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07日14:03 陆家嘴

  旅行的意义

  文/言溪

  马上到十一长假了,金融民工们新一届的“朋友圈杯”摄影大赛也即将拉开帷幕。想想坐在家里就能看到全球的地理地貌与风土人情,突然有种莫名的期待和小激动。

  每年,无论长假、小长假还是年假,出行基本都是金融民工们的集体选择,爱旅行的人有很多,金融民工貌似集中度更高一些。前几年流行一股脑去海边,朋友圈里各种白沙滩、各种椰子树、各种比基尼与小丑鱼;后来有阵子流行去欧美,朋友圈里各种教堂、各种雕像、各种广场、各种湛蓝得不像话的天空中飘着几朵棉花糖一样的云彩。那时候大家的旅行观还比较单一,盛行一条所谓外出旅游的“鄙视链”来释放无处安放的优越感,好像是去欧美的鄙视去东南亚的,去东南亚的鄙视在国内转悠的。

  后来或许是出行次数多了,比较带来的优越感也渐渐消失了,大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旅行风格。有人喜欢探索,选择各种高山、深潜、热气球,五大洲四大洋的挖掘;有人喜欢闲适,喜欢各种海岛、椰风、热带鱼,埋在沙子里晒太阳;有人喜欢新鲜,体验各种沙漠、冰川、大草原,各种地貌都要看上一遍才够味;也有人喜欢美食,世界那么大,一定要出去尝尝,无论是法餐、墨西哥菜,还是韩国的活章鱼、印度的手抓饭,总要到当地尝尝正宗地道的才罢休。“朋友圈杯”摄影大赛供稿作品的选择也多起来,基本可以完成地球南北半球、亚非欧大陆的全覆盖。

  券商销售小懵是个十足的拼命十三妹,做业务拼,玩起来更拼,是个一言不合周末去跑个半马的姑娘,假期要么去冲浪、热气球,要么走艰苦路线上雪山或拍日出拍星辰。

  “我就喜欢收藏照片与马拉松奖牌,没办法,谁让我爱折腾呢。”面对疑问,她常常这样解释,每次同别人讲这话的时候都习惯性地摆摆她的短发,眼底隐隐闪过一丝不安。我那时常常好奇这么强的一个女孩为什么眼底会有不安,直到有一次聊天都喝了点酒,问起时她对我说,她需要一种极致来对抗工作压向她的……嗯……重担。长跑,极度的劳累是一种极度的释放,出去旅行对她的意义或许也是一样。

  一直紧绷的琴弦需要放松下来才能更好地弹奏,大脑也是一样。金融业的高压需要换个路子去释放,有时候带着新鲜与刺激的陌生感才更让人感到安全。

  金融圈聚集了相对聪明的头脑,聪明的人好奇心更重,更喜欢去探索、去体验。去看十一年一遇最大的极光爆发,去沙漠里看星空满天包裹着大地,去非洲大草原看动物迁徙,去大溪地潜水看鱼。朋友里有这么一群人,非常认真地对这个世界好奇着、寻找着、感受着、谦卑地敬畏着。

  关于旅行,总是觉得,什么样的旅行都可以,就跟拜伦去东方(虽然其实是东欧与南欧),是“为了要看看人类,而不是只在书本上读到他们”一样。那迷失在地图上的每一道短暂光阴,重要的是体验与感受,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风土人情,归来后心中自多了一分柔软,多了一分了解,这才叫作世面。

  或许这是金融民工心中旅行的意义吧。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