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07日14:03 陆家嘴

  中美贸易战初现端倪

  文/俞明琦

  8月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签署行政备忘录,下令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针对所谓“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开展调查,以确保美国的知识产权和技术得到保护。莱特希泽将援引美国1974年《贸易法》的“301条款”对中国所谓“不合理或不公平的贸易行为”进行调查,并可在调查结束后建议美国总统实施加征关税等单边制裁。

  “301条款”是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的简称,该条款授予美国总统对外国影响美国商业的“不合理”和“不公平”的进口加以限制并采用广泛性报复措施的权力。比如征收额外的关税、费用和对进口的限制。该条款在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曾被广泛使用,但自1995年世界贸易组织成立以来,美国一般都是通过设在日内瓦的机构诉诸争端,而不是采取单方面行动,因此“301条款”在本世纪并未被广泛使用。

  此次调查可以被认为是美国在与中国的贸易战中开了第一枪。

  8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打贸易战只会双输。中国政府一贯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任何世贸组织成员采取的贸易措施,都应该遵守世贸组织的规则。

  8月15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14日美总统签署总统备忘录发表谈话,称“301条款”自面世以来,就具有浓厚的单边主义色彩,一直为其他国家所反对。美方已经向国际社会作过承诺,以符合世贸规则的方式执行该制度。美方应该严守承诺,不要成为多边规则的破坏者,如果美方不顾事实、不尊重多边贸易规则而采取损害双方经贸关系的举动,中方决不会坐视,必将采取所有适当措施,坚决捍卫中方合法权益。

  中国已于2001年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因此美国此举不通过世贸组织进行调查并调解而是计划自行启用“301条款”可谓不同寻常,把它视作美国发的第一枪并不为过。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8月1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希望有关人士不要以19世纪、20世纪的零和思维看待或试图解决21世纪的问题”。

  在今年4月国家主席习近平拜访美国总统特朗普位于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后,中美关系在特朗普上台后达到顶点。5月,“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的“早期收获”清单中,详列了中美双方达成的10条共识,主要涉及中美相互开放农产品、金融服务市场及中美天然气贸易领域。作为“早期收获”重要成果之一的是,中方将在国际食品安全和动物卫生标准相一致的条件下,尽快允许进口美国牛肉。作为交换,美国同意将减少中国对美投资的限制。这一进展使得各方认为中美关系正向着乐观的方向发展。然而,这一上升势头在时间进入6月后急转直下,美国在单方面认为中国在限制朝鲜核武器发展中没起到重要作用后将中国的丹东银行、大连宇联船务有限公司和两名中国公民列入制裁名单,叫停丹东银行使用美国银行系统进行结算及其他银行业务。

  从2001年至2016年,美国从中国进口额增加了3.5倍,而美国对中国出口增加了近6倍。中国是美国大豆和飞机的最大市场(2016年占美国大豆总出口额的62%和波音客机总出口额的25%),是美国棉花(2016年占比14%)、汽车(2016年占比17%)和半导体(2016年占比15%)的第二大市场。因此,中美之间的贸易战不仅会损害中国制造商,而且或伤害到上游的供应商和下游的分销商,尤其是美国的原材料供应商和终端零售商。

  可见如果中美贸易战一旦升级,美国商品的价格一定会大幅上涨,而已经对美国开放的中国市场大门也会关闭,对于美国经济而言可谓是不可承受之重。相信在做完全方位的评估之后,美国不会想要挑起中美贸易的“全面战争”,但对于特朗普而言,竞选时许下的诺言是必须履行的,因此,发起一次正式的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采取损害可控的措施恐怕才是其真实意图,预计最终的事态发展还是会让双方重新坐上谈判桌,从互惠互利的角度出发进行更全面的贸易合作。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