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07日14:03 陆家嘴

  小虫科技:消费信贷“搬运工”

  文/本刊记者 张砚

  政策变动是创业者最不想遇到但却无法逃避的风险。2017年6月底银监会联合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文,现阶段一律暂停网贷机构开展在校大学生网贷业务,并逐步消化存量业务。

  新政出台后,原来专注于校园贷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要么选择关闭业务,要么放弃校园贷业务转战其他业务。有部分校园贷业务的小虫科技也不得不做出业务调整。

  “既然政策已经出来,我们只能根据政策调整自己的经营方向。”小虫科技创始人时晓杰说。据时晓杰介绍,小虫科技定位为一家金融科技企业,目前已经构建了从流量到风控,再到贷后管理的完整的金融科技链条。小虫科技旗下此前拥有两款消费信贷产品“任我花”和“人人花”,其中任我花是面向学生,人人花面向白领人群。

  在校园贷一刀切叫停之后,小虫科技完成了资产从“任我花”向“人人花”的迅速转换。“政策出来以后,正好赶上七八月份暑假,也是学生借贷的淡季,我们就在这两个月完成了资产的轮换。”时晓杰说。

  第三次创业

  80后的时晓杰拥有多年的创业经验,他说,创业最大的一个心得就是折腾自己,尤其是做金融相关的创业,受政策影响非常大,时刻会有危机感,随时准备说干不成了,或者调整一个新的方向去做。

  时晓杰本科毕业于河北大学,专业为计算机,后攻读复旦大学MBA并曾在韩国高丽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交换学习。时晓杰面容俊朗、时尚前卫,高颜值的他曾担任过国内首部养老题材微电影《翠谷》的男主角。

  水瓶座的时晓杰似乎具有天生的创业基因,喜欢尝试新鲜的东西,脑洞很大,行动力很强。“我是一个对新鲜事物和新的方向非常敏感的人,一旦发现一个趋势,我一定会扎根去做。”

  创建小虫科技是他的第三次创业。2009年时晓杰创办了拼车网,2012年出售。2013年10月他与平安银行直投部原副总裁、凯雷复星投资总监余刚创立了互联网金融平台“永利宝”。

  早在2015年下半年,彼时还在永利宝担任COO的他就嗅到了消费信贷的机会,并且开始通过微信公号吸引借款人借贷,以积累反欺诈经验。

  2016年初,他成立了上海任我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手机APP向目标客户提供贷款撮合,他主导设计了融合多重“黑科技”的反欺诈系统并不断打磨完善风控模型。2016年8月24日网络借贷暂行办法规定,个人借款人在单一平台的借款金额不能超过20万,所有平台不能超过100万元,这让他布局消费信贷的决定得到了进一步的印证。小虫科技2016年8月获得盛山资本500万元天使投资。

  随着消费信贷业务的推进,时晓杰逐渐把触角伸向征信、催收等相关领域,2017年3月,控股公司上海小虫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成立。2017年4月,小虫科技获得天鸽互动、七酷投资、苏河汇、博汇源、探针创投的4000万Pre-A轮融资。

  四大板块

  “消费金融只是我们的一个业务板块,我们的四大板块分别是金融科技、征信、不良资产管理和数字营销。”时晓杰对《陆家嘴》杂志记者表示。

  在布局消费金融的同时,时晓杰构建了自身的风控能力和技术研发能力,时晓杰把风控能力提炼出来,成立了“小虫背调”帮助企业来做员工雇佣前的身份背景调查。

  为了解决消费金融的催收痛点,他又组建了电催团队,研发了一套基于地理分布的SaaS电催系统,在西安、重庆、秦皇岛、石家庄、厦门以及天津收购了当地的催收团队。

  “虽然小虫科技在上海,但借款分布在全国。如果用深圳的口音去催东北的借款人,你是催不回来的,因为借款人心理上就会觉得离我太远了。如果你是用东北话催东北人,他觉得这个人很近,有心理压力。所以电催它是一个基于地理分布的操作系统。”时晓杰解释道。

  在构建了电催系统以后,时晓杰发现其实催收可以给第三方提供服务,于是又成立了“易催催”品牌和催收公司,专门帮消费金融公司和银行来进行电话催收。

  “2013~2014年互联网金融改造的是理财,2016年~2017年互联网改造的是放贷,即通过大数据不需要见面进行信贷创造,再往后就是催收。”

  今年上半年易催催业务出现了爆发增长,现在已经服务了一百多家公司并且开始盈利,目前易催催的团队已近500人的规模。截至2017年8月底,易催催单月资产催收量突破5000万,总委案金额突破3个亿。

  信息的搬运工

  据时晓杰介绍,在7~8月份政策调控下的资产转换过程中,人人花的撮合放贷规模逐月放大,6月份撮合放贷规模为3080万元,7月份为7000多万元,8月份为1.2亿元。

  “学生这个市场如果不能做的话,我们还有白领市场和蓝领市场。”时晓杰说。现在他对目标人群的画像是,刚刚步入社会的二线到四线城市小镇青年,这类人群不管恋爱还是工作,都处于起步阶段,由于资信的缺乏,无法享受传统金融的服务。

  据悉,小虫科技的收入来源主要是服务费而不是息差。“我们只是信息的搬运工。”时晓杰解释说,“作为一个金融科技企业,我们一不募资,二不放贷,我们用技术找到借款人,告诉合作的资方借款人好不好,资方决定要不要放贷,如果借款人将来逾期,可以通过易催催把钱催回来。”

  小虫科技将获得的客户按照质量分层,推荐给不同的合作银行或者是互联网金融公司,风险也是由合作方来承担。比如信用级别高的借款人就推荐给银行由银行提供贷款,利率也会较低;信用级别低的借款人由风险承受能力高的互联网金融机构提供贷款,利率较高。

  在时晓杰看来,小虫科技对标的公司是美国ZestFinance。“我们想把自己打造成中国版ZestFinance,ZestFinance的模式就是通过自己的流量运营找到借款人,然后匹配给后面的资方,它中间做一道大数据的风控。不同的是,ZestFinance没有贷后管理这个板块。”

  他说:“我们基本上把前端的流量、中间的风控和后端的贷款一整套全部打通了。我们可以给想做信贷的企业,提供切片式的服务,你要流量我可以给你流量,你要风控可以给你风控,你要贷后管理,我给你贷后管理。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就完成整个金融科技的布局。”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