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01日21:52 新浪综合

  租赁车主焚烧共享单车 除了泄愤还有啥内情?

  来源:红星新闻

  日前,在成都市三圣花乡一停车场内,发生10多辆共享单车被人纵火烧毁的刑事案件。今天上午成都警方的通报显示,犯罪嫌疑人钟某(36岁)系三圣街道幸福梅林景区自行车租赁从业人员,因共享单车使用者多次将车辆停放在其租赁点位,影响其经营,遂怀恨在心,并最终实施了报复行动。

  正如以滴滴为代表的网约车分走了不少出租车的生意,共享单车作为一种新经济模式正在对传统经济模式构成威胁,有观点认为,大城市里那些旅游景点的自行车租赁散户就是深受其害的代表。

  钟某的极端行为究竟是个案,还是具有潜在风险的普遍问题?

  当地单车租户:共享单车的确造成了冲击

  中午1点,红星新闻记者到案发地进行了走访。只见三圣花乡幸福梅林景区里随处可见自行车租赁摊位,一辆辆色彩各异的自行车被整齐的摆放在路边,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耀眼。

  有从事自行车租赁生意的商家告诉红星新闻记者,钟某和其兄弟是住在景区附近的本地人,也是摆摊租车的,但已经几天没来开张了。”知情人称,钟某烧车那天是周末的早上,该停车场一般工作日游客少,周六周日就很忙,车辆出场经常得排长队。所以可见其当时烧车的数量一定不会少。

烧车现场烧车现场

  路边另一位从事自行车租赁生意的郭大姐一边吃着饭盒里自家做的饭菜,一边冲着对面同样从事自行车租赁生意的李大姐喊道:“李姐,你今天还可以哦,都开张了。我这都摆了一上午了,连个来问价的都没有。”

  顺着她喊的方向,红星新闻记者发现路对面的李大姐已经租出去了一辆可供三人同骑的自行车,价格是40块钱,可以在今天之内不限时间随便骑。李大姐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一人骑的那种是15块钱,两人骑的那种是30块钱,三人骑的是40块钱,四人骑的要60块钱。现在都是一天之内随便骑,只要到时候还回来就行了。”

李大姐放在停车场的自行车李大姐放在停车场的自行车

  若是换在以前生意火爆的时候,这都是一个小时的价格。李大姐说:“现在谁还敢把时间限定为一个小时?除非疯了。人家摩拜单车才1块钱一个小时。”红星新闻记者发现,李大姐的自行车租赁摊位上停放着30多辆自行车等待出租。

  在被问到共享单车是否对自己的生意造成影响时,李大姐表示:“肯定有。骑自行车游玩的人总共就只有那么点,人家选择了摩拜单车就不会再来租我的自行车。”李大姐认为,共享单车的优势首先在于价格方面。她说:“摩拜单车价格太便宜了,1个小时才1块钱,我们这里最低也要15块钱。就算随便骑,人家游客也很难接受。”

  李大姐认为:共享单车操作方便也是一大挑战,很能吸引年轻人。“摩拜单车操作简单,用手机扫一下就可以了。我们这个必须要押金或者证件作为抵押。还车的时候,我们这个也很麻烦。客人必须把车骑回来还给我们之后,才能领取证件或押金。而摩拜单车随便停在哪里都可以。”

  当地同行议论:生意不好做就转行,犯不着去放火

  红星新闻记者在三圣花乡幸福梅林发现,的确有共享单车存在随处乱停的现象。有的被停在了路边,有的甚至被停在了小路上。

三圣乡的共享单车三圣乡的共享单车

  在走访过程中,红星新闻记者听到一些人在议论2月26日烧共享单车的事。大家都认为:“生意不好做就转行嘛,犯不着去烧毁别人的共享单车。”在钟某烧车的地方,记者看到只剩下一条漆黑的轮胎还残留在现场。

  虽然当地的自行车租赁散户都认为共享单车对自己的生意有冲击,但是总得来说并不是毁灭性的。

  郭大姐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这里除了一个人骑的自行车外,还有可供多人骑的自行车。“到这里来玩的游客,一般都是三五成群的,或者以家庭为单位的。共享单车出来以后,租那种一个人骑的自行车的人的确变少了,但它影响不到那些可供多人骑的自行车。”

  红星新闻记者在幸福梅林景区内随时都能看到骑着共享单车经过的游客,也看到了不少骑着篷车(双排、四轮自行车)游玩的游客。

骑四人车的游客骑四人车的游客

  红星新闻记者随机拦下一辆篷车的游客进行了简单的采访。对方称,不租共享单车的原因是女朋友不会骑自行车,所以租个四轮的自行车骑会安全一些。另外,对方还表示:“租篷车的价格是40块钱,可以随便骑。还可以讲价。”在被问到40块钱这个价格贵不贵时,对方表示:“还好,可以接受。”

  郭大姐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虽然共享单车价格便宜,但听一些骑过的人反映,那些车的轮胎是空的,不如我们这种有内胎的自行车骑着舒服。我们单人骑的自行车的成本价都是300多一辆,甚至比有的共享单车的成本价还高。”

  自行车租赁困境:主要来自盲目跟风

  走访过程中红星新闻记者发现,三圣花乡幸福梅林很多自行车租赁散户以前都是当地村民,后来景区开发出来以后在里面摆摊做点小生意。租赁自行车就是其中的一项最为常见的业务。

  据郭大姐透露,自己做这行已经三年多了,当初投了3万多块钱,一共买了20多辆车。现在这个生意越来越不好做了,一天能挣50多块钱就不错了。她诉红星新闻记者,之所以选择租赁自行车,主要是自由,离家也近。可以照顾娃娃。做这个投入也不大。“以前好的时候,平均下来每个月能挣4000多块钱,比去打工强。”

  而她对面的李大姐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自己以前是在附近一家大型百货商场卖服装,一个月能挣2000多。2年多以前,娃娃要上初中,所以才不得不回来做这个生意挣点钱。李大姐说:“我现在摆在外面的车只有以前的三分之一,剩下的都放在后面的停车场里了。”

郭大姐车库里的自行车郭大姐车库里的自行车

  李大姐当初投了好几万,主要是当时看到其他人搞这个都挣了钱,所以也想搞这个。她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以前大家都是一窝蜂而上,这个生意早都被做滥了。现在整体都不好做生意,连那些农家乐都在叫苦。以前如果是像今天这么好的天气,随便都能挣个200多块钱,今天我也就只开了个张。”最后,李大姐告诉记者:“也许再摆两三个月,我就把这里的生意关了,继续去当服务员。这样,每个月至少都有2000多块钱的生意。”

  红星新闻记者在景区里还遇到了一位搞自行车租赁才4个多月的外地人王女士,她的车都是从之前的一位老板那些转租的。王女士告诉记者:“我们还以为搞这个生意能赚钱,现在看起来要亏安逸。”

  红星新闻记者 罗天

责任编辑:陈永乐

相关阅读

0