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妈遇假蜜芽客服被骗4万余元:对方主动来电办理赔

宝妈遇假蜜芽客服被骗4万余元:对方主动来电办理赔
2018年08月25日 08:35 澎湃新闻

远离消费陷阱,规避消费误区,提升消费体验,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服务,您的每一条投诉,每一次对消费的建议,都可能会改变这个世界。投诉请上黑猫:【点击投诉】

  假蜜芽客服主动来电办理赔,宝妈被骗4万余元

  消费者王博(化名)口述 澎湃新闻实习生 粟麟 整理 来源:澎湃新闻

  【编者按】

  近日,在杭州工作的王博(化名)向澎湃质量报告投诉平台(www.thepaper.cn/consumersComplaint.jsp)反映,7月29日,表妹杨女士在蜜芽APP下单购买了4袋纸尿裤。8月8日,一名自称是蜜芽售后客服的女性和一名自称是“理赔客服”的女性,以售后回访和理赔退款为由,共骗走杨女士46785元。

  受骗当天,杨女士拨打了110报警,湘潭市公安局雨湖分局长城派出所已受理此案。

  8月23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就此事联系到蜜芽官方客服,对方表示绝不会泄露客户信息,且当事人已报案,如果有需要会积极配合警方调查。

  我从来没想过电信诈骗的故事会在我的身边真实发生。

  2018年8月8日晚上,飞机刚落地杭州,老家的姑姑来电话告诉我,表妹遇到电信诈骗,攒了大半年准备还给我的4万多块钱被骗子骗了个精光。

  我目瞪口呆,印象中表妹年纪轻轻又勤劳能干,怎么会被骗呢?

  订单截图 本文图均为 当事人 供图

  假客服来电做回访

  7月29日,表妹在蜜芽APP上购买了4包花王纸尿裤,实付326.93元。给4个月大的儿子用了一包纸尿裤后,表妹发现孩子的屁股疑似过敏,起了不少红点,于是赶紧换回了原来用的尿不湿,把新买的纸尿裤搁置一旁。

  8月8日下午,表妹收到一通北京打来的“133”开头电话。

  一名自称为蜜芽售后客服的女性询问表妹,7月29日是否在蜜芽上购买了花王纸尿裤,并称工商部门检测出来这批尿不湿有问题,因此想跟她做个电话回访,了解使用情况。

  表妹说,自己平时也在京东、淘宝买东西,遇到过类似的售后回访,加上对方准确说出了她的姓名、购买日期、商品等信息,所以对对方的身份没有多加怀疑,就顺势将孩子使用后疑似出现过敏症状告诉给了这个所谓的“售后客服”。

  “售后客服”听到后立马表示,根据蜜芽的用户体验规定,可以为表妹进行理赔退款处理,但由于理赔需要走另外的财务处理流程,所以只能退款到银行卡,详细事宜需联系“理赔客服”。“售后客服”便提供了另一个手机号码,让表妹加微信联系这个所谓的“理赔客服”。

  农行转账截图  

  “理赔客服”为转账多次索要验证码

  “理赔客服”在微信上给表妹发来一个“客服中心”链接,说是通过这个链接就可以直接退款到银行卡上。表妹点开链接发现,那是一个网银登录界面,但现在该链接已失效。

  据表妹回忆,当时“理赔客服”不停地通过微信电话告诉她如何操作,于是她按照对方的提示在页面中输入了自己的建设银行卡号和身份证号等信息,然后收到建行发来的验证码短信,没有多想就将验证码告诉给了对方。接着,“理赔客服”又索要了一个支付宝验证码,表妹也如实告诉对方。

  其后,表妹的建行卡被转走了1385元,农行卡被转走了45400元。

  表妹后来说,她的支付宝上绑定了两张银行卡,一张是前述的建设银行卡,另一张是中国农业银行卡。由于农行卡里存了钱,所以当时她没有在链接中填写农行卡号,也没有通过其他方式向“理赔客服”提供农行卡号和密码,但最后农行卡里的45400元也被骗走了。

  当时表妹还没有发现被转账,通话中,“理赔客服”还声称建行卡无法退款到账,可以再试一下华融湘江卡和招商银行卡。表妹说,这两张卡都没有绑定过支付宝,她也没有告诉过“理赔客服”,但对方竟然都知道,察觉到异样后表妹立刻挂断电话。

  不久,表妹夫看到建设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发来的转账短信,急忙通知表妹,她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整个人如遇晴天霹雳,瞬间就懵了。这些钱是表妹在孕期和哺乳期背负着巨大的身心压力,辛苦经营小卖部大半年才攒下来的,几乎是她所有的积蓄。

  在丈夫的提醒下,表妹拨打了110,当晚,警方出警接表妹到湘潭市公安局雨湖分局长城派出所做了笔录,目前没有更进一步的消息。

  后来“理赔客服”又以退款为由,多次试图继续跟表妹通微信电话,由于当时她已经知道自己被骗,所以没有予以理睬。

  此事一出,表妹在孕期和哺乳期积累下的腰疾也发作起来,8月9日到8月19日,在家人的陪伴下,她到湘潭市中医院接受了10天住院治疗,所幸现在已无大碍。

  警方回执单

  购物信息从何泄露?

  我之前看到过关于电信诈骗的新闻,操作手法都是那种广撒网式的群发短信,什么电视购物中奖了、移动用户亲情回馈大礼包等等,有点常识的人应该都能防范。

  但在这次诈骗中,表妹身处信息相对滞后、电信诈骗防范能力较弱的三线城市;初为人母的她,身体尚在哺乳期还未恢复;涉及的商品又是容易引起妈妈们敏感和神经紧张的婴幼儿用品;骗子以平台售后回访和理赔退款为幌子,同时能准确说出表妹购物的完整信息……这一切环环相扣,让人防不胜防。

  现在回过头来细想整个事情,我认为最大的疑点在于骗子如何取得表妹的购物信息,进而获取表妹的信任,让她以为自己是在和真的卖家联系。我也是从事互联网行业的,从整个作案链条上分析,有且只有蜜芽作为平台商家能够提供完整的购物信息。

  事后,表妹曾多次联系蜜芽官方客服,对方只是说绝不会泄露客户信息、会积极配合处理问题,除此之外没有其他任何具有实质性的举措和反馈。因此,表妹的个人信息及购物信息到底是如何被泄露出去的,我们至今不得而知。

责任编辑:孙剑嵩

理赔 表妹 农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