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07日14:03 陆家嘴

  迈阿密机场和报警

  我们有时候并不习惯于全球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发出的信号,尽管它们非常重要。“经济学”这个词语使人们在脑海中想起复杂的数学公式和诸如“边际需求”这类枯燥概念。我们有时候会躲避思考这些问题,这并不奇怪。

  我从长期的经验中得知,人们认为“经济学”极为无聊而且在数学上很复杂。通常来说,经济信号都在用数学语言来描述:数字、数据、概率、尺寸、图案、表格以及百分比,所有这些都转化成了我们不怎么能理解的东西,如通货膨胀和季节性。然而,这只是我们所习惯的印象。

  事实上,经济学并不只是关于数字。经济学还与人类行为有关,尽管人类行为也许是我们观察经济信号时不迷人的方式。我们很容易观察到的简单事件和事物则更引人注目。

  《每日邮报》有一篇关于达蒙·埃默里(Damon Emery)和他家人的媒体报道,这引起了我的注意。他们全家某天下午在迈阿密收到了一个关于世界经济非常可怕的信号。我打赌他在2008年初秋没有思考过整体经济的状况。当然,当时的报纸头条都是关于“全球金融危机”的报道,但他并不在银行工作,所以他很可能认为这和他没太大关系。他继续带着家人从英格兰去佛罗里达的迪士尼乐园度假,并决定通过选择新近成立的廉价航空公司——法国休闲航空公司(XL)来降低旅行成本。

  他和家人被世界经济给他们发出的信号震惊了:迈阿密机场警笛大作,警车把他们的航班给包围了,因为航空公司已经破产,公司的债主们要收缴这架飞机。 埃默里先生是否想到过,他选择这家拥有巨额债务并且已无法通过公司的现金流支付利息的航空公司旅行,可能正冒着巨大的风险?很可能没有。他是否知道使法国休闲航空公司在空中继续飞行的是银行贷款?很可能也没有。这一定让人困惑。信贷紧缩是造成法国休闲航空公司破产的罪魁祸首。在这个案例中,呼啸的警笛声则是信贷紧缩正在发出的信号。

  (本文节选自《信号:如何辨别复杂的世界经济》一书)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