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时势造英雄 华尔街的“投资明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2月27日 10:54 《环球财经》杂志

  张晓峰 陈允恺/文

  在华尔街这潭深水中,艾若恩得到了一位基金经理人所能得到的最高褒奖。

  在华尔街连续三年迭创新低、美国股市遭遇百年难遇的熊市时,艾若恩(Ira L.Unschuld )创下的三年平均63.25%的高回报率令他在投资者的心目中熠熠生辉。他所率领的宝源美国小型公司基金已经成为美国近几年来业绩最优秀的公司,权威的基金评鉴机构美国晨星公司也将该基金评定为最高五星级。

  2002年底,当这位福布斯年度最佳基金经理宣布离开服务多年的施罗德集团,成立自己的对冲基金管理公司时,市场一片哗然。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将其评定为2002年度美国共同基金市场上最令人吃惊的五个消息之一。

  时势造英雄

  外貌平平的艾若恩看起来似乎并不具备“投资明星”的气质,他的经历中也缺乏种种传奇的“故事”。在接受媒体的采访时,艾若恩的言谈总是中规中矩、滴水不漏。然而,有一个事实却可以说明他的江湖地位——每当这位全美最佳基金经理召开新闻发布会时,会场中总会挤满了股市分析家和投资者,毫无疑问,他们都想知道艾若恩的投资智慧和他对美国市场的看法。

  艾若恩的金融生涯始于日本工业银行,在那里他担任了两年的分析师,以后还曾经在Fidelity基金管理公司工作过,1990年在著名的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取得MBA学位后,艾若恩进入全球著名的共同基金管理集团英国施罗德公司。

  他的职业生涯从此顺风顺水。1997年以后,艾若恩曾先后管理过数个施罗德公司的共同基金,1998年,艾若恩从法瑞巴.塔尔比的手里接下了宝源美国小型公司基金经理的位置,并使这个创建于1995年的基金在短短的几年间一路高歌,问鼎美国最佳共同基金的宝座。

  2001年,年仅36岁的艾若恩已经成为施罗德美国分公司执行副总裁。有人计算过,如果5年前你把手中的1000英镑交给艾若恩打理,现在它已经升值为2000英镑。几年来,宝源美国小型公司基金不仅打败了美国股市上的其他同类基金,而且也是英国2000多个共同基金中表现最好的。在极为艰难的2001年,该基金依然保持盈利并且是施罗德公司旗下14个基金中惟一一个盈利的基金。

  虽然被许多媒体形容为激进的投资经理,但施罗德公司发言人苏珊.贝尔女士称艾若恩“是一个老派的传统式投资者”,“他不希望因为太多基金涌入而不得不购买那些没有经过严格筛选的公司股票。”

  的确,艾若恩是一位非常理性的投资人,他把自己视为一个商人,职责就是为客户赚钱。“我们对任何持有的股票都不会投入主观的情感,如果股票并没有带来回报,我们就会沽货,把资金再投资于其他地方。”

  艾若恩曾指出“在买入任何股票时,我们必须要看到公司有良好的盈利增长前景,并及时根据有关公司的增长速度订出一个目标价格,并在公司的基础因素改变时,重新进行评估。”

  优秀的基金经理从不会自以为是,艾若恩也是如此。在他的眼里,股市就像是广阔无边、深不可测的海洋,大海有时平静,但忽然就会掀起惊涛骇浪。这两年的市场更加飘忽不定、没有规律,他深知就是游泳好手也要加倍小心,及时进退。

  “小”即是美

  近年来的华尔街在经济疲弱、恐怖袭击、公司丑闻的不断打击下连连下挫,动荡不安的历史性熊市使许多投资者望而却步。它的巨大杀伤力还在于两年多的时间里市场已经经历了四、五次大起大落,市场在每一次崩溃后都能反弹20%以上,从而造成熊市结束的错觉。

  在习惯了投资蓝筹股的美国人眼里,小型公司似乎就是风险的代名词。艾若恩对此不以为然,他的投资对象主要是股票市场中市值5亿美元至20亿美元之间的小公司,该基金手里有大约100到110家此类公司的股票。

  “我们认为美国小型公司股票的价值还没有被有效反映出来,这个信念使我们能够以严谨但灵活乐观的投资程序为基金增值。”艾若恩表示,近年来经济持续放缓,大型企业和主流行业已经不再是回报的保证,精明的投资者应该放眼四方,小企业管理灵活进取,反应也较大企业敏捷,更重要的是具备持续扩张和增长的潜力,因此,这一类股票既可以成为短期资金的避风港,也可以成为熊市中掘金的最佳机会。

