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十大食品安全谣言发布 快来看你错信了哪一个

2018年十大食品安全谣言发布 快来看你错信了哪一个
2018年11月21日 15:55 界面

被各种商家营销套路侵害权益?买到的商品出故障投诉无门? 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帮您解决消费难题【消费遇纠纷,就上黑猫投诉】

  2018年十大食品安全谣言发布,快来看你错信了哪一个

  大众之所以容易被网络谣言误导,一方面在于自身媒介素养的不足,另一方面也与食品安全领域的信息公开度不高有关。

  杨秋月

  食物相克说、燕麦致癌、味精加热后有毒、酸奶含糖比可乐高……你信过几条? 

  11月20日,新华网网络舆情监测分析中心发布的《2018年食品舆情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提出,2018年食品安全依然是食品行业舆论场中的热点话题,自媒体平台已成为食品舆情的重要来源。

  报告显示,食品安全、食品谣言是当下网民关注度最高的两类食品舆情。2018年食品热点事件中,受网民关注度较高的舆情类型主要有六类,食品安全类占比32.2%、食品谣言类占比17.6%,其余为市场动态、品牌争议、行业监管、食品健康等。并列出了2018年传播热度较广的10大食品安全谣言:

  央视曝光17种巨毒食品名单少年吃15袋辣条中毒昏迷、食物相克说星巴克咖啡致癌吃小龙虾得“哈夫病”味精加热后有毒水泡馒头发现添加卫生纸食盐添加亚铁氰化钾有剧毒酸奶含糖比可乐高碱性食品更安全,酸碱体质说流行

 图片来源:《2018年食品舆情报告》 图片来源:《2018年食品舆情报告》

  其中,品牌争议类舆情的民众关注度正逐渐升温,主要由于近年来食品领域品牌争议事件增加,纠纷不断。界面新闻此前也曾多次报道过品牌食品安全争议事件,如海底捞后厨危机、呷哺呷哺“老鼠门”事件、从海底捞到网红店 解决中国餐饮行业食品安全问题有多难? 等。

  食品安全问题与民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而食品谣言也多涉及食品安全问题,因而此类舆情最受关注。上述《报告》认为,民众之所以容易被网络谣言误导,一方面在于自身媒介素养的不足,另一方面也与食品安全领域的信息公开度不高有关。

  而从舆情的传播方式来看,自媒体平台已经成为食品舆情的重要信源地,利用自媒体造谣、传谣的趋势日益显著。

  上述《报告》显示,自媒体平台(微博、微信)在食品舆情信息来源中占比近半。自媒体平台已不仅是热点事件的“讨论区”,更是重要的舆情信源地。此外,利用自媒体造谣已呈现公司化运作趋势。民众容易被网络谣言误导,网络辟谣平台的重要作用日益显现。

 图片来源:《2018年食品舆情报告》 图片来源:《2018年食品舆情报告》

  对于如何应对食品安全舆论,《报告》从四个方面给出了建议:对受消费者热捧的网红食品加强监管;校园食品安全要思考如何防止整顿不到位和规定流于形式现象再次发生;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活动,提高公众食品安全知识素养,增强公众食品安全信息的鉴别能力;全民监督、全民举报仍将是食品安全事件曝光的主要方式,监管部门需要懂得借助民力、倾听民声、回应诉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食品安全 舆情 谣言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9 福莱新材 605488 --
  • 04-28 迈信林 688685 9.02
  • 04-28 明志科技 688355 17.65
  • 04-28 盛航股份 001205 16.52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11.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