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也理财-消费 > 今年该买什么月饼? > 正文
 
贵族月饼异化成礼品 “天价”月饼大排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12:33 人民网-江南时报

  “如今的月饼越来越贵族化了,它的‘食品’内涵已经衍变、异化成了‘礼品’。而且这种礼品不是常人所需要的。”中秋将至,对于月饼的感叹又频频出现在市民的口中。

  “这样的月饼不属于我们!谁会买它呢?”一位市民对本报记者说。月饼价格“虚高”,当然要遭到抨击。但是,本报记者在连日的采访中,却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市民抨击“贵族”月饼的火气已几近于无。各方对于月饼的异化,已经处于一种见怪不怪、习以为常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的漠然状态了。

  “或许,正是社会各个层面这种见怪不怪、习以为常的态度,才使得月饼的贵族化倾向,月饼的腐败化异化愈演愈烈!”昨天,南京一位著名社会学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语气中颇多感慨。

  天价月饼比比皆是 高档礼物喧宾夺主

  昨天下午,南京金润发超市瑞金路店,这里的月饼正处在“热卖”中。记者看到,一款名为“绿莱秋月至尊”的月饼礼盒,售价为390元。该礼盒由红木制作,外观非常精美,但是偌大的礼盒里面却只装有6块月饼,而一瓶国产XO和两小盒西洋参,却成了这个月饼礼盒的“主角”。卖月饼的小姐告诉记者,这款月饼礼盒,用来送人再好不过了,价格不是很贵,但却很上档次,目前已经卖出很多盒了。

  之后,记者在另一个货架上又看到一款名为“心意900”的月饼礼盒,售价488元,是整个超市中最昂贵的月饼礼盒。这款月饼礼盒中装有8块月饼、一小瓶精致的马爹利酒和一罐茶叶。据卖月饼的小姐介绍,仅这瓶马爹利酒,在市场上就要卖到200多元,而买这个月饼礼盒的以单位居多。

  在金鹰国际购物中心,记者看到,此处所售月饼价格一般在百元以上,包装稍微靓一点的动辄上千元。在众多包装精美的月饼礼盒中,赫然可见洋酒、打火机、茶叶、西洋参甚至工艺品等。一盒“包金发财”月饼,竟卖到1688元,包装盒内四只小月饼占据了四角,中间放着一块10厘米见方的水晶工艺品,中间刻着一个“发”字。“荣诚开元盛世”月饼也卖到了1080元,四只小月饼被黄铜制的盒子包裹在内,中间是一瓶马爹利酒,卖月饼的小姐告诉记者,这瓶酒如果单卖,值800多块。还有一盒“百威王者之利”月饼,售价980元,里面赠送了工艺品“王者之鹰”,服务员告诉记者,这只鹰是用18K镀金制成,鹰下面一个拳头大小的底座是用绿宝石做的。还有一个有六个月饼的折叠漆盒,打开后竟能当茶几用。

  在南京金陵饭店购物中心的营业厅,记者了解到,现在卖得最好的是一款名为“开门红”系列的月饼礼盒。礼盒内共有四块包装精致的月饼,礼盒中央配有一盒上等铁观音,并配有一副做工精细的刀叉,该礼盒的标价为468元。而在“咀香园”月饼销售柜台内,标价最贵的一款月饼售价高达999元,该礼盒内共有8块月饼,其内还另配有一副精致的刀叉以及一瓶精装“人头马”,整个礼盒分为两层,内层为一个透明有机玻璃罩子,外层为一个古色古香的木盒,很是大气。

  “这些豪华月饼礼盒上柜以来,多是单位团体订购,主要是用于公关或者向上级送礼的,普通老百姓,哪个舍得自己买来吃?”“咀香园”的一位销售人员说。

  礼节文化已成风俗 是否变味百姓漠然

  面对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月饼礼盒,市民们表达了各式各样的态度。

  “这么多年了,我们对豪华月饼礼盒已经麻木了,因为它不属于我们,所以谁买这样的月饼,我们才不关心呢!”供职于南京跃进集团的张小姐说。

  家住御道街12号2幢405室的李先生说,中秋节吃月饼是一种习俗,每到这个时候,大家都把吃月饼当成了一种对“历史”的纪念,也是一种感情的表达方式。但是,如果要买礼盒送给领导的话,就不能那么“随意”了,毕竟送礼是有“目的”的,所以只能靠月饼礼盒中的“附加品”来体现自己的诚意。虽然自己不是很赞成这种做法,但是这已经成为了一种社会现象,一种礼节文化,所以也只能顺应潮流了。

  南京望达货运公司总经理徐国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己会买这些高档月饼的。他说,作为一个单位的负责人,每天都要与不同的客户打交道,马上中秋就要到了,正好可以将那些包装精美的月饼送给客户。客户接受月饼后,自然很高兴,生意也就好做多了。但徐先生表示,自己绝不会花钱买来吃的。

  南京大学社会学系专门研究中国人际关系的翟学伟教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中国人一直就喜欢送礼,但是后来,由于一些制约领导受贿的规章制度的出台,致使送礼与以前相比增加了很大的难度。很多人一想到或看到“送礼”,就与“走后门”、“拉关系”、“官场腐败”等负面影响联系到一起。其实,节庆日送礼一直是中国人的习惯,现在在月饼礼盒中附带了很多礼品,这可能是厂家想出的一个新计策,这样就给送礼穿上了合理与合法的外衣,也给很多平时想送礼但又不敢送的人找到了送礼的理由。但是,要对这种形式加以指责或批判却是很难的事情,因为没有办法给送礼的人定性他出于何种目的,也许送礼者只是纯粹的祝贺之意?所以,不能单单从商品自身的改变上来判断事情的好与坏。

