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消费升级新需求释放 将倒逼供给端加速升级

老年消费升级新需求释放 将倒逼供给端加速升级
2018年10月16日 00:0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消费之前需要注意哪些“陷阱”?诱导消费者的话术和骗局都有哪些?黑猫投诉平台帮您避开这些消费障碍,保障您合理的投诉需求。【点击投诉】

  新需求释放 老年消费升级蓄势

  来源:北京商报

  10月15日,由北京市商务委主办,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老龄办、北京市发改委等近10个部门支持,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北京市商业联合会等多个专业行业协会协办,以及北京商报社承办的“2018北京老年消费月圆桌分享会”成功举办。而随着这场分享会落幕,持续了近一个月的2018北京老年消费月活动也即将进入尾声。据悉,本次会议以“需求升级 老年消费2.0”为主题,从政府、专家、企业三个不同的维度向行业传达消费结构调整的背景下,北京老年消费是如何伴随需求加速升级。会上,北京市商务委消费促进处副处长彭峰介绍,截至上周末,参与2018北京老年消费月各类企业的老年商品和服务销售额同比增长一成以上,而这也是该项数据连续两年保持这一增速。

  新需求集中释放

  “为了助推老年消费市场供给侧改革,满足加速升级的老年消费需求,今年9月,市商务委联合市老龄办等单位组织开展了2018老年消费月活动,这次活动既包括商品消费,也包括服务消费,涵盖了商业、健康、旅游、餐饮、文化等多个行业和领域。”共组织了200家左右品牌企业、近2000家门店参与活动,其中,服务消费领域的企业占比超过55%。在这近一个月的活动中,企业纷纷采取线上加线下的方式,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老年商品和服务促销活动。

  彭峰介绍,目前,2018老年消费月活动已接近尾声,成果显著。据悉,这近一个月的活动,创造了不少老年消费市场中的新“爆款”。数据显示,在今年的老年消费月中,有部分旅游企业在国庆长假旅游高峰期后,还接待了大量老年人咨询错峰出游产品,咨询人数同比增长了15%;同时,还有零售企业在过去的一个月中客流量增长了一倍;此外,部分健康医疗类企业受益于老年消费月活动带来较高关注度,销售额环比增长了一成多。

  值得注意的是,2018北京老年消费月活动期间,文旅、健康板块增长明显,比如:首场落地活动就有多家知名健康企业走进社区,走到老人身边,零距离地为数百位老人提供多项医疗检查、健康咨询等免费服务。现场参与活动的企业代表表示:“由于老年人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超乎预期,热情高涨,整场活动持续了6个小时才落下帷幕。”

  而在文旅领域,有演出团体专门在消费月期间为北京的老年人策划举办了近千人规模的专场交响乐演出,丰富了老年人的休闲生活,不仅更充分地满足了老年人多元化的消费需求,更让老年消费者能更全面享受品质消费带来的红利。

  倒逼供给端加速升级

  一个月的2018北京老年消费月只是全市老年消费发展状况的一个缩影。在与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企业代表眼中,北京老龄化愈发严峻的背后其实潜藏着一个商机巨大的老年消费市场。而在这一市场中,老年消费升级的速度之快超乎预期。

  根据北京市老龄办发布的《北京市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白皮书(2017)》,截至2017年底,全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约333.3万,占户籍总人口的24.5%,户籍人口老龄化程度居全国第二位。而且,北京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已从2012年的262.9万,增长到2017年的333.3万。北京市平均每天净增500余名60岁及以上老年人,净增120余名80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预计到2020年,北京市户籍老年人口将超过380万,常住老年人口将超过400万。

  与此同时,近年来,北京作为全国特大型消费城市之一,消费规模不断扩大,消费结构日益转型升级从生存型消费占主导地位转变成为发展型消费主导、商品性消费主导逐渐转变为服务型消费主导。

  对于北京老年消费升级的新特点,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认为,企业要抓住老年产业市场的刚需,找准企业的产品方向,找准市场化的逻辑,比如:企业应充分掌握北京市各年龄阶段老年人分布情况、银行储蓄的状况,顺着子女去寻找老年人的新需求。而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则从商业的角度表示,相比折扣,60-65岁的老年人可能更关注购物的便利性,他们对现场服务的要求更强了,“这类人群需要更多的到家付款、零距离服务,这一产业实际上尚有巨大潜力待挖掘”。

  会议现场,8家涉及文旅、商业、餐饮、健康等多个板块的代表企业分别从自己的角度阐述了各行业老年消费升级的新趋势,北京诚和敬驿站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帅一认为,北京老年消费的升级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包括对居住条件的要求不断提高、对健康养生消费需求愈发强烈、对老家电升级换代需要越来越集中、对主题老年旅游的关注度逐步提升等。对此,北京华天餐饮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白森森以其所在的餐饮行业举例称,餐饮行业,要找准适应老年人的生理特质,做到满足需求,引导需求,围绕老年产业市场不断创新。

  行业门槛提升

  蓝海中往往也会有涌动的暗流,不断升级的老年消费市场也为企业抛出一道又一道新课题,如果完成的不够理想,就很可能被行业所淘汰。

  北京市老龄办协调督查处处长丁卫华介绍,调查显示,现阶段老年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需求不断增加,但当前,市场的供给尚不能满足需要。党俊武也表示,目前,我国专做老年服务、产品的企业很多都还需要依靠政府买单来维持微利,经营状况不够理想。

  丁卫华坦言,随着老龄化愈发严峻,老年人的消费也在逐渐升级,从近两年市场反映和老年人的反馈来看,仅养老服务市场整体容量就已明显增加,供需双方不断变化,养老服务供给方式不断更新,市场内生动力在不断加强,“哪里有需求就在哪里开拓需求,对于商家来说,只要经营有方,能满足老年人的需求,必然是有利可图,因此,我们也建议业界,潜心研究老年人的消费特征,根据持续升级的消费需求,提供适合老年人消费的产品”。

  作为北京为数不多的老年用品零售企业代表,北京老年用品展示中心总经理赵新直言,用品中心已成立了两年左右,开始只是单纯地供应老年产品,但经营过程中不断发现了很多问题,“在各部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用品中心艰难度日,不过,我们也因此发现了老年消费升级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赵新举例称,比如老年人对于保健品需求规模十分可观,但目前相关认证机制、质量认证体系仍有缺失;同时,老年人的消费需求已经不单单局限在一个产品上了,综合性需求已越来越多,这就要求企业要根据需求提供更有针对性或者打包的服务。此外,赵新还表示,目前我国自主研制的老年用品品牌少之又少,浙江、深圳、广州等地生产的高质量产品很多,但通常不销往国内,只贴牌为国外企业生产,而这也是下阶段行业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文 张笑嫣/摄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孙剑嵩

老年人 消费升级 北京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