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也理财-教育 > 行业专题--教育培训业 > 正文
 
一年收费1万美元 天价幼儿园能给孩子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13:39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 刘栋年 托幼费1万美元、号称国内首个全盘复制国际领先幼教模式的华兰国际村幼儿园9月1日在天津开园。据了解,目前已经有40多个孩子付费报名。在幼儿园大张旗鼓宣传的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对其“天价”的广泛争议。“天价”幼儿园缘何“天价”?这样的教育到底能给孩子带来些什么?

  硬件投入竟逾千万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距离天津市最好的公共园林水上公园300米左右,华兰国际村幼儿园坐落在一片别墅中。铁围栏将20幢蓝顶红墙的别墅隔成一个独立的院落,别墅的墙上画着各式各样的卡通人物。院中草坪绿油油的、修剪齐整;绿色、黄色、红色的大型塑胶玩具随意放在草地上。中央草坪种着刚刚移植过来的果树……

  “既然是给孩子们生活游戏的地方,我们就一定要用最好的设施。这个别墅区无论从环境还是地段上都是天津最好的,每幢别墅的装修我们也是精心设计。光在这些硬件设施上就投入了1000多万元人民币,而且我们还聘请了近20位优秀的幼儿教师。”华兰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殷宽告诉记者。

  提起1万美元1年的收费标准,殷宽显得很坦然。“在投资幼儿园前,我们就已经进行了市场调查,天津有很大一部分人士需要一所国际化的幼儿园。虽然收费看起来很贵,而我们也提供了超值的服务,而且一万美元包括了孩子所有的费用。”

  国际模式=先进体系?

  在华兰幼儿园采访,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国际化”。娱乐设施是“国际化”、教学方式是“国际化”,就连生活用水都是“国际化”的。据幼儿园执行园长陈静怡介绍,为了让孩子有一个好的环境,幼儿园室外的清扫要求达到五星级宾馆水平;由于天津水质不好,幼儿园厨房,甚至孩子们的洗澡水都使用纯净水;此外洗碗等清洁用品也都将选用安利的产品。

  在教学方面,华兰幼儿园更是全盘复制了新加坡THE CHILDREN'SPLACE幼儿教育体系。15个班,每班15个孩子,一个班一幢别墅。三名老师负责一个班级的教育,其中包括一名外籍教师。每个孩子在入园前都要进行智力测评,以便为孩子度身定制教育计划。“我们还为孩子提供了双语的环境,每个班级的外教都会给孩子提供最好的英语教学。”

  个性教育、双语教学,这样的幼教模式在专家的眼里却似乎并不“先进”。“如果孩子小的时候连自己的母语都学不好,就要开始学双语。恐怕这样反倒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到头来孩子可能什么都学不好。处于幼儿阶段的孩子的认知能力并不是很强,应该多给他们接触各式各样东西的机会。幼儿园里搞个性教育,人为地去把孩子刻画成‘个性化’,是不是有些为时过早?”著名学者、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周思源对此提出了质疑。

  “奢侈”教育隐患重重

  “把教育贵族化、奢侈化,这完全脱离了中国目前的实际。我国的贵族学校只能面向少数高收入阶层,从小就享受和现实脱离的高层次的生活,孩子的道德素质、生活自理能力、同周围人群的亲和力都会有着不同程度的缺失,还易形成一种畸形的优越感。”周思源教授告诉记者。

  天津市社会科学院汪洁副研究员认为,教育不是普通的商品,如果钱的作用在教育中被无限放大,实质上是对教育的一种不尊重。发达国家有收费很高的学校,但他们的社会整体富裕程度较高,进贵族学校的学生家庭生活与普通学校学生差距不大。但我国目前整体富裕程度不高,不少偏远地区的孩子连年收费几十元的小学都上不起,因此这类普通百姓眼中的教育“奢侈品”出现,会让部分人心理不平衡,进而诱发对社会、对现实的不满。另一方面,也会使那些经济条件优越的人士产生不安全感,生活质量受影响。

  编后

  别墅、花园、等离子彩电、洗澡都得用纯净水……当这些全都出身于富裕家庭的孩子集聚在一起,享受一年一万美元的幼儿园豪华生活时,天价幼儿园的创办者和孩子的家长有没有想过,这与我们的国情和现实社会反差有多大?

  天价幼儿园可以提供“一流的硬件、强大的师资”,但它营造的环境则是扭曲的。除了读书,教孩子做人也是教育的目的。让孩子从小生活在一种非常的环境中,孩子能全面协调发展吗?

  人是社会的人,必然有走向社会的那一天。在扭曲的环境中很难培养出具有健全人格、健康体魄、适应社会的优秀人才。一旦世外桃源被打破,失去了保护伞,缺乏各种实际能力储备的孩子面对现实,恐怕非但体现不出绅士风度,反而会因为自身的缺陷而显得与社会格格不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幼儿园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