  而对于在月饼盒里面放些高档烟、酒、甚至古董瓷器、珠宝项链礼品,是否属于搭售行为?对此,南京市消费者协会一位工作人员说,这种行为算不上搭售,也没有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有关规定。消费者可以任意选择商品,既可以选择买,也可以选择不买。

  月饼腐败路人皆知 如何遏制尚无良策

  “天价月饼说到底是一种市场行为,但又在国情下有别于一般商品。对于这种特殊礼品,工商不好查,因为它不涉及不正常竞争;质检、卫监不好查,因为它质量没问题;消协管不着,因为它不侵害消费者权益;纪检部门也难管,因为送礼是人之常情,送者收者都“坦然”,别人也难以察觉其中的猫腻,所以最终大家都熟视无睹了。”

  “也许就是因为社会各界对天价月饼礼盒的‘宽容’态度,才使得月饼的豪华风呈弥漫之势。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正是这种非正常的‘宽容’,才使得腐败现象有了容身的空间!”昨天,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社会学家对本报记者如是说。

  南京市人大代表王湘对豪华月饼礼盒评价道,中秋节送月饼是中华民族的一种习俗。但是近几年,一些月饼已经渐渐“变了味”,买月饼送洋酒、打火机、茶叶、西洋参等物品,已渐成时尚。这些动辄上千元、包装精美的月饼,一般老百姓是消费不起的。早几年,她曾向有关部门呼吁过杜绝月饼豪华风的泛滥,但如今这股豪华风仍然大行其道。王湘认为,购买豪华月饼送礼,有行贿的嫌疑。这样做,既隐瞒了商品单独出售时的价格,又能逃避政府对限价商品最高限价的规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中秋节即将来临之际,南京有些单位给职工发了月饼券。昨天,有人在南京某网站上贴出了一条出售月饼券的帖子:“本人事业单位,因过中秋所以单位发了中秋的月饼券,凭此券可在金鹰国际购物中心六楼领取精美月饼礼盒,是金鹰的月饼,送人绝对够档次(反正是政府发的,肯定差不了,纳税人的钱嘛!)!此券一人只一张,有编号,九月二十八日截止,凭券领取!”在帖子的最后,此人还留下了他的联系方式。

  这些高档月饼价格昂贵,多半是公款购买,这种公款消费是否违反有关规定,算不算是一种滋生的腐败呢?对此,南京一位纪检干部说,如果是用公款购买高档月饼礼盒送礼,肯定算是一种腐败,纪检部门会对此作出处理。南京市廉政办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在中秋前夕,他们将要求各单位加强廉政教育,如果发现有收受高价月饼现象,将给予查处。他还说,对于有单位发放月饼券的事,他们将进行调查,一旦属实,严肃处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南京市各区纪检部门在中秋节前夕,加大了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检查力度。例如,加强对小金库的监督管理力度;充分发挥会计结算中心的职能作用,统一管理招待费支出,严格审批程序,对不符合规定的不予报销;进一步加强线索排查力度。但是,究竟如何遏制公款消费月饼,严禁用“天价月饼”送礼行贿并未有相关细则出台。省委党校一位人士进言道:廉政部门可以像查处代币券、过年过节严禁请客送礼一样,在中秋前夕制定廉政规定,严禁超标准购买月饼,严禁接受下属单位、关系单位“高价月饼”等,否则,月饼豪华之风、送礼攀比之风只会愈演愈烈。独家采写 永钢 文静 实习记者 王璐 魏坤 婷婷 家嘉

  去年“天价”月饼排行榜(新闻链接)

  8月8日,昆明一盒标价31.8888万元的“天价”中秋礼品盒亮相。这个内装百威广式月饼的礼盒除了配有奥林巴斯数码相机一台、摄像机一部、五粮液一瓶、派克金笔一支、ZIP打火机一个以及高级保健品、茶叶等之外,最引人注目的是还有一套实用面积为114.75平方米的住房相送,据了解,单是这套新住房其价值就将近30万元。这较之郑州推出的售价6900元的纯银镶宝石的“月饼”有过之而无不及。

  8月9日,天津市南开区一饭店更推出一种“纯金至尊中华圆月”极品月饼,最高定价99999元。精致的红木盒中放着8块月饼,其中一块为重达500克的纯钛金“金月饼”,其余7块是可以食用的月饼,以食用金箔以及鲍鱼、鱼翅、燕窝等为主料制成。这种极品月饼共分4个档次,价格分别为38888元、66666元、88888元和99999元。其中,价格为99999一盒的极品月饼还附赠一条白金项链,以及一个钛金制成的中国象棋棋盘,棋子也是由金箔粉压制而成。

  8月1日,河南灵宝一月饼厂又推出了12800元一盒的“尊贵人士”月饼。

  7月29日,郑州市花园路的一家商店里一组沈阳造币厂所制、用纯银制作的礼品月饼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这组共计56斤的纯银月饼,一款名为花好月圆的纯银月饼标价为6900元。据介绍,月饼重1公斤,直径96厘米,代表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月饼上镶的56颗天然宝石代表56个民族。另一款名为中秋银月的月饼售价为3900元。这套月饼由7枚纯银“月饼”组成,每枚重217.7克。7颗精选天然宝石,一枚隐形防伪纯金徽章,一个水晶玻璃钻,一个水晶玻璃盘,配以红木底座、锦缎礼盒和一幅团圆字画。

  7月28日,广西南宁市某家大饭店制作了每盒4888元“天价”、限产10盒的月饼。盒内计放有6个小月饼,含有鱼翅、鲍鱼、瑶柱等名贵原料。还有纯金纪念章一枚、大红宝石一颗、小金刀一把。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