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新银行业 > 正文
刘明康:银行业温和的“铁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4月01日 14:11 《经济》月刊

  记者陆祥

  他是一个金融老兵,但有着浓郁的国际化风格;他是一个幽默温和的人,却以“铁腕”扬名

  这一天终于来了。3月10日,两会通过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起起落落、众说纷纭的银监
会终于有了最后的说法,从此,中国人民银行50多年来集货币政策和银行监管于一身的大一统时代宣告结束。

  正如业内人士期望的那样,驾驶这新马车的人是刘明康。

  不过,相当一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一驾准备飞越火山口的马车!

  整个金融系统面临的重大问题是,尽快解决存量不良资产问题,同时更要防止增量的不良资产产生。而新的问题是,部分银行信贷人员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由于害怕承担贷款的风险,宁愿将资金闲置,导致一边储蓄持续上升,一边企业资金匮乏。

  除此以外,还有外资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准入审批、反洗钱、混业经营等等问题,纷至沓来。

  所有的一切,人们寄希望于银监会来彻底收拾局面。

  国际化风格

  所有关注中国金融问题的人,目光都投向了刘明康。

  刘明康1946年8月出生于上海,在中国的银行界高层,刘明康的海外高等教育背景十分引人注目。他接受国内的教育不多,但后来取得英国伦敦城市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名誉博士。

  刘明康一口流利的外语给国内外同行留下深刻的印象,他还有妙趣横生的口才,员工都很喜欢他。据和他共过事的人说,刘明康的智慧往往是在轻松的气氛中流露,即使是硬梆梆的工作思路,也会在幽默诙谐的演讲中让人心领神会,“大会讲话时,下属员工很爱听他的发言”,一位中国银行的员工说。

  刘明康是中国金融领域阅历最多的人之一。在国内银行工作的二十多年时间里,刘明康先后在国有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综合性的金融控股集团公司和管理行中国人民银行担任过高层领导,中间还担任过福建省政府的副省长兼秘书长,“对企业和政府如何协调关系从善如流,举重若轻。是一位深谙中国国情并务实稳健的领导”。一位银行界高层是这样评价刘明康。

  不过,刘明康并非总是温文尔雅,也有“铁腕”的一面。业内传闻,中国银行行长刘明康对整顿银行很有一套,叫做“地毯式轰炸”,就是依各分行获利和打销呆账的进步程度,每季对分行主管打考绩,考绩由A到D,连同针对该主管的详细批评,公布在中国银行内部网络上,供同事间相互借鉴。如果得了太多的D,就得走人。

  据了解,两年半时间下来,中行已经撤换6位省分行行长,另有2位将于近期内离职。

  这样做法,如果在美国公司不算什么,但用在长期计划经济背景的国有银行,是震动性的举动。刘明康坦言,属下对此有许多怨言。但是他不为所动,“如果你想搞好中国企业,又要做到皆大欢喜,结局一定很惨。”

  由此,业内一直的看法是,刘明康是个具有浓郁国际化风格的经营者。

  事实上,刘明康对于金融业务国际化的探索在光大集团时就有显著表现。刘明康对国际上混业经营、混业监管的新趋势非常推崇。

  1999年末,光大与加拿大永明保险合作,还准备收购申银万国证券公司。业界认为,中国金融业混业经营是最早从光大开始的。不过,刘明康又是很审慎的,“这个趋势什么时候会在中国出现,什么时候到来,我估计还有一个过程。”中国银行是刘明康的入行和起家之地,他曾被喻为是中国银行改革的“领舞者”。著名的美国穆迪投资公司对中国银行给予过极高的评价,“最有可能成为世界级银行”。中行未来的目标之一是:成为下一个花旗银行。

  2000年2月,中行的刘明康时代拉开了帷幕。

  中国银行成为刘明康全面展示其国际化风格的舞台。在中行纽约分行事件的危机时刻,刘明康不仅成功地挽回中行的声誉,而且中银香港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后,刘明康又宣布中银香港继续实施在美上市计划。

  时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的戴相龙的评价说,“中国银行率先按‘五级分类’如实披露信息,顺利完成了香港中银集团的重组上市,并在严厉查处各类案件等方面取得了成效。”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银行界,刘明康对公司治理结构之重视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并在中行践行不怠。

  他表示,对于银行而言,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不是装饰品。首先,建立起健全的董事会制度。他在董事会下面,建立了三个非常重要的具有独立性的委员会,并设立了真正发挥作用的独立董事。同时,建立一个良好的决策系统,形成一个非常好的决策机制。

  刘明康为中银确定了三个基本原则:一是建立独立的信贷审查;二是有限度地授权;三是明晰权力与责任,建立严格的问责制度和考核制度。

  面对系列挑战

  根据职责设置,银监会的监管职能包括金融机构的运行监督、市场准入审批和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但是,如何充分发挥这些职能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难题。银行业的一位权威人士日前指出,首先要从根本上解决国有商业银行资本金不足的问题。目前,我国银行在计提准备金上与国外差距较大,导致现有银行经营业绩大打折扣。

  对此,兼任国际金融协会副主席的刘明康似乎早有准备,他在不止一个场合强调,《巴塞尔协议》中关于银行资本充足率的规定即将作出修改,这对新兴市场而言又将是一次挑战。人们推测,刘明康可能提出通过银行市场机制解决不良贷款,如出售不良贷款、证券化、以股换债,以及资产变换等方法,尽量淡化政府的角色。此外,收购合并也是银行重组的其中一个可行办法。不过具体的新措施还难预料。

  提高银行监管透明度是另一个重要任务。刘明康当年在处理中行纽约分行违规事件时,替人受过、自揭家丑的勇气被业内传为美谈。他说,“做老实人,讲老实话,办老实事,在国际上,要讲Transparency(透明度),做事要讲Credibility(信用)”。他相信,只要有改革的决心和开放的态度,相信会得到外界的支持。

  有理由对银监会监管透明度进行乐观的预期,即将更多地体现在按照政策法规监管银行,而不是现有采取内部文件的形势监管银行。银监会应依法监管、依法行政。据了解,现行的《中国人民银行法》的关于监管的规定,《商业银行法》中涉及到监管主体的条款都将面临修改。

  信托业的人士也发出一片乐观之声,将来的《信托机构管理条例》将由银监会起草并颁布。

  金融创新是银监会面对的第三个挑战,综合监管将可能是一个大势所趋,例如开放式基金有些业务在很大程度上类似存款性质。混业经营的时间表、步骤亦应当未雨绸缪。

  还有,反洗钱显得越来越迫切,要求严加监管的呼声愈来愈高,但是洗黑钱涉及到深厚的社会背景和复杂隐蔽的黑幕交易,刘明康将如何出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互动点播 新浪万千新闻任你点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在职硕士四六级英语在线学习送内部教材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索尼 彩屏机 奥斯卡
 
  新浪精彩短信


愚人节涮人没商量
点歌传达浓情蜜意
MTV封神榜铃声下载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戴佩妮] 水中央
[蔡依林] 说爱你
[容祖儿] 特别嘉宾
[和 弦] 看我72变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中国电子商情诚征代理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手术床招标公告
卖:奥可斯涂料系列
企业推荐
苏州青珠古典家具公司
北交大MBA、物流热招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免费讲座英语PMP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