体会到管理就是无微不至。记得有一次在浇注基础混凝土时,吴有富们被要求把作业面清理到用白拖把去拖也不变色的地步,吴有富只得常常借助吸尘器来达到这一标准。所以刚接触日本人的时候,大家都觉得不适应,感到日本人简直细致到烦人的程度。而在南海中心工作的21个月里,吴有富也深深地体会到了“合约的尊严”,工程管理最为重要的依据就是合同,事无巨细,他们几乎每天都要收到多封日本人的各类函件。据统计,在这段时间里,熊谷组发来的函件达2321份之多,而且这当中大部分都“暗藏杀机”,如不及时处理,就有可能引起索赔或丧失索赔的机会。

  1999年,吴有富就任香港中海外质量管理部副总经理,这一次让他又领教到法制社会的那种“死板”劲。在雅利德桦台的转换层上,有一块冷凝管的铁皮挡板悬于泳池上方,既不好看又不安全,业主纷纷建议拆除。吴有富觉得这点小事应该不难,于是去问分包公司,谁知道从分包商到地盘工人都纷纷摇头说:“香港政府有明文规定,在建项目有任何改动,都要报批,否则属于违法。我们不做!”

  正是因为吴有富在中国海外集团多年丰富的工程管理经验,于是在万科开始启动“海盗计划”时把他“挖”了过来。

  用钱来尊重人

  正是这种特有的技术身份,吴有富被放在北京万科总经理这样一个微妙的位置上。其实他心里比谁都清楚:如果光凭这一点,他是难以避免前任的尴尬的。

  北京房地产界流行一种病,老总们都喜欢“形而上”地高谈哲学问题。吴有富也有一套“博士味”很浓的理论,叫“无中生有”和“有中生无”,照他自己的解释,就是作为一个领导者,应该有能力发现原来没有的东西和否定原来已成定律的东西。但吴有富也有“形而下”的措施,比如前一段他在公司的会议上提出了一个观点,就是不能再像原来一样光用文化理念来吸引人,还要“用钱来尊重人”。

  十年寒窗,吴有富一直书生本性难改。在北京万科的《客户通讯》中,笔者发现了业主与吴有富的七封往来邮件,他们由刚开始讨论“万科青青花园”项目的服务质量问题,到最后竟雅兴大发,互调诗韵起来,其中有一首吴有富作于深圳东湖边上的小诗:“烟生于湖/鸟藏身绿树/微波追逐轻风/韵律充盈天地间/世像纷呈化为渔翁”。吴有富说自己总爱想些不着边际的事情,这首“玄之又玄”的小诗倒可印证一二。

  淮南为桔,淮北为枳。对于这位出生于淮河流域的年轻博士,在上任前或许人们担心:在深圳崭露头角的他,能否适应北京这个地方的水土?而近一年之后的今天好像再没人提这个问题了。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巨额大奖+情趣笑话 订笑话短信送彩屏手机!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无线上网 防晒 太阳镜
 
新浪精彩短信
激情男女宝典
完美爱人!发S到8888加入,并可激情点播热辣内容!
非常笑话
每天送一部彩屏手机大奖!难以形容的双重开心享受!
图片
铃声
·[陈 琳] 爱就爱了
·[孙 楠] 你快回来
·[刘德华] 无间道
铃声搜索


痛风不再是终身病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