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百联集团总裁兼联华超市董事长王宗南专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21日 09:03 新闻晨报

  晨报财经:联华超市的控股公司友谊股份(600827,SH)已经是上海A股的上市公司,联华此次分拆赴港上市主要是出于什么考虑?

  王宗南(以下简称“王”):联华处于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目前距离零售业向外资完全放开,只有最后的几年时间,我们需要争取这最后时间加快发展。随着联华在全国扩张速度的进一步加快,对资金需求也将进一步增加,这时,我们就要考虑解决联华扩张的融资问
题。一种方案是继续在友谊股份的盘子里来解决。去年友谊股份增发很成功,创造了增发认购比例达26倍的纪录,但是真正能用到联华超市上的很少,而且友谊股份也不可能去年刚刚完成增发,今年又进行增发。

  另外,联华的扩张要求公司目前的几个股东不断地追加对联华的投入,这也有一定的困难。

  晨报财经:上市后,联华原有股东(比如控股股东友谊股份)的股份面临稀释,他们的利益是否将受到影响?

  王:联华上市会带来原来股东如友谊股份的股份稀释,但是随着上市后联华超市的进一步发展,他们从联华超市得到的收益并不会减少。随着友谊西郊购物中心的开工,新兴的购物中心业态与发展势头良好的建材超市好美家,这两块业务已经在启动,并且将构成友谊股份新的核心业务。此外,友谊还收购了新世界集团下亨达利钟表店、冠龙照相等老字号连锁品牌,不断地向友谊股份注入新的血液,充实和做大友谊股份的连锁业务。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友谊对联华的掌控还是实质性的,友谊仍然是国内最大的连锁概念的上市公司。

  晨报财经:上市后,是否还可能与友谊股份合并报表?

  王:我们在争取。

  晨报财经:哪些业务会归放到未来的上市公司?

  王:世纪联华大卖场、联华超市、快客便利店、联华电子商务等现有业务都会放到上市公司里面。

  晨报财经:联华一直在谋求扩张的速度,您认为究竟多快的扩张速度才是最好的?

  王:联华并没有一个扩张速度的计算公式可以直接套用,只要资源与我们的发展速度相匹配,我们就应该加快发展的速度。一些国外连锁零售巨头在中国出师不利的一个重要教训是:没有速度,没有达到保本的规模。如果现在停下联华在全国的扩张,当年利润马上就可以提高,但我们选择了扩张。有些人认为,先把企业做好,以后可以慢慢去收购,可是以后我们面临的是国外巨头,我们去收购它们?不可能。它们的资金实力决定了它们能在中国亏好几年,而我们不能。一个好的地段被竞争对手占了,你就很难把它占回来。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