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12306启动会员积分了 买票能省好几百

  来源:简七读财

  上午聊到春运,小七赶紧安利,“大家都赶紧注册个铁路会员,回家一来回远的就能薅到100块羊毛呢~”

  毛毛酱一脸疑惑“这是什么操作?”

  小七就给毛毛酱科普了一下,我们的铁路部门最近也推出了常旅客会员服务。

  在这个会员服务体系中,我们可以用积分兑换车票哦。只要你买2000块的火车票,就可以再免费兑换100块的车票了。

  前几天往返帝都好几趟的毛毛酱哭瞎:“早知道我就赶紧注册会员了,白浪费好几百块钱呐!”

  那这个会员究竟怎么玩?我们怎么顺便薅点羊毛呢?

  01

  如何成为铁路会员?

  首先提醒下大家,有了12306账户≠已经是铁路会员,想拥有会员资格,你需要做这样几步:

  第一步:

  打开你的12306手机APP,升级到最新版本,你会在“我的12306”中找到这个“注册积分会员”的选项。

  第二步:

  点击填写好个人资料,完成注册后,你会看到提示信息,需要去人工售票窗口或自动售票机进行激活。

  注意:不进行激活是无法开始积分的哦。

  注意再注意:到人工售票窗口进行激活时,需要带好你的身份证件,一般会有专门标有“会员服务”的窗口。

  在自动售票机上激活时,需要点击最新出现的“会员服务”模块。

  总体来说,获得会员积分资格,就是八个字:线上注册,线下激活。

  02

  会员积分怎样累积呢?

  首先要提醒大家,只能在自己的12306账号内,以自己的身份证来买车票,才能获得积分。为他人买车票,统统是不能算积分的。

  目前来看,铁路会员的积分有三种:乘车积分、活动积分与升级积分,活动与升级还没有明确的要求,主要的积分途径还是来自于乘车积分。

  乘车积分是指,会员买了能积分的列车车票,并且实际坐车到站后获得的积分;

  乘车积分计算方式:乘车积分= 给自己的车票的票价× 5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车票都可以积分,像国际列车、往返香港列车、积分兑换的奖励车票、列车补票、到站补票等目前是不参与积分累积的。

  另外,注册成为会员之前购买的车票,是不办理补积分的,也就是说,只有你成为常旅客会员之后,你购买车票才能获得相应的积分。

  而且,积分并不是一直有效的,积分从进入你的账户当日起连续 12 个月有效,如果到期时你还没有用来兑换,那么它们可就作废了。

  看来有了积分还是要尽快兑换呐,那应该怎么操作呢?

  03

  我的会员积分如何兑换?

  你的会员账户积分累计到1万分的时候,就可以用来兑换车票了,100积分可以用作1块钱。

  办理兑换车票时,可以在12306网站、APP,或者车站设立的会员服务窗口办理。

  买票时1块钱算积5分,兑换时100积分算1块钱,整体看下来,相当于之后的火车票都打了一个95折。

  但是兑换时要注意:

  (1)积分只能用于兑换指定车次的车票,以及铁路部门提供的其他产品或服务。车次指定,这个限制比较大,另外可兑换的产品具体有什么,还不清楚,要以具体的铁路公告为准。

  (2)积分兑换与其他付款方式不能混用。也就是说,如果你全年花了1万块坐火车,可以换500的车票,但如果你换的车票刚好是501元,就差一点,你的积分不够兑换,也不能用现金去抵。

  (3)积分兑换得来的车票不办理退票、变更到站业务,但如果因为铁路自身原因导致车票不能用了,那么我们还是可以办理退票的,你兑换车票时用的积分会在退票后全部返回到你的会员账户。

  04

  一人积分,多人巧用

  积分兑换的规则中,有一点是这样的:你的积分也不能直接转让给别人,不过你可以兑换车票和礼品给受让人。

  (注:会员最多可以在自己的账户里设置8名受让人,会员到铁路人工窗口和自助服务设备设置受让人时,必须持本人和受让人的身份证件原件。不过,会员也可以直接在12306网站、铁路12306APP上进行设置。受让人在添加成功60天(含当天)后生效。)

  比如,如果你因为经常乘火车出差,账户里积分特别多,感觉用不完,你就可以把自己的家人和朋友都加成你的受益人,60天后你就可以用你的积分给你有出行需求的家人朋友兑换车票。

  这不,今天刚知晓铁路积分的毛毛酱,为了不再白浪费更多钱,预计明年仍然有很多出差的她,立马把自己的家人设成了受让人。用她的话说,这叫“一人出行,全家受益”。

  05

  铁路会员等级

  目前可以看到的铁路会员体系是这样的:

  我们申请会员成功后,一开始都是二星级会员,如果你在12个月的评定期内升级积分达到了5万,那么就可以申请为三星级会员。不过升级积分的计算标准是什么,铁路方面目前给出的答案是这样的:

  至于会员能有什么专属服务,现在12306的官网还只给出了四个字——敬请期待,毕竟是刚推出的政策,可能还在测试阶段。

  不过我们的铁老大陆续推出了很多接地气的服务,比如网络订餐、在线选座,所以我们不妨期待一下,之后的铁路会员会玩出什么花样~

  最后,给马上加入春运抢票大战的小伙伴们一个小提示,除了银行卡、银联和支付宝,我们也可以选择用微信支付火车票啦,另外,12306也新增了微信通知方式。

  我们在“铁路12306”小程序或“铁路12306”微信公众号中登陆自己的12306账号,绑定微信号,然后关注“铁路12306”公众号,就可以在微信内接收购票、改签、退票等行程通知,方便了不少呢。

责任编辑:王嘉源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