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17日21:46 新浪综合

  不得不服!中国吃货拯救了美国龙虾产业!

  本文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公众号 素材来源:英国那些事儿

  这得从美国龙虾第一州缅因州说起…… 

  在19世纪40年代那会儿,缅因州凭借着自己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建立起了龙虾养殖和贸易这一领域。当时美国乃至整个欧洲都特别好这口,很多人每年最期盼的就是夏天那阵儿龙虾最肥美的时候,以至于很长一段时间里,缅因州的龙虾供不应求,最多的时候每年卖龙虾能创收17亿美金。

  想吃他们这个地方的龙虾?不好意思!请先排队。

  这样的盛况一直持续到2000年以后,当地龙虾的行业态势开始持续走低。直到2012年,由于气候的变化和当地渔民对龙虾天敌的过度捕捞,龙虾生长繁殖更快,那一年,缅因州的龙虾产量井喷,整个州一共抓了5.7万吨龙虾。

  5.7万吨什么概念?正常个头的龙虾一般一只1斤多,大一点的2斤,就算全都是2斤一只的大龙虾的话,那一年,一年就抓了5700万只龙虾!当时渔民们还没太当回事儿,毕竟之前都供不应求,兴许还能一下子多赚不少。 

  然而原本信心满满的他们,却看着龙虾的价格在慢慢下跌,后来跌破了成本价每磅4美金,直接卖到了1.25美金一磅甚至更便宜。也就是说,一只接近2斤的大龙虾大概也就不到20块钱人民币。

  大家发现大事不好了!

  我们的龙虾被人民抛弃了!

  人民不爱吃了,连狗都不吃了啊……

  当地人非常着急,他们紧急建立了一个宣传本地龙虾的网站,介绍当地龙虾产业的悠久历史,称赞当地龙虾肉质的鲜美。为了赶紧挽救起当地的龙虾产业,他们还在每种能够想到的吃法上配备了食谱,每一步都记录地非常详细,希望能给大家打开新的味蕾体验。 

  可以烤!

  可以做汤!

  可以做龙虾卷!

  实在不行,大家淋上点咖喱也是极好的啊! 

  然而,这最后却没有任何效果。

  眼看着回天乏力,百年产业几乎要支撑不下去的时候,缅因州政府隐隐感觉到了一群散发着东方神秘力量的人,他们就是中国吃货!

  在他们选择中国作为市场的时候,其实也犹豫了很久。因为在2010年左右,缅因州龙虾养殖已经开始走下坡路,当时每年中国进口的龙虾只占他们总产值的1%。然而这几年中国对龙虾的进口却在慢慢增加。

  缅因州政府像找到了救世主一样发现了新希望,当地的渔民和经销商开始疯狂联系各种出口中国的门路,试图进行最后一搏。

  中国的吃货果然没让他们失望!

  因为从打开了中国的大门之后,现在中国进口龙虾包括缅因州龙虾在内,占到了美国龙虾出口总额的15%,而且每年的需求量都在爆发性地增加。

  中国吃货已经完全拯救了这个缅因州的龙虾产业!

  十年前还在担心龙虾产业崩盘的缅因州人民,如今因为中国“吃货”的强大支持,已不再担心他们龙虾产业前景的问题。

  原以为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但中国吃货的力量还在继续发酵……

  根据今年1月份BBC的报道,由于中国对龙虾的需求不断增加(特别是过年期间),加上今年的龙虾产量相对减少,中国吃货吃虾的行为已经拉高了整个龙虾国际市场的价格。这使得美国龙虾供不应求,然后美国国内的龙虾就大幅涨价了。

  能靠吃改变美国的整个龙虾产业生态,除了我国吃货之外,也是没谁了。

  怪不得有人感叹,这才是“站在食物链顶端的中国人啊”!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