  以国际标准而言,美国小型股票市场的规模颇大,因此艾若恩用不着在一些流动性比较低的股票中寻寻觅觅,在经济持续衰退的情况下,他比较看好金融股和消费必须类股票。

  “别以为小企业表现一定比大企业逊色,事实刚好相反”,艾若恩指出,在美国市场,代表小型企业表现的Russell 2000指数在过去的十年里已经上升了200%,升值潜力不容小觑。此外,过去7次经济衰退和复苏的循环均有数字表明,当经济处于复苏阶段时,小型股的表现往往凌驾于大型股之上。

  所有的数字都证明艾若恩的选择是正确的。在“9.11”恐怖袭击后的一个月中,尽管许多基金都面临着被赎回的境地,宝源美国小型公司基金却依然呈现出净流入的“美好光景”。艾若恩表示,倘若大市持续不稳,反而有利于长线投资者投资小企业;相反如果大市复苏,小型企业也可以分到一杯羹。

  躲过互联网泡沫之劫

  在美国市场中,90%的投资者都是牛市思维,美国人一般不喜欢相信明天是世界末日的说法。但艾若恩总是认为,明天任何事情都可以改变。

  “寻找合适的吸纳对象与适时沽售同样重要”。艾若恩表示,当基金买入某只股票时,会根据市盈率、现金流量或收入等因素定出一个目标价格,当价格偏高时就应沽出。不过,风云变幻的市场让艾若恩学会了灵活的原则:“我们会继续观察这家公司的表现,如果股价回落到具有吸引力的水平时,我们或许会再次购入这只股票”。

  事实上,和投资银行的分析员相比,基金经理的分析需要更独立一些,因为他们最终都是要自己来对投资结果负责的。作为优秀的基金经理,艾若恩更言之凿凿地称自己“决不会喜欢那些华而不实的股票”。他只按照个别股票的表现来做出买入或卖出的决定,一般不会跟随所谓的市场主流趋势,也不会侧重于某个重点行业。

  2000年初,艾若恩将投资焦点逐渐由高科技项目转移到金融和健康护理上,躲过了互联网概念股崩盘的大劫。“9.11”事件爆发后,他又果断投资于消费者信贷直销商Metris Companies以及石油运输公司Teekay Shipping,短短几个月间,这类股票价格就急速上涨,为基金的投资带来极大收益。

  目前,宝源美国小型公司基金的投资中60.7%为现金,34.3%为股票,其他部分为5%。而在股票投资中,基金目前比较看好信息技术、服务业及制造业一类的股票。

  再战江湖

  20世纪90年代,基金经理曾经是一个非常迷人的工作:回报率高、风险低,大批青年才俊纷纷涌入基金市场,基金界一时人才济济、人满为患。

  然而现在这个职位似乎已经失去了昔日的魅力,许多基金经理的第一选择甚至就是离开现在的位置。此外,许多原来热衷于收购基金公司的机构也纷纷转向,如德国商业银行就打算以6亿英镑出售他们的英国子公司朱比特,而他们当初购买这家公司花了7亿英镑。

  风雨飘摇的世界经济为市场前景注入了更多的不确定因素,无论如何,2003年对于一位基金经理来说都不是一个好年景,艾若恩为何要选择这个时候独自单飞?他的对冲基金比起共同基金来更具有挑战性,风险也更大,新公司的前景如何,一时间成为许多机构投资者关注的话题。

  “我始终对这个市场有兴趣”,艾若恩的回答非常简单:“最初我对这个市场感兴趣,不是为了钱,而是想要赢。”

  应该说,十几年的投资生涯已使他拥有了弥足珍贵的经历,他见证了美国股市高歌猛进的大牛市时代,也经历过指数节节败退的漫漫熊途,他已经不再是初出茅庐的毛头小伙。

  华尔街是一个精彩的世界,所有的游戏都令人兴奋。对于无数的投资人来说,艾若恩的故事依然值得期待。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白色情人月 激情体验心跳感觉!
  30M任你邮送相册,免费试用抽大奖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奥斯卡 T508手机 首饰
 
  新浪精彩短信


订新闻冲浪
赢彩屏手机!

5元!激情男女宝典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朱孝天] 晴天
[刘德华] 无间道
[梁咏琪] 高妹正传
[和 弦] 你要的爱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产业资讯诚招代理!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生活水处理设备
卖:国际顶级域名
企业推荐
顺沪经济贸易有限公司
艺野室内装饰有限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