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张恩照涉嫌腐败辞职 > 正文
 

中银香港获准接管新农凯 中行称正在调查刘金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09日 07:40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刘彩娜

  沸沸扬扬了多日的刘金宝和新农凯公司贷款一事终于得到了中行的正式答复。上周五,中国银行发表声明称,中行已获准接管新农凯公司,并对刘金宝开展了调查。业内专家称,中国金融业的一些体制上的缺陷为金融高官违规操作提供了空间,金融风险也就此产生了。

  刘金宝被调查

  6月6日,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在北京就中银香港向新农凯公司贷款一事发表声明。

  王兆文称,中银香港曾于2002年6月向新农凯公司提供过渡性贷款,实际贷出17.7亿港元,目前贷款余额为7.41亿港元,贷款的审批是按有关内部风险管理程序办理的,贷款发放时采取风险规避措施。为及时保全资产,维护股东权益,中银香港已向借款户追索还款,已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并获准接管新农凯公司,以保全新农凯及其附属公司的业务和资产。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此项贷款不会对中银香港的财务状况造成重大影响。

  对于刘金宝,王兆文称,关于原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刘金宝在香港和内地工作期间是否在某客户贷款上存在问题,他们已注意到媒体的报道,中国银行总行也接到一些反映,目前正在对有关

  问题进行调查。

  王兆文称,中银香港董事会十分重视事件的调查以及信贷风险管理体制和内控机制的建设,董事会已经决定由独立董事任主席的董事会稽核委员会全面跟进,以负责全面深入检讨有关贷款及相关人士事项,并深入检讨授信审批程序和风险管理及内部监控机制。董事会已要求中银香港管理层积极配合委员会的工作。

  刘金宝缘何被查

  中行的声明表明,对刘金宝的调查确实缘于周正毅一事。

  5月28日,“上海首富”周正毅旗下香港两家上市公司突然暴跌:上海地产至6月1日跌去40%;上海商贸跌20.97%,自6月2日起均遭停牌。6月3日,新华社发表消息称,上海市政府发言人焦扬在新闻发布会上证实,周正毅事件目前正在调查之中。他表示,经向有关部门了解,农凯集团的经营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有关部门正在调查之中。于是,向周正毅的农凯系贷出巨款的中银香港自然在调查之中。

  上海市市长韩正7日在有关会议上指出,上海要全力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对农凯集团的调查工作,严格依法办事,排除各种干扰,努力维护上海良好的经济和社会秩序、保持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

  此前一天,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也指出,当前要按照中央要求,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对农凯集团的延伸调查工作。

  质疑者指出,中银向周正毅借出的资金有违规之嫌,因为以周的身份和他个人控制的农凯集团的规模,一般情况下没有能力获取多达17.7亿元的贷款。

  而2002年6月正是刘金宝任中银香港总裁。另有传闻称,周正毅还在1993年-1997年期间从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得到过多项贷款,当时刘金宝正任中行上海分行行长。

  此前,业内普遍看好其未来前程,并有消息称刘金宝可能会出任交通银行行长。据悉,刘金宝是中国银行招收的第一批工农兵大学生中的一员,毕业于北京外经贸大学。1977年12月被派往中国银行伦敦分行工作。1984年-1997年间先后任中国银行上海投资信托咨询公司副总经理、经理,中行上海分行副行长、行长。1997年转任中国银行港澳办事处常务副主任兼香港分行总经理,2000年任中银集团副董事长,中国银行港澳办事处主任。之后任中银集团副董事长,中银香港总裁直至日前调离。刘金宝在任中银香港总裁期间,中银香港成功上市,并交出了中银香港第一份漂亮的年报,其前途一片光明。现在,业内人士则猜测他有可能步王雪冰的后尘。

  一中国银行总行员工告诉记者,总行专门为刘金宝整理了一间新办公室,但是他和同事们都没有见他来总行办公室上班。

  金融高官为何纷纷落马

  从朱小华到王雪冰,再到现在前途未卜的刘金宝,近两年金融界高层纷纷落马。银行业也频频因贷款发放的不慎而遭受巨大的经济和名誉损失。业内专家指出,除了个人因素,制度上的缺陷也为他们提供了空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专家介绍说,金融业作为高风险、高收益的行业,金融家一般都有非常高的收入。目前,我国金融机构的高层领导都是通过行政选拔的方式任命的。他们金融家的身份要远远弱化于政府官员的特性,他们从政府领到的薪金相对比较低,他们的收入水平和金融业的行业特性不符。于是,在现有收入不能满足需要的情况下,开始寻找别的生钱渠道。

  另外,银行公司治理结构也不完善。虽然各家银行在放贷之前,都会召开审贷会,行长也只有一票表决权,但是一个行长的意志和态度往往决定着审贷会的最终表决结果。因为,行长的态度基本决定着一个员工未来的发展前途。这也是中国银行业行政特色的另一表现。

  所以,只有对我国现行的金融高管选拔方式进行改革,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加强风险控制,才能有效遏止金融腐败,防范金融风险。

  欲了解更多“上海首富”事件进展,请点击新浪财经上海首富涉嫌问题贷款专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金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