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专访美国前贸易首席代表 铁娘子畅言中国入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3月07日 08:1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美国前贸易首席代表、中美入世谈判美方首席代表巴尔舍夫斯基女士近日又来到中国,记者在她下榻的宾馆与这位龙永图昔日的谈判对手进行了一番愉快的交谈。

  记者:从政界回到商界,你感到中国(入世)一年来的变化是什么?

  巴尔舍夫斯基:我认为中国在过去20年中,经历了迅猛的发展,这种发展相当令人瞩
目,这归功于伟大的中国人民,特别是过去的一年,中国发生了很多巨大的变化,这不仅仅是因为中国去年加快了国内改革的步伐,也是因为中国在履行着世贸规则,这使得中国的市场更加开放、更加透明,对中国这是很重要的一步。

  记者:您现在帮助美国公司和中国公司做生意,您有什么切身感受?

  巴尔舍夫斯基:和从前相比,美国公司现在能够更深地融入、参与到中国市场当中。当然,我们也看到,中国外商直接投资额更快地上升了。这些投资来自美国、欧盟国家及其他国家。我们同时还看到一些中国的公司现在也更深一步地参与到美国的市场当中,我想这是更加积极发展的表现。

  记者:虽然WTO总理事会完成了对中国入世第一年的过渡性审议,但一些贸易伙伴仍然持怀疑态度,他们担心中国新领导人是否继续会履行承诺,你现在帮助美国公司和中国公司做生意,您觉得中国人遵守诺言吗?

  巴尔舍夫斯基:我相信中国人很务实、很聪明,我想中国人一旦作出承诺就会履行诺言。这是积极的方面,也是很好的进步。同时,我想这对于中国现代化步伐的加快和进一步的改革开放都很重要,而且,中国正在致力于和它的许多伙伴们进行更深入的文化和教育方面的交流活动,这样把中国更好地展示给世界。我想许多国家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了解有限。

  记者:您在这次中国之旅发现了什么积极的或是消极的迹象和信号?

  巴尔舍夫斯基:这个问题和你刚才的问题有一定的联系,我的感觉是中国改革和市场开放的步伐会在新领导人的领导下继续下去。从某种程度上说,有时候做一件困难的事情,早动手总比晚动手容易一些,因为如果仅仅是等待的话,困难就会不断地增加。同时我认为,中国从过去20年前已经开始踏上了现代化建设的路程,但世界上其他地方同时也在迅速地发展。因此,如果中国想完全赶上、完全实现现代化,中国改革的步伐必须要加快。第三,这可能涉及到中国就业问题,这对中国保持强劲的经济增长非常重要,经济发展了,就能够向中国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同时,就业也推动了改革的进一步深化。

  (上海电视台财经频道供本报专稿)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互动点播 赢彩屏手机MP3播放机!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沙巴克城主请进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奥斯卡 T508手机 首饰
 
  新浪精彩短信


新闻冲浪知天下事
赢MP3、彩屏手机

5元!激情男女宝典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阿 杜] 你很好
[神 话] Wedding
[孙燕姿] 未完成
[和 弦] 百试不厌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产业资讯诚招代理!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全电动注射机
卖:安康年金保险
企业推荐
 上海越臣服饰公司
 苏州张玲时装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免费讲座英语PMP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