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0日11:48 成都商报

  骑摩拜去超市,离开两分钟,成都男子遭扣126元…只因他忘了这件事!

  去超市买个东西两分钟时间

  “偷懒”没有锁共享单车,

  出来车被骑走了,

  最后被扣126元,

  还可能被扣15分信用分……

  1

  骑了不到1小时,却被扣了上百元钱

  11月13日,成都市民严力(化名)进超市买东西时,未将停放在门口的摩拜单车锁好,结果被他人骑走,直到3778分钟后才锁车结算。

  “我当天骑车经过一家超市,心想进去买个东西只要两分钟,出来后继续骑车走,于是就没有锁车。”

  严力说,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从超市出来,先前使用的那辆摩拜单车已经不在了。由于摩拜单车必须在车上关锁之后,打开该车的用户才能够结束行程,进行费用结算,严力只能希望骑走单车的人能够在稍后把锁关了。

  这一等就是3778分钟,近63个小时,两天多时间。“这确实也怪我当初没有锁车。”

单车关锁通知中显示,行程总费用为126元,骑行时间3778分钟单车关锁通知中显示,行程总费用为126元,骑行时间3778分钟

  2

  摩拜:或可退费,但要扣信用分

  11月19日,记者联系上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对方坦言,正常情况下,用户一次性是不可能骑这么久的车。

  “要么是之后被很多人使用过,期间大家都没有锁车,要么是被下一个用户使用之后,在没有锁车的情况下长时间停放在一个地方。”

  该负责人称,用户可致电摩拜客服,客服会收集用户提供的单车编号、摩拜注册的手机号和骑行时间,根据该单车的行驶轨迹,对用户反映的情况进行处理,“通常会按照用户正常的骑行时间来核算费用,将用户使用时间之外的费用退还,但会扣除用户信用分15分。”

  根据摩拜单车方面透露,用户忘了锁车或故意不锁被他人使用,这两种可能都有,但类似的情况并不多,“摩拜APP上对用户使用单车后即时锁车进行了提示。”

  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长时间没有锁车这种异常情况,因用户费用会随时间的长度而增加,摩拜单车系统在今后的完善和提升过程中,可能会推出一项对未锁车用户的短信提醒,让其及时处理,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3

  律师:

  有盗窃和非法占有的性质

  但金额太小构不成违法

  如今街面上的共享单车,没有上锁的大有存在,对摩拜单车的用户来说,系统要求必须将车上的锁关了之后才能停止计费,若是使用了一辆没锁的车,就意味着打开这辆车的用户,会被扣除相应的费用。

  在四川同兴达律师事务所杨卫平律师看来,这是未经他人同意,用他人的财产来为自己服务,有盗窃和非法占有的性质。

  不过,盗窃和非法占有都需要达到一定的金额,才能够认定成犯罪,因此使用未锁的共享单车给他人造成损失的,目前无法追究其责任,也难以取证,但应当进行批评教育。

  emmm……随手一搜,

  有类似经历的人还不少

  尖早上,商妹儿扫摩拜的时候,发现一辆没锁的,还好心给他锁了。(请叫我红领巾)

  在此也提醒大家:使用共享单车的时候记得上锁!发现没锁的帮锁一下~

  记者 逯望一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