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17:03 英大金融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绿色金融要有新作为

  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和气候不断变化,可持续发展成为全球发展的重中之重。在推动清洁能源发展、确保经济转型朝着积极方向进行方面,金融机构尤其是多边银行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目前,金砖国家普遍面临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问题,没有时间、也没有必要走发达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此外,不少中低收入国家改善基础设施状况的需求非常迫切。根据世界银行测算,发展中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的资金缺口高达1万亿美元,但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和国际开发协会等传统的多边开发机构只能提供大约40%的融资。世界各国对多边金融机构的作为寄予厚望,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杭州G20峰会上特别指出,会重点关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新开发银行(NDB)等多边金融机构在促进清洁型方面的作为。

  新开发银行非常重视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目前,清洁发展领域是新开发银行未来的核心业务之一,相关投资领域包括:清洁能源开发、交通运输、碳减排等,这意味着新开发银行试图将自身定位为绿色清洁银行。今年4月,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董事会通过了首批绿色能源项目,总计发放了8.11亿美元贷款,其中60%的项目锁定清洁能源领域。今年7月,新开发银行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总额30亿元、期限为5年的人民币绿色金融债券。这是第一次由总部设在中国的多边银行发行的绿色债券,对于中国和新开发银行都具有重要意义。

  绿色金融更需要突破创新。现有的多边金融机构目前大多采用以美元计价的方式进行融资和贷款,新开发银行将尝试在金砖国家以本币的方式进行融资和贷款,改变过去以美元为主的模式,减少外汇汇率波动带来的投资和贷款风险。未来可能率先在中国市场试点,用人民币融资,之后还将尝试跨市场的融资和贷款,比如在中国市场以人民币融资,然后在南非直接以当地货币兰特发放贷款,打通金砖国家间的融资和贷款渠道。

  新开发银行成立时,已经很清楚地表明其充分开放的特点。这意味着,我们虽然定位是新兴市场银行或发展中国家银行,但对联合国的任何成员国保持开放姿态。未来,会有20%的权益对发达国家公开。当然,发展中国家由于拥有80%权益,将始终在政策、资本、控制等方面具有重大影响,这将对新兴市场非常有利。

  清洁能源开发已经成为影响未来经济增长的根本因素,金融机构应该在这方面集中精力。正是因为基于清洁绿色发展的定位,新开发银行作为现有多边和区域金融机构的补充,将会极大促进金砖国家甚至整个世界经济体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蔡越坤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