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大富翁 > 正文
 
海外析中国富翁发家:文化水平偏低 借政策东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05日 14: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5日电 海外有关机构对当今大陆榜上有名巨富的发家过程进行了分析,人民网的消息称,该机构归结出这批“先富者”具有以下五大共同特点:

  1、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借用了“先富起来”的政策东风。

  2、启动资金少得可怜。大部分人当初都是一穷二白,双手空空。启动资金多者一、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两千元,少则几百元。这些钱,在当初已经是“巨款”,凭的是一股“誓死一博”的理念。希望集团的刘氏兄弟5人,当初就是卖了手表、自行车凑得了区区数百元,开始了养殖事业。

  3、这些先驱多为个体、私营企业的小老板。据内地权威机构统计,富翁“出身”全民所有制的约占0.4%,“出身”集体所有制的约占3.4%,“出身”个体工商和私营企业的占据了96%。

  4、由“出身”决定,这批人员的文化水准普遍较低。1994年有统计数字表明,当时的30位亿万富翁中,70%的出身农民,70%的只有小学文化。

  5、这个群体的另一个特点是发家速度极快,多数只用了10年,甚至更短,只有几年!纵横比较,日本、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富翁,积攒数百万美元的资产,平均要几十年;而西方社会和海外华人,则更是要三代人以上。

  总结来看,这些亿万富翁“发家的秘诀”是:最具市场经济的意识,在竞争尚不充分的阶段,最先抓住了巨大的机会。他们充分利用了内地体制转轨的条件,在土地、房地产、有价证卷等经济要素规律成形之前,利用开发前后的价格差、时间差赚足了大笔金钱。少部分人是经营“奇才”,在利用发明专利的过程中,赢得了市场。最关键的一条,他们在关键时刻都利用了银行这个金融机构,“借钱下蛋”。

  资料显示,1992年全国商品房投资比1991年增加一倍,其中三分之一是银行贷款。相当一部分人利用贷款炒地产、房产、一夜之间就可以赚几十万甚至几百万元。这可以用房地产泡沫破灭后,数千万平方米的空置住房的资金,多数是银行贷款来证实。这里面也有如今成功的人,但是使用贷款迅速发达是不争的事实。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