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传陈同海调离中石化 > 正文
 

李毅中调任国资委 “少帅”陈同海掌舵中石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4月04日 17:14 粤港信息日报

  记者 王灿彬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石化)母公司中石化集团4月1日宣布,副总经理陈同海将接替李毅中任集团公司总经理职务,而李毅中则已赴即将挂牌的国资委任职。

  李毅中:国际化的探路人

  中石化董秘局有关人士向《粤港信息日报》记者证实了该消息,并认为这属于正常的人事变动。他透露,李毅中已调往新成立不久的国资委。但他目前仍然担任上市公司中石化的董事长一职。公司将于本月22日举行临时股东大会,身兼上市公司副董事长的陈同海,估计会升任为董事长,届时李不再在公司里担任任何职务。

  1966年毕业于北京石油学院炼油工程专业的李毅中,1998年4月起出任集团公司总经理,遂为业界所瞩目,而入选2002年中央电视台经济年度人物更使其达到了事业高峰。

  作为亚洲最大的炼油和石化产品生产商,中石化集团拥有5700亿元资产和近100万员工。2002年业绩报告显示,尽管经历了原油市场的剧烈震荡,但按中国会计准则及制度,公司2002年主营业务收入为人民币3241亿元,增长6.5%,净利润为人民币141.21亿元,增长0.7%。

  1998年中石化刚刚组建时,李毅中和他的同事却举步维艰,当时中石化有近120万员工,而当时排名世界第一的石化公司埃克森美孚只有10万员工,国外同类大公司一元钱的固定资产每年带来的销售收入是1.2元到1.4元,而中石化却不到0.7元。

  李毅中深知,要把中石化这艘巨轮带出困境,除了裁员等内部改革外,必须借助外力。2000年10月,中石化在香港、纽约和伦敦上市,2001年8月,又成功在内地发行A股。世界知名的石化巨头埃克森美孚、壳牌、BP石油公司等都成为其战略投资者。李毅中认为,上市不仅为中石化募集了大量急需的发展资金,更重要的是建立起了与国际接轨的现代企业制度和相对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

  面对国内油气资源的短缺,中石化把视野投向了国际市场。“十五”期间,中石化将投入100亿用于拓展海外业务,计划到2005年海外油田产量达到200-300万吨,今年1月,中石化决定收购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在突尼西亚和阿拉伯海湾油气田50%的股份,中石化的海外目标包括中东和非洲等地。

  陈同海:中石化的“年轻人”

  现年54岁的陈同海1992年至1994年曾任宁波市长,1994年至1998年任国家计委副主任,1998年4月起出任中石化集团副总经理,但外界对其所知不多。业内人士称,陈刚进中石化时出任第五把手,目前将升任第一把手,主要是“因为其年轻,几乎没有竞争对手”。

  其实,陈同海肩上的担子并不轻。不可否认,曾经如日中天的中石化在其竞争对手中石油面前显得有点黯然失色。一业内人士称:“几年前,中石化比中石油牛多了,但最近几年,油价上涨使侧重采油的中石油获益非浅,但上下游一体化的中石化却没什么得利,这是任何人包括李毅中也没法改变的!”

  2002年中石油2444.24亿元的营业额虽稍逊于中石化,但全年获得净利润469.1亿元人民币,增长3.17%,远远超出中石化。另外,中石油开拓海外市场的能力也强于中石化。去年中石油海外原油作业产量达到2123万吨,比上年增加了500万吨,而中石化还不到其零头。

  即使和后起之秀中国海洋石油公司相比,除了规模外,中石化的机制、增速也逊于后者。这些或许应是陈同海未来要完成的任务。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