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跑遍人才市场招聘会 大学生劳务市场也“淘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4月18日 13:40 人民网-市场报

  王书栋 张军强

   大学生为了找到合适的工作,疲于奔走人才市场及各类招聘会,但却有一部分学子转向劳务市场“淘金”。日前,在郑州二马路劳务市场,记者看到,在众多的求职者中,有一位年轻人正被几个招工的人围着。一开始,记者还怀疑这名大学生的身份,可他的学历证书及较有水准的“企划方案”却证明了他的确是个名副其实的大学生。据这位毕业于河南某
高校的小马讲,他毕业一年多了,一直在公司里做管理工作。上半年,公司由于经营不善,业绩不佳,眼看着工资就发不上了,便决定辞职另选工作。一段时间以来,小马几乎天天去人才市场、各类招聘会,但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单位。听朋友说,在劳务市场也能找到不错的单位,于是就抱着碰碰运气的态度来劳务市场“淘金”了。

  文化素质较高的大学生,为何要“自降身价”到劳务市场求职?显然,劳务市场也有其自身的优势。

  “技工”引来求职学生。记者在二马路劳务市场了解到,找活民工们的文化素质虽然普遍不高,但他们大多是带技术求职。在求职的民工中间,可以见到持驾驶执照、厨师证的求职者,但更多的却是汽修、焊工、火补、木工之类的民工。“我的工资要求是每月700元!”说起待遇,带有驾驶证B照求职青年小吴回答了记者。从客观上来说,“技工”的升温是吸引大学生进军劳务市场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严峻的就业环境,迫使学子更加务实和理性地面对求职。据小马讲,在劳务市场求职并不是一时心血来潮,而是经过自己慎重思考后的选择。首先,作为大学生和民工竞争,不管是从年龄还是从文化素质上来讲,大学生将占有绝对优势;另外,自己将近毕业一年了,但是一直没有一个稳定的工作,甚至还要为衣食着落而担扰,因此不妨先找份工作干着再说。

  郑州市人大代表李起胜认为,加强信息沟通是求职者能否取得成功的一个关键。现在求职,并不只是穿梭人才市场,看到合适岗位就递份简历,也不能只看看报纸的招聘广告,求职者一定要把握属于自己的机会,只有先稳定下来,才能谈及今后的发展。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关注重大事件 新浪万千新闻任你点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综合提高英语水平从新概念开始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特价口罩 张国荣 野营
 
  新浪精彩短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聚焦激烈体育世界

点歌传达浓情蜜意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眉飞色舞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