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批次药品不合格 中药材(饮片)为“重灾区”

107批次药品不合格 中药材(饮片)为“重灾区”
2018年11月06日 21:23 新京报

消费之后产品出现故障无处投诉?自己的合法权益受侵害但投诉无门?黑猫投诉平台24小时为您守候,消费无忧尽在黑猫!【点击投诉】

  107批次药品不合格,中药材(饮片)为“重灾区”

  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国家药监局转发湖北食药监局药品质量公告显示,湖北第三季度药品质量抽检发现107批次药品不合格,其中有28批次为制剂,43批次是中药材(饮片),13批次为院内制剂,另有23批次为假冒药品。值得注意的是,包括假冒药品在内,不合格的中药材(饮片)共有64批次,占此次抽检的59.81%,成抽检“重灾区”。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中药材(饮片)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包括性状、金胺O、二氧化硫残留量、松香酸、杂质、总灰分等,以性状项最多,共有21批次。比如湖南振兴中药饮片实业有限公司的莲子性状不合格。湖北聚瑞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的沉香松香酸按量测定超标;安徽福春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生产的蒲黄金胺O超标;湖北坤艳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山药片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等。

  湖北食药监局指出,中药材来源不正确,种植、采收、加工、炮制、贮藏等环节操作不规范,以及人为掺杂使假、染色、增重、过度硫熏等行为均可导致中药材及饮片性状不合格。而检出化学染色剂金胺O、松香酸意味着中药材存在染色问题。二氧化硫残留量项不合格,则是因为商家为了防虫、杀虫而使用了硫磺熏制中药材所致。二氧化硫摄入过多也可能损害胃肠、肝脏等器官的健康,严重时还会导致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

  值得注意的是,进口分装企业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的阿司匹林肠溶片也被检出不合格,不合格项包括性状、检查、有关物质(水杨酸、总杂质)、含量测定。辉瑞制药的阿托伐他汀钙片被假冒。

  湖北食药监局表示,对本公告中不符合标准规定的药品和相关单位,各市(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将依法予以查处,对经核实为非标示生产企业生产或无明确购进渠道的药品,将追根溯源,彻查问题药品来源;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责任编辑:陈合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