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聚焦2005公务员加薪 > 正文
 

《预算报告》解读 广州投24亿确保公务员加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3月22日 16:1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广州市2003年个人所得税预算增收1.03亿元,这会否增加普通市民的税收?广州将拿出多少钱保证7月公务员加薪?昨日,广州市财政局郭锡龄局长为本报记者解读了《广州市200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下简称《预算报告》)中的一些亮点。

  增收个人所得税不影响普通市民

  2003年广州市的财政预算草案中,个人所得税安排为7.37亿元,增收了1.03亿元,成为所有增收项目中增长比率最高的项目。郭锡龄笑着解释,这1.03亿元对普通市民的税收并不造成太大影响,因为这块税收主要出在公务员加薪上。“谁增加了收入,(谁的税收)就得增加。公务员增加了(工资),所得税就要增加嘛,(涨工资后)我一个月都要交800多元的税金。”

  24.76亿元给公务员“涨工资”

  按照2003年的预算安排原则,社会保障、科教文卫、计划生育、农业等都是2003年广州市财政投入持续增加的主要支出项目。其中社会保障补助支出6.04亿元,增幅22.8%,排在第二位。增幅最惊人的是政法投入,其中武装警察部队支出0.48亿元,增幅达到了166.6%,主要是给广州警察增添先进的装备。

  另外,广州市还将拿出24.76亿元,用于今年7月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调整和岗位津贴,比2002年增加了0.68亿元,增长2.8亿元。

  图片:郭锡龄说公务员涨工资所得税也得增加。郭晴/摄

  压减会议招待出国考察等经费

  在今年公布的7个财政预算安排原则中,第5条原则备受关注:除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需要增加的重点支出外,其他一般性支出实行零增长。

  根据这一原则,今年广州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公用经费压减了5%,预算外支出减压5%。提倡勤俭,大力压缩会议、招待、出国考察、参观、庆典等费用支出,坚决杜绝违反规定发放奖金、补贴的行为。

  请公务员担任国企财务总监

  请公务员来做国企的财务总监,是今年财政预算工作中的新鲜提法。

  郭锡龄透露,政府已经在操作此事,预计在今年内实行。“我们从政府直接拨资,管理部门派人去,从头到尾跟国企的财务。”他表示,财政局将一改往年从社会上聘请人员的做法,从公务员队伍里招“财务总监”,由财政局发钱,待遇会比一般公务员要高,同时实行三年一换。15部门财政性资金由国库支付

  今年将继续推行去年财政预算中“‘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不要资金二传手”的提法。取消各类收入过渡性账户,建立财政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同时继续扩大财政国库集中支付范围,对15个部门预算试点单位所有财政性资金和基本建设项目财政性资金实行国库集中支付。

  部门预算明年全面公开

  新快报记在昨日的人大会议上,代表们注意到,市本级向人大报告部门预算的试点单位从10个增至15个。从广州财政管理改革上看,这无疑是一个进步。然而相对于广州150余个市本级部门来说,这个数字显然微不足道。人们不禁要问:什么时候,市本级部门才能一个不少地将自己的财政预算报告提交给人大会议审议呢?

  部门预算提交步履缓慢

  在今年年初的省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一本厚达3厘米的蓝色“大部头”受到了媒体、代表以及有关学者的高度关注。“大部头”里,102个省直部门依法向人大代表提交了本部门的年度财政预算草案,甚至连某个部门欲花几千元修缮单位的厨房,报告里也列得清清楚楚。人大代表不约而同地欢呼:“广东民主监督向前迈了一大步!”

  “省里有法在先,市里又经过了这两年的试点,应该说有了一些经验。今年完全有必要让更多的部门向人大会议提交预算草案,但结果只增加了5家,我认为这样的推进速度太慢了。”市人大财经委一位刚“退下来”的常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评价。“我估计是考虑到一些部门对提交预算草案这种制度还不能适应,但是不能因此就迁就他们呀。”

  明年全面推行部门预算审批

  那么为什么市本级部门的预算迄今不能全部提交人大会议审议呢?记者独家采访了市人大财经委预算监督室主任曹白女士。

  “市里没有省里那么快。”曹白告诉记者,“因为国家对省和市的要求不一样———按国家财政部和省财政厅的要求,市本级部门是2004年全部提交财务预算草案,现在时间没到,所以还在逐步推进。到明年,你就可以看到所有市本级部门和单位提交的财务预算草案了。”

  据介绍,为承担起明年对这些部门财务预算草案的审查工作,市人大财经委预算监督室正酝酿着从一些有关单位“借用”财政专家和学者。“我们这个预算监督室从去年8月成立以来,一共是4个编制,现在只到位3个,到时一定很难应付全面审核的任务。”曹白对记者说。

  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李焕新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和机构改革一样,财政管理方面的改革也是自上而下的,市里的‘动作’没有省里的快,是很正常的。如果条件没有达到却硬行推进未必是好事。”

  所有部门正在试编预算

  广州市财政局局长郭锡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语出惊人:这一两年来广州财政改革在全省的力度肯定是最大的,尽管他今年报给人大部门的预算部门只有15个,但实际上全市150多个部门从2002年起就已经编写了部门预算。

  郭锡龄坦言,广州是在国家有要求、但并没有明确要求的情况下试行了所有单位都要编写部门预算,明年国家明确要求所有部门财政预算都提交人大,那时广州市也完全可以交出150多个部门预算给人大。“我们已经做好准备”。

  “两会”花絮

  远距离感应自动签到本次大会首次采用远距离感应技术,代表的出席证与签到证合二为一,连往年刷卡的手续都免了。代表们只需将出席证佩戴胸前,走过报到处,主席台的电脑即可显示出代表的资料,自动签到。

  议案交办无纸化

  人大代表提议案,往年都是采取手工作业,通过文件交换等多个环节。今年议案转发,信息交换等首次实现了无纸化。议案纸变成了软盘。

  会前代表们可以将自己的提案输入议案数据库。同时,代表们也可选择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将议案上交议案组。议案组按城建、财经等分类后,交送承办单位。承办单位同样通过E-MAIL将办理结果反馈回来,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人大代表7成新面孔

  今年人大换届选举,7成代表都是“新人”,记者昨日在市委礼堂“逮”代表,竟然一连几个都是今年第一次入会的新代表,几率高达100%!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