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联邦快递副总裁陈嘉良: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自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4月23日 15:30 新华网

  陈嘉良是联邦快递的第一位华人总经理,也是第一位华人副总裁。虽然从大学毕业参加工作至今,也曾有两年时间离开过联邦,但他始终认为自己当初的选择是明智的,早期职业生涯中的三年一提升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在位于高斓大厦3层的办公室里见到陈嘉良时,大概是上午10点多,他上班已有3个小时,早晨的例会和上午的日常事务都已处理完毕。这是陈嘉良惯常的工作方式,他总是公司
里第一个上班的人。陈嘉良是一个很会安排时间的人。“其实上帝是很公平的,留给每个人的时间都是一天24个小时,但关键之处是看你如何去运用这24个小时。”他每天都把自己的工作安排得很紧凑,几点起床,几点上班,几点开会等。健身运动在陈嘉良每天的日程中是雷打不动的项目。因为他觉得当一个人身体不好的时候,脑子也会变得不灵活,处理问题就会反应迟钝。

  我与员工是平等的

  在一次联邦快递公司中国员工的调查中,许多员工把陈嘉良的名字列入自己“最崇拜的人”一栏。对此,陈嘉良微笑着说:“我经常跟员工们强调,我跟他们是平等的,我们的不同之处就是分工不同。作为副总裁可能我所做的事情要更多一些,我的权力比较大一些,可是这并不代表我比他们重要,在工作上大家对公司的贡献是一样大的。”员工能够信任他,同时对他的工作给予肯定,陈嘉良感到很高兴。他认为这是对自己的一个激励,以后必须要保持住自己的管理风格,让员工更加满意。“我必须让员工做得开心,给他们发展机会,这样他们才会把工作做好,才会把更好的服务提供给我们的客户。”陈嘉良还经常与员工沟通,希望从中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他每天都会对自己的工作做一次检讨,发现错误后总是及时更正。

  让每个人都各司其职

  作为一个副总裁,陈嘉良认为可以节省自己时间的最佳办法就是让每个员工都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总经理有总经理的职责,部门经理有部门经理的指责,员工有员工的职责。如果哪方面出了问题,大家可以一起商量解决,但最后的落实工作必须由该工作的负责人来完成。任何人的工作都应该是不可替代的。“如果我把自己的时间用在完成其他人的任务,那么我就可能疏忽了自己分内的事,可能就没有时间去做好自己要做的事,就没有时间去考虑如何改善工作环境了。”更多的时候,陈嘉良是把解决问题的办法教给属下或是和他们一起讨论出一个结果,而不是替他们把工作做好。这样做的结果不仅是调动起了员工的积极性,同时也让陈嘉良有更多的时间考虑自己的工作,做好自己的工作。

  学习于工作中

  在联邦快递,最普通职工每年的培训费用为2500美元,很多员工都利用这笔资金读完了MBA。每一个递送员在进入联邦以后,首先要接受40个小时的“刚性”培训,然后才能上岗。如果是一名新上任的经理,则需要接受15-16个月培训。这种培训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内容:一是把他放到公司的不同岗位上,让他体验不同的工作环境,这样能够对整个公司的流程有一个充分的了解;二是实行一些课堂管理培训计划;三是一段时间的国外培训。陈嘉良认为,无论是哪种培训,对于员工和公司来讲都是十分必要的。像联邦这样一个跨国公司在进行本土化的过程中,优秀人才的需要量是很大的。培训虽然是花费但收到的却是事半功倍的效果。经过培训后的员工,往往对公司更加有归属感。要不断的学习,这在联邦每个人的身上都没有例外。身为副总裁的陈嘉良认为自己要首先为下属树立好的榜样。由于每天的工作时间都比较长,他只能牺牲自己的娱乐时间来读书看报。“虽然我没有机会在下班后去唱卡拉OK,去喝酒,但这是我自己选择的生活方式,学习中的乐趣更加令我兴奋。”每次乘坐飞机的几个小时也是他宝贵的学习时间,在那里他不会受到任何的打扰,“在办公室里,总会有各种事情让我很难踏实的去读书。”如果是3个小时的飞机,他一般要读三份报纸和两本杂志。当说到这里时,他还拿起了办公桌上放着的刚刚看完的《Harvard Business View》(《哈佛商业评论》)和《财经》杂志。

  对机会永远持开放态度

  陈嘉良曾于1994年-1996年离开过联邦快递两年,当被问及还会不会选择离开时,他说:“人的天性就是喜欢往高处走,喜欢追求更好的机会。自己对机会的态度永远都是开放的,不愿意放过对自己有利的机会。”未来的情况现在还很难预测,但他觉得联邦给了自己很好的机会,而且整个公司和他本人也都拥有着美好的前景。目前他还想不出离开的理由。至于将来是否会有更好的机会在等着自己,这是无法预测的。

  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自己

  “未来快递业的竞争不是在于一个企业的品牌,也不是看你有多少架飞机,多少辆汽车,而是看你能不能提供最好的服务。”陈嘉良认为未来的竞争就是和自己竞争,一个企业能否满足客户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陈嘉良认为,未来客户的需求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90%的基础需求,一部分是10%的个性化需求。“满足90%的需求是快递公司的基本职能,而满足另外10%的需求却是一个公司取得竞争优势的保证。”“举例说,假如我们提供的日常服务让我们的客户非常满意,但这一次客户却提出需要一种特殊的包装材料,作为一个好的快递公司必须提供可选择的材料,虽然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我们也是会额外收费,但是这种提供给用户的弹性化服务,却会让客户对我们更加有信心,合作关系也会更加持久。”“我们要想战胜自己,就需要不断的接受各种挑战。在做好90%基础工作的同时,尽最大努力去满足剩下的10%的需求。”

  陈嘉良教育:陈嘉良于1961年5月生于香港,持有香港大学历史系学士学位、香港科技大学和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管理研究院联合颁发的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工作经历:陈嘉良于1985年加入联邦快递为客户主任,两年后提升为货运站经理,负责香港出入口货件运作;1990年被任命为区域销售经理,管理所有香港销售业务;1992年10月出任高级销售经理;1994年3月被提升为中太平洋区销售董事总经理;两年后,被任命为台湾营运董事总经理;1998年9月被任命为中国业务副总裁及总经理,于1999年4月出任中国及台湾地区副总裁;1999年11月被任命为联邦快递中国及中太平洋区地区副总裁,主要负责市场的整体策略规划、行政管理工作;在1994年8月,陈嘉良离职,加盟英之杰货运服务公司,出任大中华区总经理。在1996年,联邦快递决定大力开拓台湾市场时,他又重新回到联邦。

  记者手记在见到陈嘉良之前,联邦快递的公关经理就告诉我,我们陈总的普通话你可能不太适应。只要听不懂的,你就可以提出来,让他给你解释,他这个人是很随和的。果然,陈嘉良港味普通话里确实有些词不太容易听懂,但他那种好学的精神却让人感动。当谈到自己的耐性不够好时,陈嘉良发成“内性”的音,这时坐在旁边的公关经理纠正了一下他的发音,陈嘉良根据属下的纠正又重复了几遍,当他再一次提到这个词时,果然发音准确了许多。可以说,陈嘉良已经坐在了一个很高的位置上,但他为人的坦诚和谦和没有丝毫改变。从他说话的口气和语调中,你能够感觉得到,他是在很用心地与你交流。(记者徐日)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特价口罩 张国荣 野营
 
  新浪精彩短信


数码摄像机等你拿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谭咏麟] 难得糊涂
[郑中基] 我代你哭
[蔡依林] 说爱你
[和 弦] 倩女幽魂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